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中國夢教育夢演講稿

中國夢教育夢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中國夢教育夢演講稿(一)

  尊敬的各位評委、各位同仁:

  大家下午好!

  我是綏芬河高級中學教師潘志龍。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我的教育夢 . 像唐詩一樣生活》。很高興能有這麼一個題目, 能 讓我 重新 回到教育的原點,重新梳理六年來我在教育之路上走過的點點滴滴,重新審視我的教育夢。 在教育的夢裡,很想 輕輕地問 ,如果走得太遠,會不會忘了當初為什麼出發?

  一個有教育夢的 老 師, 手指尖應該散發出淡淡地書香 。想要入夢教育,就必須以書作枕,教師只有讀書,才能怡然入夢,教師只有讀書,才能讓我們 覺 睡的踏實,才能讓我們的腰板變得硬實,才能讓我們的生活變得充實。書籍是點燃夢想的火種。我的教育夢的情懷就是由書點燃的。我的書櫃里有兩本作者簽名的書,其中一本是一位叫白金聲的老教育家追着我,非要給我簽名的。那是,20**年9月,哈爾濱學府書城,我去買書,白金聲老師也去。到現在我的耳畔還依稀能響起,白金聲老師從四樓追我到三樓的騰騰騰的腳步聲。這騰騰騰的腳步聲一直鞭策着我,激勵着我不斷地追逐着教育的夢想。記得回家后,我興沖沖地跟妻子說,我的地位這回比小平同志要高嘍,當年鄧小平他老人家接見白金聲老師的時候,白老師也不見得一路小跑去握手啊。但我心裡明白,白老師實際上追的不是我,他追的是對書籍的喜愛,他追的是對語文的熱愛,他追的是對教育的一片赤誠。20多歲的時候我想,30多年以後,我是不是也能像白老師一樣,60多了還能為自己的教育夢奔跑。因為閱讀,我一直保持寫的習慣。因為閱讀,我有幸成為綏芬河作家協會的一員,也因為閱讀,我榮幸的成為黑龍江李鎮西教育研究會的主要成員。在閱讀的陪伴中,我的教育夢得到了潤澤,得到了成長。

  沈從文先生說,我在閱讀一本小書的同時,也在閱讀一本大書。一個有教育夢的教師,不僅要有書香夢,還要有一顆赤子之心。從小學,初中,到高中,從童心愛心到用心,我與青春同行,把教育當詩來寫,並用筆記錄生命的流程,與他們一起讀詩,一起寫詩。教育應該是 一個 詩意棲居的地方。教育應該是一場風花雪月的事。教育應該像詩一樣浪漫。作為教師的我們,一定要有像唐詩一樣生活的夢想,只有這樣,我們的學生才有可能像唐詩一樣生活。

  演講到到這裡,我必須坦白,我最初的教育夢想其實就是能夠躺在鬆軟的床上,調整好自己喜歡的姿勢,看自己喜歡的書,做自己喜歡的事。就像魏書生,我不在班級,班級依然很好,甚至比我在還強。20**年教師培訓,徐鳳蓮老師面帶微笑地為我們描畫了這樣一個題目,《做一名幸福的班主任》,《做一名幸福的班主任》,沒有比這更美的教育夢了。以至於,過了這麼多年,我仍然記得徐老師的微笑和這個幸福的題目。追 尋 教育夢的過程,就是 追 尋幸福的過程。幸福是什麼?幸福就是,你看着我竟釋放出比蒙娜麗莎還美的微笑,比喬冠華還燦爛的笑容。這笑容里飽含着人性的光輝,時刻提醒着我,真正的教育是人的教育,教育就是讓每個學生都能露出這樣幸福的笑容。幸福是什麼?幸福就是學生下課專程跑過來,靦腆地跟我說,老師這是班級花盆裡掉下來的花瓣,我看着很美,送給你好嗎?我捧着這份感動,幸福的像花一樣。我趕緊用相機把它拍下來,讓它成為我教育夢想中永不凋零的花。巴金說,把心掏出來。這就是教育。幸福是什麼?幸福就是,陪他們成長 , 和他們一起流汗,流淚,留下笑聲。目送着他們相互攙扶,背起行囊漸行漸遠。幸福是什麼?幸福就是被學生丟起來,只留下一雙腳的印跡。幸福就是我和你們——我親愛的學生在一起。我的教育夢因為有你們變得愈發的絢麗, 我的教育夢因為你們而變得 愈發的多姿, 我的教育夢因為你們,而變得 愈發的幸福。

