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胡雪岩故居導遊詞

胡雪岩故居導遊詞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得得9

  篇一:胡雪岩故居導遊詞

  各位遊客你們好:

  現在大家來到的是“江南藥王”胡雪岩的故居。胡雪岩名光墉(1823-1885)杭州人。因力助左宗棠有功受朝廷嘉獎,封布政使銜,賜紅頂戴、紫禁城騎馬。除經營錢莊外兼營糧食、房地產、典當還進出口軍火、生絲等后又創辦胡慶余堂國葯號成為富甲一時的紅頂商人。

  胡雪岩故居建於同治十一年(1827)佔地10.8畝,建築面積為5800多平方米。宅內有十三樓,建築構思巧妙,芝園中的假山參照了杭州飛來峰的形勢;建築工藝精緻,磚雕、木雕、石雕、灰雕無品不精;建築用材講究,大量選用紫檀、楠木、銀杏、中國櫸等高檔木材。全宅銅鑄件就重達10餘噸,竭盡豪華,堪稱清末中國巨富第一宅。光緒二十九年(1903)年,胡家子孫將故居抵債給他人,解放后又曾做過學校、工廠和居民用房。因缺乏保養,建築日漸破敗,1999年-2000年底,杭州市政府撥款,由杭州市文物保護所完成了故居的修復,於2001年1月20日正式對外開放

  故居大門外的這條石板古巷,原為元代省府寶藏的所在地,因此取了一個象徵財富的街名叫“元寶街”。故居總平面呈長方形,內部分為三條軸線;待客議事的中軸區,芝園觀賞遊玩的西軸區,生活居住的東軸區。進入正門,穿過門樓,來到轎廳,此“亭為中軸區的第一進,是客人停轎等候的地方。廳上所掛的分別為”奉揚仁風“”經商有道“、”樂善好施“、”勉善成榮“”承恩天賜“五塊牌匾,其中”勉善成榮“匾是同治皇帝所賜的御匾。廳中還象徵性的陳列了兩座清式的轎子。

  走過轎廳正對面是一座雕刻精美的磚雕門樓,上刻”修德延賢“意在勉勵後代。我們向右拐,參觀一下東部生活居住區,穿過明廊暗弄,來到融冬院,俗稱花廳1,這是當時私下稱的”角落裡的姨太太“住的地方,庭院空間雖不大,但造園手法高超,小橋流水給人一種美的享受。

  與融冬院相連的是頤夏院,又叫花廳2 ,廳內陳設的傢具精緻舒適,廳外環境優雅。看過了兩座花廳,穿過一個小門,沿曲廊來到鴛鴦廳,此廳因南北建築結構不同,故稱鴛鴦廳。廳後天井有聚寶盆圖形的鵝暖石遺址。鴛鴦廳的北面為清雅堂,面闊7間,俗稱新7間。樓上原為胡家子女居住,樓下為胡家宴請賓客的地方。我們現在從這個門洞出去,來到”和樂堂“俗稱老7間,它是住宅區中的主體建築。據記載胡雪岩有13位姨太太,為了方便與各位太太會面,並避免她們之間的醋意,想了一個好辦法,安裝了當時西方最先進的通話設施DD一座大德律風,用十三根電線通向各房,只要認定門子,就可以召喚各位太太,聲音清楚,省去了不少口舌,在和樂堂現在還可以見到當時的銅管和銅線,一樓7間現用琴、棋、書、畫修飾其內。

  我們現在到的地方是”楠木廳“,俗稱邊廳,建築全部用楠木構築,大家在這裡可以嗅到楠木特有的香味,堪稱廳中的精品。據說這是當時深得胡雪岩寵愛的”螺螄太太“住的地方。楠木廳的對面是小廚房,陳設有灶台和廚房必備用具,還有灶神。參觀完生活居住區,我們又回到中軸區,進入第二進院子,走過照廳,正廳百獅樓就在眼前,此廳是待客、迎賓、議事的主要活動場所,又是胡雪岩母親與大太太居住的地方,是全宅最重要的建築。因原來有100個紫檀磨成的獅子裝飾欄杆故稱”百獅樓“。這裡的磚細牆有葫蘆形、梅花形、立體幾何形、圓形、方形、長方形、菱形等多種形式全國少有。

