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搶抓機遇,一心為民,全力以赴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

搶抓機遇,一心為民,全力以赴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搶抓機遇,一心為民,全力以赴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兩個文明建設 和諧社會 社會實踐

  我是常勝鄉樺樹林子村黨支部書記侯兆啟。在我任職的二十五年裡,始終牢記黨的宗旨,恪守為民之責,帶領全村幹部群眾艱苦創業,克服種種困難,把一個貧困落後的小村建設成為固定資產近200萬元,人均純收入達到4500元的先進村。樺樹林子村先後被授予省、市級文明村和“五好”村黨支部等榮譽稱號;我個人也先後獲得省、市級勞動模範、優秀共產黨員和縣“十佳公僕”的榮譽。

  黨的十六屆五中全會提出了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目標,為我們農村發展勾畫出了新的藍圖,同時也對農村今後的發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為村黨支部書記,我深感肩上的擔子更重了。今後,我要充分發揮優秀村黨支部書記的帶頭作用,與村兩委班子一起精誠團結,把握機遇,乘勢而上,按照“生產發展、生活寬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的要求,以村容村貌整治為突破口,以改善農業生產條件為著力點,以實現農民增收為目標,全力把樺樹林子村打造成為新農村的典範。

  一是立足實際,超前謀划各項工作。堅持一手抓當前,一手抓長遠,科學謀划樺樹林子村經濟和社會各項事業發展的新思路、新目標、新舉措。年初我們結合先進性教育活動,認真分析了樺樹林子村的優劣勢,因地制宜研究制定了適合本村發展的思路,並努力實施。做到計劃早安排、任務早落實、工作早啟動。同時,要抓住市領導先進性教育活動聯繫點的大好機遇,積極爭取市領導的支持,着力解決群眾最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實現樺樹林子村的新跨越。

  二是打好“勞務牌”,大力發展外向型農業。為了解決二輪土地承包以來的人地矛盾,拓寬外向型經濟發展。兩年來,在縣委、縣政府和鄉黨委的支持和幫助下,我帶領部分村民搶抓機遇,走出國門赴俄羅斯比羅比詹猶太自治州斯米多維奇區承租土地,發展種植業,取得了較好的示範帶動效果。2006年我將繼續為村民致富開闢新途徑,帶動村民赴俄農業開發,擴大勞務輸出隊伍,做大做強外向型農業,力爭全鄉赴俄勞務人員增加到30人,租種面積擴大到600公頃。同時克服生活條件差、語言不通等困難,在縣對俄經貿辦公室的領導下,合理耕作,科學管理,將“勞務”這塊蛋糕做強做大,打好“勞務牌”,為加快農民增收致富盡自己最大的努力。

  三是以農為本,不斷壯大村域經濟。樺樹林子村地處沿江小平原,屬河套地質,土地肥沃,有良田8000多畝,人均耕地18畝。我們將繼續大力發展以優質大豆種植、絨山羊養殖、民有林為主導的“三色”經濟。大力提倡農業標準化作業,引進和推廣優質品種,全面提高農作物優質化率。堅持“打綠色牌、走特色路”的發展戰略,大力發展無公害農產品、綠色食品和有機食品生產。調整和優化農作物種植結構,積極發展北葯種植,重點抓好野生五味子改培,擴大試種成功北藥品種的種植規模,如龍膽草、人蔘等;壯大以絨山羊養殖為龍頭的畜牧產業,加快良種繁育和改良進程,逐步形成具有本村特色的經濟發展模式;以“林子長起來,群眾富起來”為目標,推進民有林業的發展。在保證質量的前提下,實現民有林業量的擴張。2006年,確保全村種植“雙高”大豆達到5000畝,絨山羊存欄量達到6000隻,民有林發展到1500畝。

  四是加大基礎設施建設力度,改善村民生產和生活條件。要在市級聯繫點領導的大力支持下,以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為重點,加快基礎設施建設。制定高水準的新農村建設規劃,在秋收前完成村內主要街道路面硬化,使道路硬化面積達到11200平方米,其它路面達到平整暢通,兩側綠化到位,排水通暢;安裝鐵柵欄4000延長米;實施村屯亮化工程,在主街道和休閑廣場安裝路燈50盞,並建門標一處;新建磚瓦結構住房1200平方米以上,全村住房磚瓦化率達到100;闢建休閑廣場一處,設置健身器材,為村民提供舒適的休閑娛樂場所。大力宣傳和引導村民參加農村合作醫療,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參合率達80以上。

  五是強化民主法治和精神文明建設,構建和諧新農村。繼續深入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大力實施“三進一”工程,進一步增強村黨支部的凝聚力、戰鬥力和創造力。堅持依法治村,認真落實村務公開和民主議事制度,全面實施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讓農民群眾真正享有知情權、參與權、管理權和監督權。深入開展“文明村”創建活動和星級文明戶創評活動,着力塑造農村新風貌。加強社會公德和家庭美德教育,提高村民思想道德水平。普及科學文化知識,倡導健康、文明、科學的生活方式,不斷提高樺樹林子村的文明程度,力爭2006年創建成為文明村標兵單位。

您正在瀏覽: 搶抓機遇,一心為民,全力以赴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
網友評論
搶抓機遇,一心為民,全力以赴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