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新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新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新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新學期家長會發言稿(一)

  各位家長朋友,你們好:

  首先感謝家長朋友能夠在百忙之中,參加今天的家長會,這也說明我們都是懷着一顆熱愛、關心、教育孩子的心走到了一起。今天,也是我和大家第一次見面的日子。首先介紹一下我自己,剛剛送走一屆畢業班,按照學校的要求,擔任咱們班的班主任兼數學課。

  和上一屆的學生大部分共處了六年的時光,無論對學生還是家長,都是那麼的熟悉、那麼的親切;而現在接到咱們這個班,可以說,我是一個學生和家長都不認識,真有兩眼一抹黑的感覺。但我相信,在以後的三年時光里,我會用自己的真誠和愛心和孩子們、家長共同相處好的,也希望家長朋友在以後的工作中,多多的理解我、支持我、幫助我,懇請大家對我的工作提出寶貴的意見!謝謝!

  今天的家長會共分為兩個大環節,首先由我國着名家庭教育專家童喜喜帶給大家精彩的講座,之後,在咱們班,講幾件事情。

  聽完童喜喜的報告之後,首先,我向家長朋友介紹一下咱們學校的梅文化。

  梅花是我國花中君子,它具有堅韌不拔,不屈不撓,奮勇當先,自強不息的精神品質。別的花都是春天才開,它卻不一樣。愈是寒冷,愈是風欺雪壓,花開得愈精神,愈秀氣。它預示我們中華民族也是最有骨氣的!我們要學習他,具有不畏嚴寒、勇於開拓的崇高品質。咱們學校的吉祥物是梅花“尤尤”,“尤”在字典里的一個含義是特異、突出,更的意思,組詞可以組“尤其”“尤物”,意思就是指優異的人或物品,在這裡希望咱們學校的每一個孩子都是“小尤尤”,都是一朵朵的小梅花,具有小梅花精神,都成為一個個出色的、優異的孩子。

  咱們班的班名是“梅香苑”,也希望班裡的每一個孩子都是一朵朵的小梅花,在咱們班這個大家庭里,展現自我、發揮特長、努力學習、茁壯成長,具有梅花的精神,散發出梅花的芳香。

  咱們班的文化牆這一欄就是“梅苑飄香”,要張貼孩子們辦的好的手抄報,寫的好的字體等作品。后黑板上的是一棵大梅樹,表示着老師,樹上一朵朵的小梅花,是班裡的每一個孩子,代表着老師用知識滋養了每一朵小梅花,左邊的“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讓每一朵小梅花堅強不屈、不畏嚴寒,遇到困難不退縮,都能散發出梅花的芳香。

  梅花後面的小組評定和碩果累累,展示孩子各人的積分以及小組的積分,根據班級的學習、紀律、值日、活動四大塊,每周一班會課總結、評比,根據相應的積分在個人積分榜和小組評比換取一顆小星星,每月第一總結,得星最多的要評為本月的美德少年。

  新的學期,我打算把孩子向“凈”“靜”這兩個字引導,希望孩子們能夠保持室內乾淨、作業乾淨、自己的衣着乾淨等;“靜”希望大家有一個好的學習氛圍,在課堂上要認真傾聽,保持安靜,課堂秩序井然,自習課上靜悄悄,站隊走路靜悄悄等等。這些,也就是希望這一學期,孩子們培養的一些學習習慣、生活習慣。

  另外還有一個習慣,就是安全,安全是重中之重,首先在作息時間上,希望家長朋友監督孩子不要到校太早,早上七點五十,下午兩點二十到校即可。放學時間中午時十一點四十,下午五點,請家長把握好孩子的放學時間。另外,學校還要統計有校外住宿的學生,希望能到在教育局備案的有資質的午托部。這也是為了孩子的安全。

  咱們學校的校訓就是“改變,始於習慣,終於閱讀”,這幾年提倡讓孩子們過一種幸福完整地教育生活,開展晨誦、午讀、暮醒,提倡孩子們多讀書、多寫博。

  關於讀書的重要性,有這樣一段話,特拿來和大家分享“:為什麼有些學生在童年時期,聰明伶俐、理解力強、勤奮好問,而到了少年時期,且變得智力下降,對知識的態度冷淡,頭腦不靈活了呢?就是因為他們不會閱讀!

