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二年級教師教學反思

二年級教師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二年級教師教學反思 標籤:一年級 語文教學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篇一:二年級教師教學反思

  一個學期在忙忙碌碌中走過,留下了一個個難以忘卻的瞬間,留下了一抹抹難以擦拭的記憶。這對於我來說是不平凡的一個學期,是身兼重負的一個學期。由於師資力量的緊缺,學校安排我代二年級兩個班的語文教學。雖然,任務有些重,也讓我起初受到了很大的壓力,但分析一下現實情況,估量一下自己的承受能力,我還是比較坦然地接受了現實。在我的內心深處,一直都埋藏着一種積極負責的態度。

  一、 發現問題,及時解決

  在緊迫的時間壓迫下,我終於看到了孩子們最大的缺點:依賴性太強了,自覺性太差了,自理能力太弱了! 當我尋思到這都是我不當的處理方式,阻礙了孩子們的發展時,我開始想辦法改變這一切,讓孩子們真正活起來,自覺地活起來。

  於是,我開始放手很多事,給孩子們更多的鍛煉時間。早上讓紀律委員和領讀生組織大家做好早讀,把權利更多的交給班委。開始幾天,班委是管不了這些依賴慣了的學生們的,甚至有一天幾個孩子看老師不在,乾脆跑到操場上玩起來,小幹部叫都叫不回,無奈我只有站到讓他們能看到的地方,目送他們乖乖回班。我及時抓住這次批評教育時間,對於犯錯誤的學生給予了一次嚴厲的教誨,以致後來再沒有學生會在早讀時間在操場上玩耍了。

  二、想方設法,增強語文學習的樂趣

  ( 一) 讓新班的孩子儘快投入我的課堂

  因為多代了一個新班,我很擔心孩子因為不習慣而喪失學習的熱情,所以,我很充分地準備着每天的課程教學,想辦法讓這一幫孩子儘快適應我的教學風格。終於在一個多月後,這一幫孩子學會了在課堂上和我一起徜徉書海,他們開始了積極熱情的發言,開始了非同一般的思索。

  (二)讓“ 漂流瓶” 傳遞我們的快樂

  為了增加語文學習的樂趣,我從賣廢品的收入里拿出一部分買了兩本又大又漂亮的“ 漂流瓶” 系列筆記本,作為二年級兩個班的快樂日記。教師節那晚,我花了整整一晚的時間寫了兩篇一模一樣地教師日記,還各自附上一幅插圖,為“ 漂流瓶” 啟航做了充分準備。漂流瓶在我們的班級河流里漂流着,孩子們都高興地做着這項漂流瓶活動,傳遞着自己的祝福和希望。有個孩子說:“ 漂流瓶日記,就像奧運聖火一樣,在我們心中傳遞着知識和愛。” 有的孩子說:“ 看着您那燦爛的笑容,我也非常的開心!” 有的則說:“ 謝謝老師給我們這個表達內心的機會,我會好好學習,不辜負您對我的期望。”…… 看着孩子們一句句真誠的話語,我感動不已。

  漂流瓶行動,促使一部分孩子喜歡上了寫日記,他們在日記的後面還附上了自己喜歡的圖畫。即使在緊張的期末複習階段,仍然有孩子保持着寫日記的習慣。

  (三)讓讀書聲感動你我

  為了讓孩子們擺脫讀書拉長腔的不良習慣,我堅持過,傷心過,失望過,甚至絕望過,後來,我把讀書越指導越亂的現狀告訴了校長,也正是這樣一個偶然的機會,我認識到了自己的傷心和失落都是多餘的,知道了這正是孩子們有感情朗讀的開始。之後,我信心百倍,並且利用上公開課是時間,自己訓練讀書的同時,也鼓勵孩子們認真練習讀好書。在潛心的鑽研努力下,我和孩子們第一次為讀書而感動,而孩子們也切實體味到了讀書的樂趣。之後,孩子們讀書的熱情便高漲了起來,每次上課,只要一提到讀書,兩個班都是一樣的積極,有些孩子還因為沒有機會而惋惜。為了鼓勵這種積極的勢頭,我又及時組織班級內的朗誦比賽,讓更多的孩子發展自己朗誦的優勢,增強讀書的熱情。

