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律師演講稿

律師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律師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律師演講稿

  堅守理想與情懷,推動中國社會發展

  上大學前,我認為醫生是這個世界上最有生命價值的職業,報考大學志願時,父母認真地告訴我,做律師吧,可以幫助窮人實現司法正義。然而,上大學后,我卻發現自己所認識的老一輩律師不過是司法遊戲里的一個角色,周旋於強權與客戶之間,理想與情懷早已被利益下的正義所代替。

  大學畢業后,我到了一家公益機構工作,在那兩年時間裡我聽到了各種故事和聲音:我看到過留守女童因為司法救濟制度的不完善受到性侵后終身活在陰影里;也聽見過一名視覺障礙人士呵呵一笑說《殘疾人保障法》就是一部讓他們無法出門的法;還有塵肺病人在垂死掙扎間換來了《職業病防治法》所給予的不足購買一瓶氧氣的金錢補償;更有勞動工人、精神病人等弱勢群體無法在司法制度保障下發出他們真實的聲音。

  然而在這兩年時間裡,我也看到了許多為推動社會發展而行動的青年人:鄧飛以民間行動推動了國家啟動學生營養改善計劃,讓2000多萬名山區學生得以享受"免費午餐";浦志強律師推動了中國勞動教養制度的廢除;女權團體推動了中國首部《反家暴法》的確立實施,還有更多青年人仍走在理想行動的道路上。

  法律,作為國家管理社會的工具、人民生活的基本準則,每一個社會不公正事件背後所反映的正是司法制度的不完善,每一次社會行動的最終勝利乃是推動國家立法,而在這些行動力量的背後所不可缺少的恰恰是律師團體的參與和支持。

  每一個行動的背後,每一次立法的推動,都飽含着汗水與艱辛,甚至需要漫長的時間等待才能換回一紙正義。在困難面前,我告訴自己,我們這一代人的權利是上一代人的努力付出所換取的,而下一代人所享有的自由與權利,則有賴於我們這一代人。

  每接手一個案件,在嘆息當事人遭遇的同時,我們可以嘗試探究案件背後所反映的司法缺陷;在非正義的無奈面前,我們可以嘗試問問自己,可以做些什麼。

  青年正當時,青年律師作為中國司法體系的中堅力量,作為中國公民社會的一份子,勿忘初心,堅守理想與情懷,秉持社會責任感,推動中國司法制度的發展,是我所理解的律師的使命與追求。

  最後,我將引用哈利波特的女主角赫敏在聯合國演講大會上說過的一句話作為此次演講的結束語:在人人自危、明哲保身的時代,當遇到不公正事件需要有人站出來時,作為一名律師,我們要時刻問自己:

  if not me ,who

  if not now,when

  感謝大家的聆聽。謝謝!

  律師之夢演講稿

  朱代恆

  作者為重慶原野律師事務所一級律師

  同學們,大家好,秋來天高氣爽,桂花十里飄香,今天回到母校,我感覺很親切。能在這裡與大家一起學習探討,我感覺很榮幸。今天我在這裡講三個問題:第一,律師;第二,律師之夢;第三,如何實現律師之夢。

  一、律師

  (一)什麼是律師

  西方國家律師制度的最早萌芽出現於公元前二三世紀的古羅馬時期。隨着社會經濟的發展,訴訟日益增多,有些訴訟當事人出於各種考慮,委託親屬或朋友代其訴訟,"職業律師"就出現了。而在中國,律師的歷史不足一百年,而且是舶來品。

  中國律師不同於古代的訟師,古之訟師,又稱狀師,是幫人辦理訴訟事務的人,以替打官司的人出主意、寫狀紙為職業的人。古代的訟師地位較低,往往視為影響社會和諧、挑起訴訟的不安定分子,但卻是中國傳統法文化中不可忽視的角色。(舉例1)

  現今中國的律師是指依法取得律師執業證書,接受委託或者指定,為當事人提供法律服務的執業人員。律師作為法律實務操作層面的精英,是法律職業共同體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生力軍,在維護國家司法公正方面發揮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二)律師的地位與作用

  1.律師的地位如下:

  (1)政治地位

  中國律師的政治地位未體現出來。在西方,律師的政治地位倍受重視與尊重,在美國,總統和議員多是律師出身。在我國,由於歷史原因,加之"官為本"、"學而優則仕"等封建思想的影響,律師參與國家政治活動比較少,各級人大代表中,律師占的比例很少,政協中的律師代表也微乎其微。(舉例2)

  (2)社會地位

  西方國家,律師在社會生活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律師可以擔任法官或檢察官。我國把律師機構稱為社會中介組織,視律師為社會中介服務人員。

  (3)訴訟中的地位

  隨着我國民訴法、刑訴法的修改,律師在訴訟中的權利和地位不斷升高。但是,在刑事訴訟中,律師的地位相對於公、檢、法,是偏低的,律師的權利和正當訴訟活動都受到公權機關的限制,在調查取證(刑訴法第37條:辯護律師經證人或者其他有關單位和個人同意,可以向他們收集與本案有關的材料……辯護律師經人民檢察院或者人民法院許可,並且經被害人或者其近親屬、被害人提供的證人同意,可以向他們收集與本案有關的材料)、會見(舉打黑期間案例)、庭審等環節表現的尤為突出。這些現象出現的原因是:制度設計;立法博弈;法制觀念。

  2.律師的作用如下:

  (1)維護當事人的合法權益,解決糾紛,化解矛盾。(舉例3)

  (2)制約國家權力和政府權力,尤其是在刑訴中,與公權是相抗衡的。(國家權力和政府權力膨脹,造成冤假錯案,舉例4)

  (3)促進民主法治的建設,對我國司法制度的改革、法治社會的建立有重大作用。(舉例5,薄熙來案)(論文:《試論刑法視野中的欠薪逃避罪》、《試論律師在實現中國夢進程中的地位和作用》、《試論民營企業在實現中國夢進程中的地位和作用》、《論國家對刑事案件受害人的救濟》等論文在國內多家報刊發表和轉載,文中的一些觀點得到了國家立法機構的支持和認可。)

  二、律師之夢的解讀

  夢想,是人類對美好事物的一種憧憬和渴望。(釋明:夢想的追求要受政治、經濟、個人經歷的影響。)

  (一)中國夢

  要理解律師之夢,先要了解"中國夢"."中國夢"是習近平總書記在2012年11月29日,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在國家博物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過程中,發表的重要講話之一。習近平定義"中國夢"--實現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夢想,而且滿懷信心地表示這個夢想"一定能實現".