  走出正廳,西側便是西軸線觀賞遊覽區的入口處,上題”芝園“時胡雪岩為了紀念父親胡芝田而命名的。沿石階而上,首先來到的是”影憐院“,現在廳內裝飾有仿當時日本定製的水法塔燈和英國人送給胡雪岩的兩面大鏡子,和與它相鄰的是薈錦堂,樓上稱御風樓,此樓是全園的制高點,站在樓上全園的景色盡收眼底。沿西邊迴廊,我們來到了洗秋院,俗稱花廳4。胡雪岩當年建成芝園時,專門請了杭州的文人雅士來賞鑒標題,時值秋天,隔扇上裝有五彩玻璃以藍綠色調為主,這種氣氛把秋天的氣息清洗的一乾二淨,因此就有了”洗秋院“這個名字。

  在洗秋院的北面為”鎖春堂“,意在把美景留在院內,自成一統。現在已闢為茶樓,是觀景品茗的好地方。芝園的中部為主體建築”延碧堂“,因材料全部選用雞翅木故又稱紅木廳,站在廳前露台上隔水相望,只見對岸一座大假山造型奇特。據記載當時胡雪岩認為原來所堆的假山太呆板,請了當時名滿京師的造園名家伊芝重新設計,伊芝幾易其稿都不能使胡雪岩滿意,後來經一仙人指點去靈隱寺前飛來峰住了1個月得到了靈感,設計了現在的這座假山的圖紙,終於讓胡雪岩滿意,又請了杭州的工匠魏實甫、馮凝、程歡、蔡榮庄四人負責疊造,歷時兩月完成,其中的假山溶洞堪稱國內最大的人工溶洞。

  參觀完芝園,最後讓我們從芝園東北角的原門進入中軸區的第三進院落,這是一個二廳一庭的園林型院落,東西兩廳因四面開窗、格扇和八角形門洞,可以四面賞景,因而叫做”四面廳“。天井內用不同顏色的鵝暖石仿遺址的圖案鋪成聚寶盆、元寶和銅錢的形狀,象徵財源廣進的意思。至此,我們已參觀完了所有的景點。

  篇二:胡雪岩故居導遊詞

  嗨,大家好!歡迎大家來到胡雪岩故居,我是擔任本次講解的導遊,大家可以叫我小林。

  胡老先生是杭州人,在1878年創建了胡慶余堂。被人們稱為”紅頂商人“。之後,他就建造了這間院子。胡雪岩故居佔地面積12.8畝,建築面積5818平方米,造價據說耗費50萬白銀以上。

  首先我們來到的是西邊的轎廳,這裡門擴五開間,高大空敞,華貴氣派。你瞧,轎廳門楣還懸挂着那閃閃發光的金色大匾:經商有道。

  然後讓我們看一看胡老先生會客的地方吧。來到碧延堂,映入眼帘的就是那些木雕、石雕、磚雕、堆雕、彩畫……無奇不有,無品不精。這彷彿能讓你看到那紅頂商人與達官貴人們洽談政事的樣子呢!

  故居中最讓人流連忘返的無疑是芝園了,看,明廊暗弄、小橋流水、亭台樓閣、庭院天井、峭壁假山、精雕門樓……還有那成群結隊的大大小小的魚兒們暢遊在一汪池水中。這真是一幅美不勝收的畫卷啊!

  1885年,曾經富甲一時的胡雪岩在貧困潦倒下,結束了傳奇的一生。隨後 ,故居日漸破敗,文物建築受到嚴重破壞。2001年1月20日,胡雪岩故居經500多名能工巧匠16個月的日月施工后,正式對外開放。故居經過測繪、考古、設計和維修,才基本再現了120年前故居的風采,呈現給大家。

  謝謝大家的光臨,能抽空參觀胡雪岩故居,再見!

  篇三:胡雪岩故居導遊詞

  胡雪岩生平的通俗版本介紹:記得在一本有關歷史的書籍中提到,說在晚清的歷史上,有兩位傳奇式的人物:一個是政界運移乾坤的曾國藩;一個是在商界長袖善舞的胡雪岩。所以有名言,當官要學曾國藩,經商要學胡雪岩,這句經典的諺語道出了一個洞悉中國傳內聖外王之術的名臣曾國藩與一個深諳中國傳統智慧權謀的傳奇商人的在人們心中,不可拒,不可撼搖的崇高地位。那麼,今天就讓我來介紹這一位傳奇式的人物。

