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加強水利建設促進社會穩定

加強水利建設促進社會穩定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加強水利建設促進社會穩定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和諧社會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社會實踐

  文章標題:加強水利建設促進社會穩定

  **鎮人民政府

  各位領導、同志們:

  加強農田水利基本建設,不僅是改善農業生產條件的需要,而且是防洪保安、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促進社會穩定的需要。針對今年我鎮防禦特大水災暴露的問題,我們堅持以農田水利基本建設為抓手,以水利工程項目實施為重點,科學規劃,精心組織,加強領導,做到早宣傳、早發動、早布置、早落實。目前,全鎮冬春水利基礎設施建設已經全面展開,部分工程項目已招標結束,已疏浚河道3條,2200米,平整土地2000畝,完成水利土方4.5萬方,砍伐樹木15000株。我們的主要做法是:

  一、高度重視,擺上位置,精心組織領導

  今年特大水災,我鎮農田水利基礎設施暴露出圩堤險工患段多,河道淤塞嚴重,機電泵站、閘涵等設施配套少、防洪排澇能力差等實際問題。對此,鎮黨委、政府高度重視,把今冬明春水利基礎設施建設擺上重要議事日程,堅持從貫徹落實“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黨的十六大精神高度,統一黨政班子成員和基層幹部群眾的思想認識,加強組織領導。[範文為◇ 作者原創作品-轉載請加* 外部鏈接!註:去掉中間符號在百度搜索第一個網站]一是組建領導班子。成立了由鎮主要負責同志任組長,分管負責同志為副組長,農業科、財政所、農經站、水務站、供電所、林牧漁業站、文化站等部門單位主要負責人為成員的領導小組,並下設了宣傳發動組、工程規劃組、矛盾協調組、資金籌集組等工作小組。二是深入宣傳發動。結合秋播工作現場會,對全鎮今冬明春水利工作進行了動員部署,各村召開了村幹部會、群眾代表會,對搞好今年冬春水利的重要意義、任務指標、工程建設要求、資金籌集辦法等進行廣泛的宣傳,層層統一思想,提高認識,通過正確引導,[範文為◇ 作者原創作品-轉載請加* 外部鏈接!註:去掉中間符號在百度搜索第一個網站]全鎮各級黨員幹部、農民群眾都能顧全大局,積極支持和參與水利基本建設,相關村群眾能夠主動配合清障,已砍伐樹木近15000棵,拆除圩堤搭建物10多間。三是建立蹲點聯繫制度。實行分工蹲點農村的鎮幹部包村,抓到具體項目;村幹部負責聯繫到戶,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抓矛盾協調處理。目前,我鎮冬春水利基本建設正在有條不紊的開展。

  二、因地制宜,科學規劃,認真制定方案

  為紮實搞好冬春水利,我們早在九月份就着手對全鎮農田水利基本設施的調查,先後利用1個月時間深入村組了解情況,進行實地勘察丈量、測算土方量,召開分片會議,與相關村對接有關任務。並由鎮分管負責人牽頭,組織財政所、農經站、水務站、林牧漁業站等相關單位的負責人共同研究。依據實地調查掌握的第一手資料,因地制宜,認真制訂冬春水利方案。我鎮今年冬春水利方案的制定主要圍繞以下四個方面。一是圍繞防洪保安需要,重點加強圩堤加固。實施寶應湖圩堤加固和沿廣線南岸圩堤加固,共27.35km,約21萬土方;二是圍繞高效農業,搞好項目建設。1、有機農業園區綜合開發項目;2、優質稻米項目;3、土地平整項目,其中新建高標準農田8000畝,完成土方8萬方,新建防滲透渠道15條,7.2km,新建機電泵站6座;三是圍繞改善人居環境,實施碧水工程。搞好村莊河塘清理、縣鄉河道疏浚共32條45KM、48萬方。四是圍繞縣農業園區開發建設,實施寶應湖窪地治理。主要是搞好7站10泵建設。在資金投入上,經初步測算,冬春水利基本建設約需資金1100萬元,具體籌措方案採取四個一點的方法進行:1、村級自籌一部份;按照“誰受益,誰負擔”的原則,由農民群眾自籌解決一部份;2、鎮財政投入一部份;3、爭取上級政策支持一部份;4、相關受益單位共同負擔一部份。

