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用智慧和情感托起明天的太陽演講稿

用智慧和情感托起明天的太陽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用智慧和情感托起明天的太陽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教育的智慧 教育的智慧從哪裡來 智慧背囊

  文章標題:用智慧和情感托起明天的太陽演講稿

  走上三尺講台已18個年頭,在班主任這個崗位上也已12個春秋,在這默默無聲的歲月里,嚴老師用其豐富的學養和聖潔的母愛,開啟着孩子們混沌初開的心靈,滋潤着孩子們求知探索的慾望,譜寫一曲純凈深沉、執着平凡的戀歌。

  一、潤物細無聲

  教育學家加里寧說:“教師的一舉一動,她的世界觀,她的品行,她的生活,她對每一個現象的態度都這樣或那樣影響着她的學生。”作為與學生朝夕相處的班主任,許多的行為都能潛移默化的影響着她的學生。良好班風與學風的形成,與班主任的一言一行有着直接的關係。嚴老師常說:“學校與家長把學生交給我,就是對我的信任。學生美好人生的開始就掌握在我們教師手中。”她堅持將培養學生健全的人格作為教育的最高標準和終極目標。每接手一撥新生,嚴老師除了嚴格常規教育外,更看重的是言傳身教。經常可以看到:她手把手地教學生掃地、拖地;彎腰拾起地上的垃圾;放學時隨手關燈關窗;每逢節假日,提前在家長聯繫本上主動問候學生及家長;將全班同學的生日寫在日曆牌上,每逢學生生日都會為學生寫下祝福:“以師長的名義祝福你——善良,正直,健康,寬容;以同學的名義祝福你——快樂,勤奮,聰明,進取”;每一次“三八”或母親節,父親節,她都會讓學生給家長寫一句問候語,做一件家務或買一枝花;學生生病,她總是第一時間把問候送到;規定學生做到的事自己一定先做好……經過潤物無聲的言傳身教,學生們學會了尊重他人,寬容待人,感謝別人,關心親人,懂得了善良與正直是人的最基本情感。潛移默化之下,當教室的鐘不走了,有人主動從家裡帶來電池;每周都有人將廢水瓶收集起來換來班費;只要走出教室,空調、電扇、燈就一定有人關;只要大掃除,教室的玻璃一定是全校最亮的-----老師們都說嚴老師班的學生最有禮貌,也最肯吃虧。連家長們也受到感染,常在聯繫本上問候老師,關係非常融洽。許多家長簽字道:今天作業已完成,收到問候一句或鮮花一枝,非常感謝老師,孩子越來越懂事了。

  二.丹心琢美玉

  俗話說“玉不琢不成器”。在我們的青少年學生中,有一批成績優秀,才華出眾的學生,對於這些績優生,班主任老師特別要鍛煉其意志,幫助其心理健康成長。99屆有一名叫劉義的學生,嚴老師剛接這個班時就發現這名學生與眾不同,1米8的高個,沉默寡言,冷酷無表情,家長反映這孩子特自私,誰都不關心。嚴老師還觀察到這孩子特別喜歡數學,常去辦公室問問題,但從不喊報告,問完就走,從不說謝謝,於是嚴老師作出了決定,一是任命劉義為數學課代表,負責收發本子,抄寫作業。二是進辦公室必須喊報告,並且面帶微笑,問完問題必須說謝謝。於是人們常常看到這麼一幕:劉義拿着一摞本子,站在辦公室門口,一連喊七八聲才會被允許進辦公室。漸漸地,學生的臉上有了微笑。而嚴老師的要求也越來越多:中午自習時負責解答同學們的疑難,指定幫助學習困難的同學,等等……劉義的數學成績在幫助同學的同時也迅速提高,也帶動了他對其它學科學習的興趣,成績從25,到15到第5名不斷攀升,而劉義的性格也逐漸變得開朗,活潑,特別是中考前1個月,數學老師因急病住院,而帶課老師又不熟悉班況,劉義主動承擔了班上的數學輔導工作,全班同學的數學成績沒有受到影響,而他也以高分考入了重點中學11中。中考之後,劉義的父母專程趕到學校,他們對嚴老師說:“感謝老師,讓我們的兒子成為了一個有感情的人,這比考取高中更重要。”還有鍾華,這個以初二學生身份競選上了26中學生會主席的市優秀學生,不正是在嚴老師的嚴格要求下逐漸成長的嗎?陳思思,一個個性張揚,聰明睿智的女孩,不正是在嚴老師一次一次錘鍊與關懷中走出單親的陰影,健康向上,考入重點大學的嗎?還有汪洋、王博偉、王思聰等等……

  三.花開很美,等待花開更美

  教師一直被喻為園丁,精心地培育着一朵朵的“花”。當學生取得多項成績時,花開很美。但有些“花”就是長久不開,有的人認為他們根本“無花”。.但嚴老師堅信,只要條件適宜,沒有不開的花。這些遲開的花也就是所謂的困難學生。嚴老師將困難學生分為兩大類,一是學習困難但品行不差,二是品學都非常落後的問題學生。針對不同類型的學生,要採取不同的教育方法,但不管用什麼方法,都一定堅持一個原則,那就是一個都不能放棄。學習困難的學生也分為兩種情況,一是由於後天主客觀因素造成的,一是先天智力有限。第一種情況的學生,學生成績低下,主要是非智力因素造成的,這類學生普遍的一個特點就是缺乏自信心。這就要求老師要利用各種機會尋找他們的閃光點,以點帶面,幫助他們重新認識自己,樹立自信心。2000屆有一學生叫文琪,初一時因休學留到了嚴老師班上。剛進班時,就不斷有老師來說他是一個弱智,而且個性很強,很偏執,家長也

  

您正在瀏覽: 用智慧和情感托起明天的太陽演講稿
網友評論
用智慧和情感托起明天的太陽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