  凡從小有大量課外閱讀的孩子,他的智力狀態和學習能力會更好;凡缺少閱讀的孩子,學習能力一般都表現平淡;哪怕是寫作業的速度,一般來說,他們也比那些閱讀多的同學要慢得多。

  我不敢說愛讀書的孩子學習一定好,但我可以說,從不讀課外書或很少讀課外數的孩子學習一定不會出色;一夥愛課外書的孩子和一夥不愛課外書的孩子相比,他們的學習差異一定特別明顯。

  剛剛送走的一屆畢業班的孩子們,是從五年級才開始寫博的,經過兩年的時間,那些孩子們的寫博水平突飛猛進,有些孩子寫的博文,我就自嘆不如,並且培養出了兩個學生博腕兒。我們班有一些學生早就開始寫博了,我相信,只要堅持,用不了兩年,我們班就會出現幾個小博腕兒。

  也希望有家長朋友參與進來,和孩子一起讀書、一起寫博,相信,孩子在你的引領下,會進步得更快,更優秀!

  最後說一下,我所任的數學課。數學課堂上,我會抓住課堂的四十分鐘,讓孩子們理解、弄懂新學的知識,並讓孩子們多動口說、多動腦思考,讓學生當小老師,給全班學生講題,並且辦關於數學的手抄報、寫數學日記等形式,力爭孩子們的數學學得豐富多彩、有滋有味。

  需要家長朋友配合的有:

  1、關注孩子的業餘生活

  多數的孩子,尤其是男孩子,對於電腦遊戲水平可以說,比我們高的多,要麼電腦、要麼手機,再或者電視,佔據了孩子大量的課餘生活,希望家長朋友對於這樣的的孩子,要有意識地監督、剋制,現在才四年級,不要讓孩子的這一習慣綿延下去,等到五六年級,你想管就管不住了。

  2、檢查孩子的家庭作業。對於家庭作業,我不讓組長檢查,都是自己檢查,家長也要配合老師,不要嫌麻煩,一定要天天檢查,持之以恆,孩子會感到父母對他的學習很上心,很重視,自然不會再作業上耍小聰明,打折扣。一定要用紅筆打上對錯號,簽上日期,以防孩子投機取巧。

  另外,要求孩子自己的作業一定要自己檢查,再讓家長檢查。其實,在檢查的時候,關於孩子的字體,希望你要多留心、多注意,這一學期,我強調孩子的字體一定要寫好,這也是他的學習態度的一個體現。另外,也不要發生孩子還沒有寫完作業,家長就簽名的現象,一定要對孩子的學習負責。

  如果說,家長在輔導孩子的過程中,出現了那道題不會做,無法給孩子輔導,這時候你可以藉助電腦,在百度上搜一下,或者你用紅筆在這道題的旁邊標出來,第二天,我檢查的時候就會發現,情況多的話,我就會集中講解,少的話,我會個別輔導。

  對於家長比較關心的是孩子的座位。我是昨天下午按照大小個調整的座位,一般我們的座位是兩星期一輪換,所以說,我們的座位不是固定的,請家長也不要擔心孩子一直在後面坐。

  最後,希望家長朋友和我攜起手來,為了孩子的明天,一起努力、加油!

  新學期家長會發言稿(二)

  各位家長:

  大家好!我們以“一切為了學生”。這一教育根本出發。我堅信,從這個出發點出發,我們的家長會一定能夠達到預期的效果,取得圓滿的成功!

  一。總結上學期的成績

  成績總體看來還是較為讓人滿意,但通過這次檢測也反映了一些問題,一是部分同學對知識的掌握不夠紮實、牢固;二是對待學習不當回事,馬馬虎虎;三是有一部分同學下滑的比較快;這樣的同學要引起家長的重視,希望家長配合教育。無論成績是優秀還是稍差一些,都已成為過去。

  現在本班存在的問題是:

  1.學習方法不科學:具體表現在出力不少但效果不佳。沒有養成預習和複習的良好習慣。

  2.學習主動性還存在一些問題,一部分同學把學習當作任務來完成,而沒把學習當成自己的事業,因此處於被動應付的局面。

  3.自信心嚴重不足:特別是一部分學習有困難的同學,由於學習落後,對學習失去興趣,這要加強正面引導。其中最突出的問題就是偏科現象,要引起重視。希望家長配合教育。

  4、學生的一些良好習慣沒有形成。個別學生,每次考試成績都不太理想,實際上就是學習習慣差了一點,在校的表現如:早讀到校后不能立即抓緊時間早讀,上課聽講效果不好,課後作業沒有保證真正弄明白。在家的表現如:周日等放假期間不能科學安排學習時間,學習觀念不強。對此,我們老師會更進一步加強引導,希望家長能督促子女在家合理的安排自己的學習時間,同時檢查要跟上,發現問題要及時解決。如果說因為工作忙等原因而疏忽了教育,一旦發生不良的後果,後悔就晚了。