  (四)讓書寫成為我們的驕傲

  為了對二年級的孩子進行書寫規範訓練,我們在學校的提醒和關注下,開展了練字活動。如今一個學期已經結束,我們也對孩子們的書寫成果進行了展覽評比。孩子們竭盡全力的書寫,我和部分孩子精心的設計,還有熱心老師們的幫助和校長的支持,讓孩子們的作品以更完美的姿態展現在了人們的面前。讓孩子們倍感自豪,我們有理由相信在未來的日子裡,將會有一匹新的漢字書寫精英出至芳華路小學。

  三、教學失誤

  1、雖然我不會再像以前一樣對於一些問題淺嘗則止,但是課堂上出現了問題過多過雜的現象。

  2、由於過分的信任學生,導致自制能力不穩定的孩子出現投機取巧的現象,阻礙了教學工作的正常進展。

  3、由於工作事物較多,沒有找到更合理的安排方式,導致一些工作進展緩慢。

  4、對於後進生的幫助,缺乏更有效的輔導策略,以至於教學壓力較大。

  四、今後努力的方向

  1 、繼續引導學生養成自主學習主動探究的精神,形成一股良好的學風。

  2 、積極爭取家長的有效配合,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一起抓。

  3 、加強自己的授課能力,讓學生真正投入去學,學而不忘。

  4 、學習別人的成功經驗,認真揣摩有效教學的方式,提高教學的趣味性。

  反思讓我重新審視自己走過的路,將往事的喜怒哀樂再次呈現在了我的眼前,而往日的憂愁則變成了今日的喜悅,正是過去一點一滴的憂和愁,成就了我今日的喜和樂。依然還是這句話:“ 錯誤和遺憾才能成為進步的台階,我要沿着錯誤的台階一步一步走向事業成功的高峰。”

  篇二:二年級教師教學反思

  學生自主學習是課程改革的主旋律,“以學生為主體”是當代教學的基本思想。激發學生興趣,使學生成為學習的主體,讓學生的學習由被動改為主動,是終身學習的基礎 。我認為,數學預習有以下四個優點:

  一、利於培養學生提問題的意識和能力。

  愛因斯坦說:“提出一個問題,比解決一個問題更重要。”在自學課本時,學生由於認知能力的局限,往往不能很到位的理解某些知識,只是有一些模糊的認識,讓學生大膽提出不懂的問題。儘管在老師看來非常簡單,但這些問題是學生思考後的思維斷點。由於學生間存在較大差異,有的問題具有思考的價值,有的甚至幼稚,我們重在培養學生提問題的意識。長此以往,水滴穿石,學生提出的問題肯定越來越精彩。

  二、利於突出重點,提高教學效率。

  經過預習后,有些簡單的問題學生自己可以解決,教師沒有必要在課堂上設置情境讓學生解決。在單位時間內,解決三個問題與解決兩個問題,哪個更有效率?不言而喻。學生都有強烈的好奇心和探究的興趣,對自己疑惑的問題肯定會倍加關注。教師要及時抓住學生的“模糊點”進行有針對性的探究和澄清,鼓勵學生學有所思,思有所疑,疑有所得。經教師的點撥后,“山重水複疑無路,柳岸花明又一村,”讓學生體驗成功的快樂。對教師來說,間接實施了因材施教。對學生來說,易突出學習重點,突破學習難點。如果沒有預習,學生的大腦會一片空白,不能及時與舊知識鏈接,會毫不批判的無條件接受。預習后,當認知發生衝突時,及時反思學習成果,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三、利於學生舉一反三,構建知識網絡。

  由於學生生活得背景和思考角度的不同,對同樣的知識構建的途徑必然也是多樣的。但因課本編排的局限,不可能將各種想法全部展現出來,這就要求我們尊重學生,鼓勵學生在借鑒課本想法的基礎上,展現多樣化的見解,撞擊出思維的火花。在預習的基礎上,教師要鼓勵學生不滿足於課本知識的獲得,敢於向課本挑戰,從不同的角度提出不同的見解,運用自己的智慧填補課本的空白點,從而達到對課本知識的深層次理解,構建自己清晰的知識網絡體系。

