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小學數學科組長培訓心得體會

小學數學科組長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小學數學科組長培訓心得體會

  歷時一周的小學數學科組長培訓已落下帷幕,一段時間的高密度學習雖然讓我有些疲憊,但對比個人的收穫,這已是不足掛齒的了。 每天的學習時間是從早上八點到晚上9點,課程安排豐富、多樣:有陽光二小老師帶來的教研組現場觀摩活動、市教研員關於如何進行教研活動選題、策劃和實施的講座、李一鳴老師精彩的課堂觀察和診斷技術、以及優秀課題主持人關於課題研究的選題、策劃和組織實施的經驗介紹。

  在這裡想跟大家分享的是關於李一鳴老師專業、風趣、一針見血的課堂點評。針對李敏老師《長方體和正方體》的一節複習課,李一鳴老師點出了,老師們常犯的幾個錯誤:1、老師的語言不夠精練,說多了。2、課堂的調控太明顯了,不夠自然。3、學生自主學習不夠,就算有也是比較虛的,應付式的。4、教學方法也比較單一基本上是老師與學生一問一答的方式。自我反思,這些問題普遍存在在我們的課堂中,這也就使得我們的課堂不夠智慧了。對教材沒有一個很好的把握,對課程標準沒有一個正確的解讀,一味追求生動的情景、激烈的競賽、豐富的課堂內容。脫離了教學實際,一節課下來,又形成了一批“邊緣學生”。

  一鳴老師認為數學課一定要練,要多做題才實用的。複習課一般有三種模式:1、先說再做——先回顧再練習,2、先做再說——先練習再回顧,3、邊做邊說——一邊聯繫一邊回顧。日常教學中,教師們多用第二種方法。其實每一種方法都有它的價值所在的,只要操作恰當,都能充分發揮它的積極作用。李敏老師設計的課堂內容豐富,練習多樣,而且多從拓展學生思維的角度出發。一節課上下來,看似精彩,但不懂的學生還是不懂,懂的學生早就懂了,這樣的複習課有意義嗎?學生連本單元的知識都還沒有進行的整體的歸納和把握,由於活動安排多,為完成任務,學生根本沒有足夠的時間進行練習,這就不實在了。針對如何上好一節複習課,李一鳴老師的建議和我的做法形成了交織點:複習課其實主要是為中下生服務的,因為還要歸納小結知識點,所以練習並不需要多,但題目一定要有代表性和針對性,要運用多個知識點才能解決的,如:長方體和正方體這一單元,可以設計一道這樣的題:棱長總和為72米的正方體,求表面積和體積。再求三個這樣的正方體要用紙包裝,應如何包最節約包裝紙。這道題幾乎用到了這個單元所有的知識,每讓學生算出一個結果就可以複習相應的知識點。第二個問題則需要讓學生通過小組合作,動手操作來進行,這樣就可以讓複習的形式靈活、多樣起來。

  總而言之,數學複習課要在有效的基礎上,研究它的生動有趣性。我認為制定複習課課程計劃時要着重六個字:典型(針對性要好)、集中(數量不宜多)、有趣(形式要多樣)。

您正在瀏覽: 小學數學科組長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小學數學科組長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