  二、我的工作思路、班級基本情況和注意的事項:

  (一)我的工作思路、班級基本情況

  我的工作思想是:先教學生做人,后教學生做文。我認為,學生成長發展,做人是根本。學做人比做學問更重要。學生要想品德好,必須有一個良好的班級氛圍,使班級有一個正確的輿論導向,形成班級的凝聚力。現班級內有學生43人,其中男生23人,女生20人。我們班的班委會基本以身作則,起到模範帶頭作用,共同營造出良好的班風,在班級各項常規中,班幹部、小隊長的作用舉輕重的。

  班委會成員

  他們都是同學們推舉出來的。我相信他們在同學們的信任下,在不斷的磨練下,組織管理能力會飛速地提高!班級也會在他的帶領下有更多優秀的成績,同時班級內還有一批小組長,他們都是小組的領導者,和組員們攜手並進,創造奇迹。

  (二)注意事項

  1、有來的較晚的同學,望家長早晨及時督促;作息時間(根據上級的規定我校每天早上

  將7:30分開大門,不讓孩子來得過早,也不要讓孩子來的太晚,最好在7:30至7:35之間到校,一定抓好從家到學校這段路程的時間;晚間3:30分放學,放學后一定要做好孩子的安全問題和安排好孩子的學習問題,最好家裡有人看管)

  2、少給零花錢;同時告訴孩子要珍惜學習用品,錢來之不易,咱們班的衛生工具經常破

  損或丟失,看好自己的財務也是生活中要養成的好品質;

  3、課間玩注意安全,晚上放學回家不許到其他同學家寫作業,出去玩必須通知家長;

  4、“體育大課間”是指每天上午和下午眼保健操過後各進行30分鐘的體育活動(上午9:30---10:00,中午12:30---1:00),對於我們班的孩子來說不太會甚至不會跳繩,本學期里所以班內決定讓全班同學參與到跳小繩和大繩繩中來。同時自己的跳繩做好標記,避免丟失,不允許拿他人的;

  5、為自己制定《家庭學習計劃》,充分利用放學后的這段時間;

  7、家長要密切和老師聯繫學生在校的表現,不能一味地放鬆;

  8、三下為四年級做鋪墊,四年級的進度快,相對來說三年級的知識還算太深,對於基礎

  差的孩子在學習方面存在的問題,如及時輔導補救還亡羊補牢,未時不晚,回家有能力的家長要多輔導,否則四年級將會有些吃力。

  9、天氣逐漸變暖,孩子容易困,晚上早點休息,周一至周五晚上不能看電視;

  三、我們的工作與你的支持離不開(此次召開家長會的主要目的)

  在語文教學工作中,希望能夠得到家長的更多支持與配合:

  1、關於語文作業方面的要求

  作業一定要保質保量完成,每天堅持做檢查簽字,同時也要定期檢查孩子的生活情況(如書包的整理、個人衛生問題等)

  2、關於寫作。

  (1)為了提高寫作能力,每兩周都會布置一篇作文,和學生的校園生活緊密結合,如寫蝸牛、寫中隊活動、寫上公開課……比較有針對性,如果能加強指導,寫出質量,就受益較大。

  (2)每周將要寫二篇日記(每周的周二、五),日記要求家長做好監督與適當的指導。

  (3)課外閱讀注意積累

  本學期本班必讀書目是《木偶奇遇記》,這本書是和同學們一起商討出來的。希望家長朋友們能給孩子準備此書,與此同時希望我們與孩子一起讀書。但希望不僅僅光讀這一本書,還要多看看課外書,這對寫作很有幫助。還要不定期的摘錄課外書中的好詞好句,不斷豐富詞彙和語言。就像俗話說的“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作文不同於其它習題,它不可能在一天或一周內一蹴而就,不能明天要測驗了,我們今天來練練作文,起不到效果。只能靠平時日積月累,逐步提高。

