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縣2013年暑期中小學校長培訓班學習心得體會

縣2013年暑期中小學校長培訓班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縣2013年暑期中小學校長培訓班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暑期培訓 期中考試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用全新的“度”來評價和丈量校長

  --思南縣2013年暑期中小學校長培訓班學習心得體會

  合朋溪小學 張俊

  “每個孩子在學校班級里只可能是幾十分之一,然而在一個家庭中幾乎就是百分之百!”這句話讓我深刻地感到教育任重道遠!於是,我走進了思南縣2013年暑期中小學校長培訓班,學習時間雖短,但聆聽了縣局領導和各優秀學校校長的報告和授課,既更新了我的管理理念,又豐富了我的理論世界,還充實了我的實踐經驗。作為一名管理者,使我進一步增強了對學校教育管理的責任感,對教育事業強烈的緊迫感也時刻縈繞於心。我想用全新的“度”來評價和丈量校長,並與這個特別的“度”保持一致,謹作為此次培訓心得。

  人格上有硬度。“打鐵須得自身硬。”校長應該“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具有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工作兢兢業業,埋頭苦幹,有幹勁、有韌勁、有衝勁、有闖勁;做人真誠坦率,嚴於律已,率先垂範,以身作則,發揮榜樣示範作用,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影響師生,激起情感共鳴,促進良好師風、學風和校風的形成。

  積澱有上厚度。一個人的精神發展史就是他的閱讀史。一位作家曾說過:“讀書和做人的關係,就跟吃飯和做人的關係一樣,一個養我的身體,一個養我的靈魂,都是年年月月天天不能少的。”讀書不能改變人生的長度,但可以改變人生的寬度;不能改變人生的起點,但可以改變人生的終點;一個人的道德修養也要通過學習不斷地積澱。“為有源頭活水來”、“腹有詩書氣自華。”校長應該有書生氣,走進書籍王國,讀名著、讀經典、讀大家,與大師、專家、學者親切對話。

  思想上有高度。校長應該有較高的思想覺悟和境界。一切為了師生的發展、學校的發展着想,思想觀點先進,高瞻遠矚,合著時代發展的脈搏,融入時代發展的步伐。校長應不計個人得失,不追求個人名利,識大體顧大局,見榮譽就讓,不應為蠅頭小利憤憤不平,牢騷滿腹,混同於一般群眾。

  待人上有氣度。校長不要以權欺人、以勢壓人,應有“海納百川”的氣度,有經受誤解委屈的肚量,容不順耳的話、不順眼的人。對有“問題”的人不打擊報復,不抓辮子扣帽子打棍子,不耿耿於懷。要有包容精神,容人之才,容人之能,容人之長,容人之短,能理解的理解,不能理解的也不要橫加指責,通過交流與對話,求同存異力求共同發展,以校長的寬宏大量和大海般的氣度,緊緊地團結他們,同心同德地搞好教育教學工作。

  目標上有長度。校長一定要比教師站得高,看得遠,為了學校的發展有執着追求的精神,能夠用“望遠鏡”看到“遠處”,從學校的總體和長遠的角度去思考學校的工作,規劃學校的未來。

  理論上有深度。 蘇霍姆林斯基講過:“領導學校首先是教育思想上的領導,其次是行政上的領導。”一位教育家講過:“有什麼樣的教育理念,就有什麼樣的教育行為,有什麼樣的教育行為就有什麼樣的教育效果。”作為校長應該有深厚紮實的理論功底,先進的管理思想和理念。而要做到理論上有深度,平時要擠時間博覽群書,通曉管理學、教育學、心理學和其他相關學科的理論知識,提高自己的含金量,為學校管理提供精神動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證。

  工作上有力度。校長的威信來自非凡的膽識和魅力,來自戰略頭腦,敏銳眼光,超凡膽識和創新意識,立足現在着眼未來,分析問題的癥結,果斷決策和部署。校長的威信更來自工作的雷厲風行,乾淨利落的執行力度。校長要善於發揮部下的作用。如果決策再好,下屬執行人員工作沒有積極性,拖泥帶水,就會影響工作的質量。因此,校長的一項重要工作就是要調動下屬領導成員工作的積極性、創造性

  管理上有尺度。首先,決策要民主。校長要集中大家的智慧,尊重他們的正確意見,審慎權衡,反覆比較,趨利避害,決出良策。其次,辦事要有透明度。校長要實施陽光工程,不以人情羈絆損害學校前程,不以個人親疏傷害員工尊嚴,唯才是舉,堅拒金錢,婉辭人情,善始善終,表裡如一。每件大事都讓大家明白,還自己一個清白,做到“公生明,廉生威”。再次,制度育人,要法治不要人治。建立激勵功能的運行機制,讓機制去管理人,激勵人,成就人。

  教學上有尖度。校長在教學上要“棋高一招”,在教師的專業發展上起到引領的作用。科研興校、科研強師是校長的一項重要工作。校長要把學校辦得有特色,教師有專長,學生有特長,校長必須做到:

  (1)、搞課題研究。必須讓教師懂得教育教學中的問題就是課題。教育教學就是研究,師生成長就是成果。

  (2)、強化校本培訓。校長要利用寒暑假和每周固定時間集中教師學習,用新課程的理念引領教師進行新一輪的課改實驗,讓教師在實驗中探究、總結、提高、成長。

  (3)、狠抓常規教研。“教而不研則淺,研而不教則空。”校長要剛性要求全體教師人人參與教研活動,聽課說課評課,指導撰寫教學反思,典型案例剖析,教育教學典型經驗介紹等等,在常規教研活動中不斷促進教師專業成長。

  (4)、鼓勵教師冒尖。校長要營造讓青年教師早日成材的氛圍,搭建讓青年教師成為教育教學專家的平台,創造一切機會,讓青年教師提高學歷、走上研究的道路,成為學科帶頭人,用名師帶動其他教師不斷提高專業素養,讓每一位教師擁有教育智慧,提高學校的辦學質量,打造一流學校的品牌。

  認真品味名校長的成長經歷和名校的發展態勢,校長手裡不是拿着鞭子,而是舉着旗子走在前面不難看出,伴隨成功的步伐,幹事業的激情和執着的追求是必不可少的。沒有明確的奮鬥目標就會失去方向和動力,沒有執着的勁頭終將一事無成。總之,通過這次培訓學習,我感觸很深,學有所得也將學以致用。感覺頭腦得到充實,思路更為寬闊、清晰,也豐富了我的教育思想、管理智慧和管理經驗,開闊了我的眼界和工作思路,提升了我的教育理念和思想境界,更激發了我干好教育事業的熱情和信心,這必將對我今後做好學校管理工作產生深遠的影響!

您正在瀏覽: 縣2013年暑期中小學校長培訓班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縣2013年暑期中小學校長培訓班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