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數的組成教學反思

數的組成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數的組成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數的組成教學反思

  數的組成由20以內的擴展到100以內,數增大了,抽象程度也更高了。因此,在《數的組成》這一課我注重給學生營造一種民主、和諧的學習氛圍,採用了情境式教學,加強學生的觀察、操作,讓學生在“做”數學中掌握這些概念,得到成功的體驗。

  1、創設情境,激發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為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我在導入部分創設了“為藍貓過生日,回答藍貓的提問”這一有趣的情境,既激發了學生的興趣,又複習了舊知識,還產生了新的疑問。

  2、觀察操作,解決重難點

  在教學中,我們不僅要關注學習的結果,更要關注其掌握知識點的過程。因此,在教學數的組成、實物之間的關係時,我通過讓學生充分地進行操作:數小棒、擺小棒、分小棒、說意義,觀察三者間的關係等活動,深刻理解組成與數、實物之間的聯繫與區別,並通過“搶答”、“對口令”等活動形式,在愉快的氛圍中解決重難點。

  篇二:數的組成教學反思

  本課我從學生熟悉的20以內的數數引入,激發學生的興趣。學生能口頭數到100多,基於這點,引導學生充分動手操作,利用學具袋裡的小棒。在反覆的點數過程中,建立起百以內數的概念。數的組成也是基於20以內數的組成基礎上,讓學生數出35根小棒,42根小棒。並讓學生思考怎樣擺放能讓別人一眼看出是35,42。即讓學生把小棒擺成幾個十和幾個一,從而使他們透徹的理解數的組成。

  這節課有一些不足的地方:

  1.拐彎處數數處理不妥,強調不夠,如49數到50的數數。因為在課前的數數訓練中,學生基本都能數到100多。因此,在課中就忽視了這一點,以為學生都會了,其實很多學生都在濫竽充數。而事實上,這正是學生的難點。所以,以後每一堂課,都要充分了解學生的起點,做到心中有數。

  2.在一個教學環節結束后,小結不夠。這點在以後的教學過程中,一定要加強。

  3.表揚性語言用的比較少,沒有對學生的回答進行有效的表揚。就是表揚起來也是生硬,不自然。課堂教學上,缺少了點藝術味。在今後的教學中,我會不斷努力,提高課堂教學效果。

  篇三:數的組成教學反思

  一年級的孩子活潑好動,喜歡動手操作,於是在教學中我就引導學生動手、動口、動腦培養學生數學能力,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如教學1—5的組成時,引導學生用手指表示數,用彩色筆畫圓點表示數,根據老師的要求動手擺圓片、擺小棍擺出不同的形狀來表示數等;教學2—5的組成時,我先讓學生動手分圓片或小棍,把它們分成兩部分,然後說說自己的想法,這樣數的組成自然而然的在學生的談話中總結出來了,接着我讓學生們一起觀察、討論,發現規律,說說怎樣能更快地記住數的組成,在肯定學生有自己想法的同時,我進一步引導學生討論說說那種方法更好、更簡單易記,找出最佳的方法。在這樣的動手操作中學生不僅掌握了5以內數的認識,同時也鍛煉了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思維能力,培養了學生的創新的意識。

  遊戲是學生的最愛,是激發低年級學生學習數學的最佳手段。“找家”、“小小郵遞員”的遊戲幫助學生進一步認識5以內各數;“他是誰?”的遊戲幫助學生鞏固對序數、基數的認識;“撲克牌遊戲”和“手指歌”幫助學生記憶數的組成。再加上童謠、歌曲的介入,課堂上教師為學生創設了寬鬆、民主、愉快的學習氛圍,學生在各種遊戲活動中一邊遊戲一邊學習,玩中學、做中學,寓教於樂。

您正在瀏覽: 數的組成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數的組成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