  "中國夢是民族的夢,也是每個中國人的夢。"他還用了"三個必須"來指明實現"中國夢"的路徑: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中國精神;實現中國夢必須凝聚中國力量。

  "中國夢"的特徵如下:

  1."中國夢"的本質內涵,是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社會和諧。

  2."中國夢"也呈現出這個階段的諸多重要時代特徵。

  (1)綜合國力進一步躍升的"實力特徵"."中國夢"的第一要義,就是實現綜合國力進一步躍升。

  (2)社會和諧進一步提升的"幸福特徵".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共圓中國夢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進而提升全社會的幸福指數。提升幸福指數是個複雜的系統工程,既要考慮物質因素,又要考慮非物質因素,從根本上講,就是要進一步提升社會和諧的水平。

  (3)中華文明在復興中進一步演進的"文明特徵".即是從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建設"四位一體"升華為包括生態文明建設的"五位一體".

  (4)促進人全面發展的"價值特徵"."中國夢"具有多個維度,而其價值維度就是要實現人的全面發展。

  (二)律師之夢

  律師之夢是"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律師在執業過程中所追求的夢想,律師之夢實質上是法治夢,律師之夢背後隱藏的是一種力量、期盼、渴望,建立法治社會、實現依法治國、依法行政是我國律師群體最高的夢想。律師之夢的特徵如下:

  1.國家層面:律師之夢是追求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社會和諧。

  2.社會層面:律師之夢是追求公平、正義、自由、平等。

  3.個人層面:律師之夢是落實求真、務實、敬業、誠信。

  三、如何來實現律師之夢

  實現律師之夢首先要探討馬斯洛的需求理論。馬斯洛理論將需求分為五種,像階梯一樣從低到高,按層次逐級遞升,分別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自我實現需求,後期馬斯洛還提出了超自我實現需求理論。

  律師之夢也是遵循這一規律發展的,年輕律師在初期,所面臨的最大問題就是生存和安全需求,當這兩個層次的需求解決時,需求就會往高層次發展,直至達到自我實現需求和超自我實現需求。律師也是從學律師、像律師、是律師,最終歷練成優秀律師。則實現律師之夢要通過以下方面落實到實處:

  1.專業知識的積累,厚積才能薄發

  律師是靠專業知識取信於客戶,沒有專業知識,再好的口才也只能是空談。荀子曾曰:"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專業知識的學習不是一蹴而就的,要不斷的積累,厚積薄發。

  2.愛崗敬業、求真務實

  愛崗敬業,就是熱愛律師這一行業,在工作中一絲不苟,認真負責。古人云:"其為人也,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云爾。安其居,樂其業。"愛崗敬業是人類社會最為普遍的奉獻精神,它看似平凡,實則偉大。

  求真務實就是要遵循客觀規律,還原法律事實,腳踏實地。學生時代,好高騖遠者大有人在,但真正能做到求真務實的少之又少。理想很美好,現實很骨幹,律師之夢的實現過程尤為艱難。成功律師,他們是實幹家,我們只看到他們光鮮的外表、成功的光環,卻往往忽視了他們一路走過來的辛酸。(舉例6,勵志書,《別在異鄉哭泣》、《遠見卓識的創新者》)

  3.良好的職業道德(釋明道德的含義)

  良好的職業道德是律師立身之本。良好的職業道德體現在誠信執業、保護當事人的利益和隱私等方面。司法機關一直呼籲律師界要陽光執業,陽光執業其實就是誠信執業。誠信執業要求律師秉承公開、公正的理念,不得欺騙當事人、隱瞞訴訟風險等。作為律師,其身要正。其身正,才能真正令當事人信服,才能實踐法律至上的理念。

  4.和聰明人、積極向上的人作朋友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在現實生活中,你和誰在一起的確很重要,甚至能改變你的成長軌跡,決定你的人生。有句話說的好,你是誰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和誰在一起。(舉例7,孟母三遷,諾貝爾物理獎獲得者溫伯格)

  讀好書,交高人,乃人生兩大幸事。 想和聰明的人在一起,你就得聰明,想和優秀的人在一起,你就得優秀。學最好的別人,最好的自己。借人之智,成就自己,此乃成功之道。和聰明人、積極向上的人在一起,就會有璀璨的人生。

  總而言之,要當好律師,就是兩句話:"一個腦殼一張嘴,一支筆來兩條腿。"這兩句話雖然簡單,卻道出了對律師的基本要求。執業辦案中,頭腦清醒,思維敏捷,方向明確,道德高尚,這是律師的頭腦;邏輯推理,善於雄辯,據事論理,以理服人,這是律師應具備的口才;記錄真實,言簡意明,不飄不浮,切中要害,這是指律師的文采;翻山越嶺,披星戴月,馬不停蹄,艱難取證,這就是律師永不止步的雙腿,更是不辭辛苦為當事人服務的敬業奉獻精神。

您正在瀏覽: 律師演講稿
網友評論
律師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