  剛剛進來那條石板路,是杭州現存唯一的用青石板鋪就的路,叫元寶街,名字很好聽,胡雪岩當時在買這塊地的時候,這也是原因之一。這個地方據說是元朝的時候存放官銀的地方。這幢屋子的圍牆一定引起了你的注意。確實它很高有八、九米高,和邊上的三層樓的建築差不多了。各位你要知道在古代這一個等級制度非常嚴格的時代,你是什麼樣的身份,能造多少米的圍牆都有嚴苛的規定,要是超越了,這叫逾制,這是要殺頭的。這樣的例子在古代非常非常的多。你看在王公大臣家門前會有擺石獅子,可是你去鄉下看一些平頭百姓的門前,就算他再有錢也不會有獅子這樣的東西,這叫逾制,不能放。那這樣高的圍牆意味着什麼嗎?造這麼高的圍牆,一是為了防盜,二是顯示自己的身份,胡雪岩是二品官。所以他那麼在來這個景點之前,相信各位一定對胡雪岩多少有些了解和耳聞。這是中國清末的一位奇人,你在中國的歷史長河上找不到類似的一個人,很多人都叫他”紅頂商人“。這兒說的,紅頂說的是戴着大清朝的官帽,就是說他是朝遷大員,他是二品頂戴三眼花翎的浙江布政使。那”商人“二字,就好理解了,他是個在商場上做生意的人。但他並不是一個普通的生意人,他是一個具有民族氣節的生意人,他是一個誠信而具有公信力的生意人,他是一個民眾所敬仰,後世的人,人人去要學習的一位商人。整個大清王朝,既有”紅頂子“戴,又”黃馬褂“穿的商人,恐怕只有胡雪岩一個人。

  今天我們來這兒,所看到的這個胡雪岩故居,是他當時耗費巨資所建的一座可算是豪華程度超越了中國歷史上任何一幢私人府邸了。具體用了多少錢,已查不到資料了,只知道大概是用了50萬兩白銀。可能各位對這個白銀大概值現在的多少錢,大家沒有感覺,那麼我來給大家算一下,讓大家有個理性的感受。中國的貨幣大概是經過了”實物貨幣—金屬貨幣—紙幣—電子貨幣“這樣幾個歷史階段,古代最早是以殼類做為貨幣的。所以你看但凡和價值有關的字,都是‘貝’字邊的,比如賑災的賑。銀子,銀元寶這些事物,差不到了唐朝的時候才登上歷史的舞台。從唐到清,每個朝代的銀子,由於通貨膨脹,那價值是不一樣的。唐朝的時候由於經濟和國力最強盛,因此最值錢。而清朝就相對來說不是那麼高價了。據資料表明,在清末的時候,也就是在胡雪岩所經歷的道光,咸豐,同治,光緒四個皇帝的時刻,一兩銀子可以買到一石米。那這所謂的一石米,大概相當於現在的大陸斤一斤。以現在的物價一斤米二元來計的話,一石就相當是二百塊錢人民幣。胡雪岩在人生最富有的時候,有4千萬兩白銀。4千萬兩是個什麼概念?清朝末年,朝廷收入最好的那一年,扣除那些賠給外國的人的錢以外,大概還有7百萬兩不到的國家收入。那胡的財產就相對於清政府來說,就六年的國家庫存在他老胡一個人手裡了。所以稱他為富可以敵國,完全不為過。要是以現代的概念來算,4千萬兩相當是80億人民幣了。這是什麼概念?大家上海的東方明珠塔嗎?大概可以造十個。所以各位,你可以想想,在古代那個物價的年代,他的財富是多麼地龐大。我們現在站在這兒,這是胡家的轎廳。這整個轎廳,五開間,特別寬闊,可以想象當時老胡家來來往往的客人有很多。整個廳全部是用古銀古木做成的。在胡雪岩故居的恢復重修的過程中,我們秉承着”修舊如舊“的原則,盡量按照原樣來恢復。6千萬的維修資金中,2300萬是用於當時還住在這兒的居民的拆遷費,另外的錢就是用在這些珍貴的材料上了。維修的依據,無非幾個:1,參考當時他的後人還還居住在這兒的百姓。2,他的好友,陳蝶衣,曾用一個叫”大橋式羽“的日本名寫過一本叫《胡雪岩外傳》書,這書對他家的一些軟裝飾及修建此屋有非常周祥的介紹。3、根據1920一位杭州建築專家沈理源的胡雪岩故居平面圖。4、同時期的胡家另外一個建築群,胡慶余堂葯號。整個故居的維修,用到的木料非常昂貴,都是一些像南洋杉,中國櫸,銀杏木,金絲楠木,紫檀,酸枝木要,花梨木棕些珍貴的木料。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胡雪岩故居導遊詞
網友評論
胡雪岩故居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