  四、利於提高教師駕馭教材的能力。

  在學生預習后,教師要相應的改變教學策略,不能照本宣科,原封不動的使用課本提供的素材。教師必須站在學生髮展的高度,根據學生預習的情況,從學科的總體目標擬定出每節課的教學目標,再根據教學內容與學生實際,靈活的選用教法,設計合理的科學的教學過程。在教材處理上做到以教材為依據但不拘泥於教材。靈活多變的處理教材,讓教材為師生服務,不要成為教材的奴隸。學生預習時往往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認識浮淺。因此教師更應深入鑽研教材,結合學生實際,精心設計教學過程,巧妙的將教材的知識思路轉化成學生易於接納的教學思路,並注意為學生的學習提供合適的空間。學生的心理結構、接受能力受諸多因素的影響存在較大差異,做到因材施教,分層教學。例如,原文用的除法例子:課本上是12根小棒,平均分成4份,怎樣分?重點是平均分及如何平均分。為了防止學生背答案而不去深入思考,可以改為:12根小棒,平均分成6份,怎樣分?

  誠然,小學生年齡小,還不知道如何去預習,這就需要教師有步驟的分階段進行輔導。對於剛剛起步的小學生(如一、二年級的學生),教師可以在一節課結束時流出5分鐘時間來一起預習下一節課的內容,教給學生預習的方法,為他們在家如何預習給予示範,以此逐步培養學生預習的能力和意識。對於小學高年級的學生來說,就可以通過布置預習作業來促進學生預習。在預習過程中,要鼓勵學生髮現問題、並自己解決問題。

  篇三:二年級教師教學反思

  《秋天的圖畫》是二年級上冊第一組教材的第一篇課文,作者運用比擬的手法,通過色彩的搭配,寥寥幾筆,便把豐收的熱鬧情景與人們的喜悅心情描繪出來了。文章語言生動形象,富有童趣,讀起來琅琅上口。

  《語文課程標準》指出:閱讀是學生個性化行為,不應以教師的分析來代替學生的閱讀實踐。

  閱讀的過程是把文字信息轉換為生動的表象組合的過程。如果是朗讀,要把無聲語言轉化為有聲語言的過程。這個過程充滿着想象,充滿着不可言喻的情感體驗。對文字的理解,對思想的發掘,在很大程度上需要憑藉這個過程來實現。葉聖陶先生說過:“作者胸有境,入境始與親。”小學生的情感是伴隨着清晰的表象和正確的理解不斷深化的。因此在指導學生朗讀時,可依據語言文字,進行定向引導,展開想象,進入課文所創設的境界藉助語言來感受形象,領悟其中的感情。

  在本堂課的學習中,我把教學重點放在了這一句話:“梨樹掛起金黃的燈籠,蘋果露出紅紅的臉頰,稻海翻起金色的波浪,高粱舉起燃燒的火把。”在教學時,我就是採用了個性化教學,沒有過多的講解與分析,而是引領學生通過想象,自讀自悟。

  在設計時我充分尊重學生獨特的感受和理解,讓學生自己對課文內容的領悟取代教師的講解分析,讓學生在讀中思考,主張張揚學生的個性,這主要體現在教師以引導來代替指導,新課程中的教師應該重視學生的個性差異,鼓勵他們發展自我思考與自我決定的能力,教學時我讓學生用自己喜歡的方式來讀課文,通過朗讀着重培養了學生的想象力和語言表達能力。

  首先我讓學生自由讀,然後想象:你看到了什麼?聽到了什麼?聞到了什麼?學生的腦海中閃現出一幅幅形象的畫面,有的說:“我好像看到糧食水果都豐收了,人們正忙着收穫呢。”有的說“我好象看到一盞盞燈籠般的梨子。”有的好象聞到了瓜果的香味,有的說:“我好象也嘗到了又大又紅的蘋果的香甜,有的彷彿欣賞到金黃的稻子在廣闊的田野上跳起的優美的舞蹈。”接着指導朗讀,那麼,你能不能把你的感受通過你的朗讀表現出來呢?孩子們的積極性更高了,他們或加動作表演讀,或表情豐富的朗讀,在讀中感悟,在讀中積累,體會秋天豐收的熱鬧情景與人們喜悅的心情。

您正在瀏覽: 二年級教師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二年級教師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