  六年的教育行走,教課之餘,我斷斷續續地寫下了400多篇,近三十萬字的教育教學隨筆。回首往事,我無愧於20**年教師節大會上宣講 的 誓言,此時此刻,我願意用李鎮西老師的話作為這篇演講的結束:

  “ 我不止一次的慶幸我是一個教師,因為與青春同行使我的心永遠年輕,而且我特別慶幸我是語文教師,因為這使我能 用一雙文學的耳朵,隨時傾聽花開的聲音,並把這世界上最美的聲音用文字表達出來 。

  挽留青春,珍藏童心,揮灑情感,燃燒思想,從職業到事業,從幻想到理想,手舞足蹈與校園,心靈飛翔於社會,文學與教育齊飛,生命與使命同行。 ”

  這就是我的教育夢,像唐詩一樣生活。 用一顆赤誠的心,幸福地讀書,讀人,讀自己。

  中國夢教育夢演講稿(二)

  我是一個典型的理想主義者。

  我心裡裝着很多壯美的理想。

  很多時候,我不敢說那是理想,因為我其實充其量只是一個自大狂,總以為自己有憂天下憂教育憂什麼什麼的責任。憂得多了,才發現天下之大教育之重,豈是我一個無名小輩所憂得了的。也終於明白,其實一直以來,自己都很有些堂吉珂德的悲壯,不僅不合時宜,且不知天高地厚。

  我不斷地告誡自己,為語文找一條路。一條自己願意去走的路,一條不枯燥自己也不枯燥學生的路,一條不糟蹋自己也不糟蹋學生的路,一條不把語文等同分數的路,一條回歸語文本真的路,一條讓人視語文為生命過程的路。

  尋得很辛苦!尋得很脆弱!

  然而今天,當我站在這個演講台上的時候,卻突然有了“眾里尋它千百度,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感覺。我的教育夢想就是:讓學生學會夢想!

  記得有一個作家說過他的夢想就是擁有一個很大的房間,然後將自己關在這個房間里做自己喜歡的白日夢。他給人們一向鄙視的白日夢換上了具有浪漫色彩 的衣服,然後用這件衣服去激發人們心底最美好的情愫,不得不令人心生佩服。

  讓學生學會夢想,是因為殘酷的現實正在吞噬人類最後的想象力,在這個競爭激烈、世俗紛爭的社會中,我希望他們能用夢想的眼光去發現生活所掩蓋的美好。

  讓學生學會夢想,讓他們在夢想的曙光里,明確在黑暗的旅途中生命之船航行的方向。縱然前進的路途曲折而艱難,卻遠勝於沒有夢想的荒涼與孤寂。

  讓學生學會夢想,用夢想拂去他們內心的功利色彩。每個人的生命形式是相同的,但每個人的生命過程卻各不相同,我希望他們用夢想為自己的生命確立一個價值,演繹出自己的精彩人生。

  讓學生學會夢想,不是讓他們蜷縮在自己的角落望洋興嘆,無病呻吟。而是用廣闊的天空、巍峨的高山激發他們昂揚的鬥志,讓他們在自己的夢想里激蕩,激蕩出一片更廣闊的天空,一座更巍峨的高山。

  我知道,這只是我的一個夢想,也許是一座海市蜃樓,也許是一座空中樓閣。也許是水中月,也許是鏡中花。但不管怎樣,我將用我的一生去追尋。

  中國夢教育夢演講稿(三)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大家好!很榮幸能有這樣的機會與大家交流。我是一名走上教師崗位不滿一年的教師,經驗無從談起。教師的工作煩冗細緻,學生調皮不聽話,偶爾還要面對一些家長的小糾紛,但我會一直堅守這份工作,用愛心為教育生涯做註腳。這樣的堅定,只因一個我的真實的故事。

