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幼兒園區域活動反思

幼兒園區域活動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幼兒園區域活動反思 標籤:幼兒國學

  幼兒園區域活動反思(一):玩轉區域

  在進行區域活動時,我們班張語總是靜靜的坐在圖書區進行看書。每次老師走到她面前進行引導,她還是喜歡看書後來經過教師的引導后慢慢嘗試玩益智區、美工區等。為了張語能夠得到各方面的發展,教師細心的觀察着她的變化。一天,在選擇區域時,驚喜的發現語不在執着的選着圖書區、益智區、美工區,而是慢慢又嘗試新的區域娃娃家。教師看到孩子的細微變化,就在一旁靜靜的等待和觀察着。剛開始只看見語一直在旁邊觀看和模仿着別人的動作。沒過多久,在汪雅睿的引導和幫助下張語也開始慢慢進入了角色,和悅悅一起洗菜、燒飯,漸漸地也開始和同伴間有了交流。

  分析:

  1.對投放材料的分析

  娃娃家的材料投放是比較形象和而且貼進孩子的生活經驗。娃娃家是角色性區域,需要孩子們扮演各種角色。但在活動中需要教師的引導,同伴之間的引領,我們班張語是個很內向的孩子,她不會主動選擇,但在汪雅睿的引領下,張語也慢慢融入了娃娃家,也會在活動操作各種材料。

  2.對幼兒行為的分析

  張語在我們班是一個比較內向、慢熱的孩子。在區域活動或者遊戲活動中她喜歡一個人,而且很少跟老師和同伴之間有交流。但在老師的引導和同伴的引領下慢慢的願意跟好朋友接觸,慢慢的交流。每次張語有一點點的進步,教師都會當著全班的孩子很誇張的表揚她,讓她慢慢感受到自豪感。在區域活動中老師都會時不時的跟她交流和合作各種材料,讓她慢慢感受到老師像媽媽一樣的溫暖,慢慢接受與老師之間的互動,從而慢慢的敢於嘗試各種遊戲。

  3.分析與調整

  在娃娃家的活動中,雖說對其他孩子去娃娃家遊戲比較普通。但在張語的身上,我覺得她已經邁出了很大的一步,開始慢慢嘗試新的活動,嘗試結交新的好朋友。既然孩子已經有所改善,教師應該為幼兒創設更多的平台和搭建更多的支架(如:在個人秀中讓孩子單獨或多人表演上台表演、在遊戲中引導張語結交更多的朋友、請能力強的孩子或者外向的孩子多跟張語遊戲合作等等。

  幼兒園區域活動反思(二):多種途徑,讓小醫院遊戲更有效

  區域描述:

  區域活動剛開始,孩子們按照己的區域計劃陸續開始了。我們班的孩子在學習性區域的都特別安靜有序,一眼望去特別舒服。社會性區域——小醫院裡面只看見醫生和護士也穿好相應的服飾準備遊戲。可是,過了很久發現小醫院裡面的兩個醫生和兩個護士及裡面的工作人員,有的站在電腦旁邊發獃;有的在打針凳子上坐着;還有的直接走來走去根別人聊天,總之都無所事事。教師看到這一幕開始介入:小醫院裡面好冷清,一個病人也沒有的時候,醫生和護士可以做些什麼呢?你平常看到醫生在沒有病人的時候會做些什麼事情?這時吳昊文摸摸頭皮說,醫生好像可以打電腦的。教師繼續提問,"那你們知道醫生為什麼要打電腦呢?"汪雅睿連忙接到:"醫生好像要找一下給病人用什麼葯?藥房裡面這些葯還有沒有。"教師通過提問幫助幼兒了解醫務工作人員的空餘時可以做作些什麼?王俊熙說,"我可以幫表演區的演員做體檢,護士也可以打掃和整理一下醫院的衛生。"寶貝們除了醫生和護士還需要什麼人群?那我們可以怎樣分配呢?聽了教師的引導,醫院的工作人員開始忙開了。有的在電腦前不停的輸資料,有的整理,還有的孩子開始來當病人。讓小醫院社會性區域開始慢慢熱鬧起來。

  對幼兒行為的分析:

