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讀《保持清正廉潔,當好人民公僕》有感

讀《保持清正廉潔,當好人民公僕》有感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讀《保持清正廉潔,當好人民公僕》有感 標籤:為人民服務 保持黨的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

  讀了紀委推薦的《保持清正廉潔,當好人民公僕》一文之後,感觸頗深。身為正局級幹部的吳天祥,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用黨和人民給予的權力服務於人民,回報於社會。他沒有驚天的壯舉,沒有可歌可泣的悲壯,卻用一件件看似平凡的小事塑造了清廉公僕的形象、求真務實的作風、為民服務的真誠,譜寫了一個為官者的“不爭名、不奪利、不貪財”的廉潔讚歌。我們作為黨的幹部,部隊的領導,就應該在實際工作中,像吳天祥一樣,把手中的權力當責任,把組織的信任當動力,在強化精神支柱、世界觀改造、服務官兵上體現表率作用,以此把人民交辦的事辦好、把黨賦予的職責履行好、把官兵的要求回答好。具體應從三個方面體現表率作用。

  一、把理論上的成熟作為強化精神支柱、作表率的根本要求

  江澤民同志指出:理論素養是一個幹部素質的靈魂。吳天祥同志之所以自覺踐行“三個代表”的要求,其根本原因就是思想道德上的純潔和高尚。我們都知道,堅定的理想信念是領導幹部素質的核心。部隊幹部發揮表率作用最重要的就是要堅定共產主義理想和社會主義信念。當前,我們面臨的形勢、任務和環境正在發生深刻而複雜的變化,有的領導幹部在相對和平的環境下,軍事鬥爭準備的緊迫感不夠強了;面對部隊艱苦的何去何從環境,精神狀態不夠振作了;面對不正之風和歪歪理,不敢理直氣壯了;面對腐朽、沒落的思想文化和生活方式,思想鬆懈、鬥志渙散,由心理失衡到行為失控了等等。這些問題的存在影響了整個幹部隊伍建設,進而削弱了黨的凝聚力、號召力和戰鬥力。因此,只有嚴格按照“三個代表”的要求,認真查找自身理想和信念方面存在的問題,才能經得起各種複雜情況的考驗,才能自覺做到慎權、慎微、慎言、慎獨。首先把理論學習作為領導幹部的必修課。要坐住凳子,切實解決靜不下心、沉不住氣、心浮氣噪、借口工作忙沒時間學的問題,真正使學習進入思想,觸及靈魂,付諸實踐。其次,要用理論指導實踐。在實踐中錘鍊自己。江澤民在十六大報告中強調:“堅持用時代發展的要求審視自己,以改革的精神加強和完善自己,這是我們黨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永不脫離群眾和具有蓬勃活力的根本保證。”一個領導幹部的理想信念,只有在艱苦的磨練中,在改造客觀世界的實踐中,在正確與錯誤的比較中,才能不斷確立和鞏固起來。我們有的幹部往往是學歸學,用歸用。學習理論時講原則,講正氣,說起來條條是道,一到實踐中就“走樣”、“偏軌”,使學用“兩張皮”。導致遇到敏感問題就喪失了黨性和原則,經不起誘惑,最後失去了領導幹部的身份和尊嚴,走向了人民的對立面。

  二、把加強官德修養作為改造世界觀、作表率的根本體現

  毛澤東同志曾經說過,世界觀的轉變是個根本的轉變。新的形勢下,世界觀的改造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是個既緊迫又現實的重點課題,對領導幹部來說就更加重要。吳天祥的座右銘是:憂民所憂,察民疾苦。把群眾的苦作為自己的苦,把群眾的樂作為自己的樂,對群眾就像對自己的親人一樣關心。我覺得這就是高尚的官德。官德的修養在於自控,在於身處獨處堅持黨性原則。英國大文豪肖伯納說過,自我控制是最強的本能。回想吳天祥的事迹,好多都是在無人知曉的情況下為他人解憂困。如果沒有高尚的官德作支撐是很難成就大事業的。因此,為官者,必須努力培養強烈的道德情感和堅定的道德信念。要堅守三道防線:一是堅守對黨的事業無限忠誠的思想防線。時常想一想終生為共產主義而奮鬥的思想是否堅定,革命利益高於一切的思想是否牢固,工作中有沒有懈怠和驕傲情緒;二是堅守不貪財、不貪色、不違常的道德防線。經常思考一下怎樣耐得住清貧和寂寞,怎樣抵得住“酒綠燈紅”的誘惑,怎樣不越雷池半步,成為官兵的道德楷模;三是謹遵法度、不因私枉法的法紀防線。經常檢點自己是否始終遵守黨的法紀法規,嚴守黨的秘密,是否不折不扣地執行黨的決議,是否把黨的法規作為“三尺利劍”,高懸在頭,心生敬畏,規範言行。

  三、把正確行使權力作為服務官兵、作表率的根本宗旨

  吳天祥說,一個人地位變了,職務變了,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本色不能變。作為領導幹部,應該具有視人民如父母、事業重如山、掌權用權為人民的精神境界。執政黨在執政中所面臨的考驗,就是我們能不能為人民掌好權、用好權。領導幹部所面臨的權力考驗,就是看我們用權為公,還是以權謀私。因此,慎用權力至關重要。一要有正確的權力觀,克服“有權力就有權威”的思想。要始終牢記自己是為官兵服務的公僕,“官”是服務的崗位,“權”是服務的工具。只有把權力看成是責任和義務,才會有如履薄冰的壓力,才會有使命感和責任感。要看到,權力不等於權威,我們所說的權威,應該是權力、能力、和人格的統一。二要警惕權力被腐蝕,自覺做到“四自”。要特別警惕在權力的使用上沾染個人主義灰塵,抵制金錢、女色、人情的誘惑。堅持以堂堂正正的公心自律,以普通人的良心自省,以公僕的愛心自責,以清廉高尚之心自勉,培養人格的高品位、高品質、高素質。做到以責任用好手中的權力,以品行帶好身邊的人員,像吳天祥那樣,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

您正在瀏覽: 讀《保持清正廉潔,當好人民公僕》有感
網友評論
讀《保持清正廉潔,當好人民公僕》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