  記得小學五年級的時候,由於父親工作的關係,我從鄉下轉學到了城區。告別了熟悉的校園,告別了相遇相知的同學,儘管種種不舍,我還是無奈來到了新的學校。看着城裡的孩子有着自己的圈子,談着我沒看過的動畫,玩着我沒見過的遊戲,沉默內向的我對於陌生的環境一時無法適應。

  過了一段時間,學校準備組織演講比賽,由每班選派一名學生參加。這是一個為班爭光的機會,許多同學爭相報名;而平日課上發言都緊張得打哆嗦的我自然是連想都不敢想。

  記得那是一節班會課,胡老師在講台上詳細地闡述着比賽的具體事項,我依舊低着頭髮呆。猛然聽到了自己的名字:“趙玉佩!”我回過神來,發現全班同學盯着我,我望了望老師,下意識地站起身。“我們班就派新轉來的趙玉佩同學參加這次比賽,據老師所知,趙玉佩同學聲音優美、口齒清晰,挺適合演講,同時她作文寫得也不錯……”胡老師面帶微笑,繼續說著,不知是緊張激動還是不知所措,後面的話我已經聽不清了,但那是我第一次敢正視胡老師,那張慈祥的臉上戴着一副黑寬邊眼鏡,兩隻不大的眼睛在鏡片後邊閃着亮光,他的笑定格在我的心裡。

  在接下來準備的日子裡,一到下課,我的座位旁經常擠滿了人,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發表着各自的評論。我竟然希望比賽的時間遲點到來,並不是因為對演講的畏懼,而是希望這樣和大家一起歡聲笑語的日子能更久一些。

  終於,演講比賽的日子到了。我躊躇滿志,卻又敗給了內向的性格缺陷,面對眾多的評委和觀眾,我發揮失常,沒有獲得名次。

  回到班上,同學們紛紛圍了過來,有的表示惋惜和遺憾,有的對我進行安慰,我頓時覺得辜負了他們的期望,噙着眼淚衝出了教室。胡老師跟了出來,依舊面帶微笑。他領着我坐在了操場邊的小凳上。我說不出話來,哭得更厲害了。胡老師靜靜地蹲在一旁,見我哭得緩和了些,才微笑着說道:“趙玉佩,你準備這次比賽的時候不是很開心的么,現在為什麼哭了呢?”“我對不起老師和同學們,我根本不適合演講。”胡老師推了推眼鏡,點了點頭,還是帶着微笑:“嗯,你說的不錯,也許是老師觀察力不好,你比賽時確實發揮不夠出色。可是拿冠軍並不是老師的目的,老師希望的是你能樂觀、開朗地成長。我還記得你轉來我們班的第一天做自我介紹時表現得十分害羞,平日里也很少和其他同學玩在一起,上課更是不會主動舉手發言;但是經過這段時間,你明顯開朗活潑了許多,和其他同學經常有說有笑。一次小的比賽能帶來這麼多好的轉變,作為你的班主任我覺得很開心了。好了,哭也哭過了,回去班上吧,同學們都在等着你呢。”胡老師拍拍我的肩膀,又沖我笑了笑。這笑容,讓我覺得好溫暖,就是這笑容,讓我看到了教師人格魅力的偉大,並在冥冥之中引領着我走向教師的崗位。

  每位教師都有自己的教育夢。胡老師的夢想很簡單,他希望每個孩子都能開心地讀書、快樂地成長,這就足夠了。同樣的,也許,江蘇金壇的殷雪梅老師在危難來臨的那一刻,義無反顧地把生的機會留給她的學生,自己卻犧牲了。保護好每一位學生,成了她永恆的教育夢。瞬間的永恆,永恆的瞬間。大地震來臨,譚千秋老師用一個張開雙臂趴在講台上的愛的姿勢詮釋了自己的教育之夢。現在,我也成了一名小學教師,我想,教育夢並不僅以教育為最高目的,融入教師的角色,帶着愛一路前行,這才是我應該努力追求的夢想。雖然“愛”這個字眼很簡單,但我知道要真正做好這個字的過程會是漫長而艱辛的。有着這麼多前輩們的引領,領導們的關心,我知道我不是一個人在前行,我會在原地堅持我的夢想,成功時不忘初衷,失敗時越挫越勇,在堅守中去實現我的教育夢。

您正在瀏覽: 中國夢教育夢演講稿
網友評論
中國夢教育夢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