  小醫院工作人員的職責這幾個孩子不太清楚。教師可以通過視頻的引導或者混齡孩子的共同遊戲帶領,幫助幼兒樹立醫生、護士的職責。還可以利用區域評價及談話時幫助幼兒梳理相應的情境遊戲及遇到緊急情況時醫生應該幫助護士和病人做好相應的措施和注意事項。

  材料上的分析:

  教師的材料投放幼兒喜歡,但在角色的分配上孩子們協商的不夠好,導致小醫院的區角比較冷清。其實教師在材料額度投放時應該考慮到這個問題。(如小醫院的服飾)投放中可以減少兩件,引導孩子沒有穿上服飾服的可以當病人,或者可以把小醫院的角色牌做好,掛在手上。這樣小醫院就不會缺少病人了,遊戲就可以有序的開展起來。

  分析與調整:

  從本次的小醫院開展情況可以看出,四個孩子的角色分配不夠明確,使小醫院的遊戲很難開展起來,教師可以採用以下方法幫助孩子遊戲:1通過服飾(過多,四個人,只需兩套服飾——一套醫生、一套護士服,其他兩個人當病人。)2通過角色進區排幫助幼兒進行角色分配。3通過談話或視頻的引領幫助孩子多穿插一些情境,擴展孩子的思維,豐富孩子的遊戲經驗。4能力強的孩子帶領能力弱的孩子幫助幼兒一起活動,增強孩子的遊戲能力。5社會性區域融合,讓小醫院遊戲更加豐富多彩。

  幼兒園區域活動反思(三)

  幼兒園區域活動是幼兒自我學習、自我發現、自我探索、自我完善的自主性綜合遊戲活動,幼兒在輕鬆愉快、豐富多彩的操作環境里自由分配角色,增長各方面的社會知識。我園各班級根據實際情況開展了不同的區域活動。我班開設的有:化妝區、人間美味餐廳、美工區、娃娃家、建構區,通過一學期幼兒的操作,對幼兒平時在操作活動中所出現的問題進行以下反思。

  1、合理投放活動材料。區域活動中的操作材料必須儘可能豐富多樣,並且符合本區域的操作特點,富有一定的趣味性。操作一段時間之後,還應適時地調整活動材料,應充分地考慮幼兒興趣及個性發展的需要,可以通過與幼兒共同商量,更新材料。此外,活動區的材料還應具有層次性和探索性,還應根據幼兒的個體差異投放不同難度的材料。

  2、教師適時合理的指導。教師在教育活動中是支持者、合作者、引導者。在區域活動中,教師恰到好處的介入是最重要的。在進入區域活動之前,教師應給幼兒講明該區域的活動要求與玩法,並且回憶上次活動中碰到的問題,如何解決的方法。同時,教師應詳細介紹新添置的活動材料,使幼兒能大膽地嘗試新內容。活動中,老師請幼兒根據自己的意願選擇活動區域,成為區域的主人,自由分配角色,自主式、商量式的操作。區域活動中,既考慮到幼兒之間相互交流、共同合作,又要注意彼此之間互不干擾,從而使幼兒能專註投入某一活動,探索問題。活動后老師與幼兒一起交流活動的感受,使其能進一步體驗倒成功得喜悅,同時有針對性的對某一活動內容進行詳細的分析。

  3、培養幼兒良好的操作常規。在區域活動中,幼兒養成良好的操作常規非常重要,比如:按照正確的操作方法進行,對操作材料要愛惜,操作完之後應將材料整理好並且歸位。從小教幼兒愛惜物品是一種美德,這樣的話,教師精心準備的材料有一定的操作期限。活動完幼兒習慣性地將材料整理好,提升了幼兒收拾整理物品的能力以及自理能力,幼兒自身獲得一種成就感,同時也減輕了老師的工作量。

  通過一學期我班區域活動的開展情況,使我在實踐中不停地摸索總結,我認識到區域活動能讓幼兒學到更多的東西,讓每個幼兒都能主動學習,主動參與。我將繼續擔當幼兒區域活動中的觀察者、指導者、合作者、完善者的角色,讓幼兒自主地操作、快樂地操作,在操作中學到各種知識和本領。

您正在瀏覽: 幼兒園區域活動反思
網友評論
幼兒園區域活動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