  冬季水利實施方案經與各村對接,徵求各方面意見,最後經鎮黨政聯席會議研究決定並付諸實施。目前,按照方案要求,河道清淤、拓寬,有關工程項目正在實施,其中,西劉堡村沈廠河和7隊排河疏浚拓寬工程已近尾聲,寶應湖窪地治理工程中的7站10泵項目工程已招投標結束,部分工程已開始施工,圩堤加固項目正在進行前期準備工作,清障工作也在同步展開。

  三、明確職責,加強督促,務求工作實效

  我們在開展今年冬春水利工作中,始終把工程質量作為工作重點來抓,堅持做到任務明確,職責落實,督查到位。一是細化任務目標。根據冬春水利實施方案要求,將任務指標逐層分解,細化到每個村、每個工作小組,再按照責任分工細化到具體人;二是狠抓責任落實。由鎮水務站負責工程技術指導,林牧漁業站協助開展清障工作,財政所、農經站負責資金籌措,紀檢監察部門負責有關工程項目的招投標,各村(居)委會負責矛盾調處和有關水利任務的實施,圍繞水利工程項目實施,各司其職,真正把工作職責落到了實處,讓大

  家既能明確工作任務,又感到工作的責任,從而增強了大家的工作責任感,為搞好今年冬春水利奠定了堅實基礎。三是加強督促檢查。抓好水利工程項目的督促檢查,是提高工程質量,加快工程進度的關鍵。在工程質量上,我們在明確鎮水務站技術人員進行巡查,加強管理的同時,動員有關村組織老黨員、老幹部、群眾代表進行工程監督,堅決制止和杜絕豆腐渣工程,防止和抵制工程建設過程中的腐敗現象發生;在工程進度上,鎮分管負責人巡迴跟蹤抓,蹲點聯繫村的鎮幹部坐陣現場抓,從而確保了工程進度和質量。

  目前,我鎮冬春水利工作正在有序展開,但是工作上還存在不平衡性,還有不少問題有待我們解決,尤其是在資金問題上還存在較大缺口。[找文章到☆ -一站在手,寫作無憂! =站註:去掉中間符號在百度搜索第一個網站]我們將根據縣水利工程會議的要求,進一步強化組織領導,細化工作措施,努力加快完成全鎮水利工作任務。下一步,我們將着力做好以下幾點:

  一是進一步加強組織領導。不斷加強鎮、村黨員幹部思想教育,牢固樹立強烈的責任意識,按照工作要求,切實加強考核獎懲,硬化工作措施,剛化考核手段,真正使農業條線的鎮幹部和各村黨員幹部切實擺正位置,主動靠前抓落實,努力把各項工作抓到實處,抓出成效。

  二是進一步加大資金籌措施力度。資金問題是制約水利工程順利實施的瓶頸,我們將在積極向上爭取政策投入的同時,克服鎮財力困難,多方籌集資金,爭取鎮投資金的如期到位,確保冬春水利工程項目,特別是重點工程項目得以順利實施。

  三是進一步加快冬春水利工程進度。我們將對照工程序時進度要求,實行挂圖作戰,克服各種不利因素,搶晴天,戰兩天,不斷加快工程進度,尤是在動力機械投入上,矛盾協調處理上,做到從上到下有專人負責,確保冬春水利工程快速推進。

  四是進一步硬化工程質量監督措施。充分發揮鎮水務站技術人員和有關村群眾監督的作用,從工程招投標抓起,從工程施工抓起,嚴格按照要求,杜絕弄虛作假,做表面文章,努力抓好工程質量,把實事辦好、辦實,真正造福於人民、造福於社會。

  《加強水利建設促進社會穩定》來源於,歡迎閱讀加強水利建設促進社會穩定。

您正在瀏覽: 加強水利建設促進社會穩定
網友評論
加強水利建設促進社會穩定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