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科研室主任在學校行政會上的發言稿

科研室主任在學校行政會上的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科研室主任在學校行政會上的發言稿 標籤:辦公室主任 行政執法培訓 行政助理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科研室主任在學校行政會上的發言稿

  (2013-2014學年度上期)

  新津中學教科室 蔡東

  本期科研室的工作,當然,也包括我作為科研室主任的工作,與其它科室,其它幹部的工作一樣,用八個字來形容較為恰當--紛至沓來,應接不暇。

  科室學期總結已發給辦公室,科室月工作總結也有完整的文本,並逐月發給柳校,科室周工作總結已在過去的行政會上作了彙報,所以,我今天只就工作中引起的幾點反思作一個交流,流水賬就免了:

  一、 關於青培工作的反思--能不能更有效

  無論是從教研組還是年級層面,普遍反映青年教師總體成長較好--在工作上表現出了規範、投入、勤奮的良好狀態,說具體點就是坐班好、備課認真、上課投入、作業批改勤奮、課後輔導熱情。如此看來,青培工作在本期確實取得了較好的效果,而這個好效果取得的原因值得進一步思考:

  1、本期的青培活動在安排上形式多樣,設計更有邏輯,結構更成體系,更加務實地聚焦於課堂,指導的針對性明顯提高

  無論是專題講座、聽課議課、、座談交流、指定閱讀,還是“面對面”指導,這些工作的指向都在課堂--課堂教學的準備,課堂教學的組織,課堂紀律的管理,課堂輔導的方法,課型特點的分析,課堂提問的技巧等等。

  2、科室年級協同督查,青年教師坐班管理更為到位,落在了實處

  因此,可以這樣說,效果良好,原因就在於幹部工作計劃性強,並且深入細緻、執行有力;

  要做到更有效,要做得更好,科研室恐怕還要花大力來研究與設計青培方案(真正了解青年教師之所需、所求、所思、所慮、所樂),同時,也需要得到學校更大的支持才行,這樣我們在青年教師的專業成長上才有能力給予更為專業的指導與幫助。

  二、 關於課題研究的反思--能不能更務實

  科室直接管理的課題中,有兩個課題,一個縣級的關於心理學的課題,一個“國家級”的關於生命教育的課題,在年度工作考核與階段性成果評比中分別取得了優秀與一等獎的佳績,但這些成績的獲得都是突擊性工作的結果,而課題研究的過程性(“工作中研究,研究中工作”)成果才是最為重要的,我覺得,欠缺了過程性的優秀不是真正的優秀,其中有水分。造成這個現狀的原因一是兩個課題組組長的工作出現了問題,一個嚴重耍水失職,一個突然辭職走人,於是課題的管理就有了缺位;二是科研室反應太慢,沒有作及時的更換調整,以此造成工作的被動,雖然化險為夷,但有違規範,也非初衷。

  於是我想,要有過程性成果一定要有有效的過程性管理,要有有效的過程性管理,一定要建立有效的過程性管理機制,要讓管理的機製作用於具體的工作與具體的人,就一定要建立一個有操作性的管理工作流程。

  而工作的流程化,是養成良好的工作習慣的重要手段。而所謂文化,也就是習慣,加上習慣養成的過程以及自然而然地遵循罷了。

  三、 關於教學調研的反思--能不能更有針對性

  在本期,學校加上上級主管部門對各年級的教育教學調研多達十餘次,來自上級部門的調研尤為頻繁,不過這些調研多數是程序走夠,任務完成,“肯定半斤,建議二兩”,拍屁股走人。對學校教育教學究竟有多大的作用,各位心中有數,在此不必贅言。

  本期調研工作中,“高三調研”,“高一青年教師教學工作調研”、“高三23班工作調研”,我感覺有一定的效果,原因就在於我們的調研一有準備,二又留夠了時間與老師進行交流溝通,同時還有一定的跟進追蹤;

  所以,要使調研工作產生對教育教學真實的改善,就應該在設計上力求嚴謹,實施上但求務實,調查交流要充分,跟蹤回應要及時,只有這樣,調研的針對性才強,有效性也才能體現。

  四、 關於校本研修的反思--能不能更科學

  本期確立“作業研究”為校本研修課題,將之作為一個具體的任務安排給各個教研組,在任務下發之前也給組長們做了溝通,也安排了一次專題培訓。各組都響應號召,組織組內教師完成了課題的申報,都設計了相關的調查問卷,並據此開展了一定規模的問卷調查。科研室在此過程中應該說還是沒有“放大水帕子”,也進行了相應的督查,但我覺得我們的督查力度不夠,尚未到位。

  因為到位的督查意味着對此項工作的深刻理解與深度介入。科研室確實沒有做到,原因可能是時間不夠,精力不濟,能力不行。因此,本期的校本課題研究的完成情況並不理想,取得的有參考價值的成果很少,科學性不強。

  那麼,怎樣做才能使我們的校本研修工作更有科學性,我想,第一欲速不達,不能急於求成,要加強學習,強化調查研究;第二管理中一定要有監控也要有激勵,要儘快完成《新津中學課題管理辦法》、《新津中學教育科研獎勵條例》的修訂,讓學校教育科研管理制度得以完善,機製得以建立,同時能具體實施;第三管理要深度介入,要身體力行,做好垂範,還要強化服務,追求零距離。

  市級“自主學習”課題能夠順利結題,同時憑藉它的成果產生了好幾個市級論文評比一等獎,王婆賣瓜一下,這與我和楊濤全程參與具體研究有很大的關係。

  2014-1-15

您正在瀏覽: 科研室主任在學校行政會上的發言稿
網友評論
科研室主任在學校行政會上的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