  (4)接觸生活,加強語言表達。

  作文是什麼,就是把你看到的、聽到的、想到的寫下來,把你要對別人說的寫下來,讓人看明白。所以生活素材是否豐富、口頭表達能力強不強很重要。平時可以帶孩子多出去走走,讓他開開眼界,見見世面,寫作文時有話可說,有吸引人的東西可寫。生活中和孩子多進行一些語言交流,看到遇到什麼事讓他說一說,聽聽他的意見,口頭表達能力強了,寫作文也會有進步,這就是“口頭作文”,又不加重負擔,又有效。

  四、還有其他事情的請會後找我個別交談。

  結束語

  為了孩子的健康成長,我們走到一起來了。為了我們美好的理想,我們必須一起努力,實現這個理想。老師願意從一點一滴做起。對你們的到來,表示深深地感謝!本次家長會所講的都是自己的一點淺見,掛一漏萬,不當之處請各位家長多多指正。最後,祝各位家長工作順利,家庭幸福。附(1)成績單(2)家長登記表

  感言:

  平日里都是與家長單獨溝通或電話聯繫,難得把所有家長聚在一起開一次家長會,卻偏偏遇到這麼一個寒冷的天,但我們的家長朋友們都提前來到學校,看得出您們對這次會議的重視,看得出您們對孩子的關心,再次感謝各位家長對我工作的支持與理解,相信我們快樂成長班會向著各位家長希望的方向發展,我的學生會蓬勃向上,全面發展,我們的孩子都能會成"龍"、成"鳳”。

  新學期家長會發言稿(三)

  歡迎家長朋友能抽出時間參這次家長會。家長會的目的是架起老師和家長間溝通的橋樑。大家的到來,也說明了“只有形成教育合力,才能更好的幫助學生進步”。一點我們是能夠達成共識的。

  通過這三個學期的學習生活,我們和孩子們都建立了親密的感情和各位家長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誼。老師、孩子、家長,三股力量匯合在一起,就像一家人,幸福快樂,其樂融融。

  一、家長代表發言

  在家長朋友當中,有許多高人,他們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兢兢業業,認認真真;在教育孩子方面也有獨特的見解。下面有請王煜童、謝雨析的媽媽向我們傳經送寶。

  感謝兩位家長朋友的交流。她們毫無保留地把教育孩子的寶貴經驗與我們分享。每個人都有一種教育思想,如果把這些教育思想整理出來交流分享,就會獲得更多的思想。

  二、胡老師講話

  感謝胡老師!胡老師的業務能力非常強,教績顯着,對孩子慈愛有加,對工作傾心傾力。

  下面我就從各個方面老和大家交流。

  一、假期作業

  其實老師布置假期作業也不是非得和孩子們過不去,不是得讓孩子們多學多少知識,而是為了讓孩子們養成每天都學習的習慣,思考的習慣。有句話說的好:琴不離手,曲不離口。就是說要想彈得一手好琴,唱得一首好歌,必須要不斷地練習,養成習慣。大部分孩子的假期作業寫的都不錯,部分家長還進行了批改。但是有一部分孩子的作業寫的慘不忍睹,敷衍了事。最應該提出批評的是龐彤彤、龐世斗,大部分作業都沒做,白白的玩了一個假期。最後的結果怎麼樣呢,開學后,這兩個孩子上課總是打瞌睡,心不在焉,提不起勁,學習不在狀態。假期作業要儘早完成,要制定一個計劃,騰出時間預習,閱讀。進步最大的孩子有:謝雨析、王灝宣、卓振東、馬柯林。

  二、堅持簽讀書條

  好多家長反應,孩子不愛看書,家裡的書一摞一摞的擱在那裡,就是不讀。而孩子們又只聽老師的話,所以這個學期我就把讀書當做一項作業來布置。

  讓孩子每天都讀一會書,家長把孩子讀書的情況寫在紙上,簽上字,交到班裡。這樣做的目的是促進更多的孩子讀書。關於閱讀的重要性,以前家長會上強調過多次,這裡不再贅述。但是經過一周的觀察,我發現每天只有一小部分孩子帶讀書條。這就是家長的重視不夠了。一方面想讓孩子多讀書,另一方面還不想費事,懶得操心,監督不力,孩子又怎能愛上閱讀呢?萬事開頭難,等孩子們養成閱讀的習慣了,我們就不用再簽讀書條了。我們的習總書記說過:“人要交兩個朋友——運動場和圖書館。就是說,人要鍛煉好身體,要多讀書。生命在於運動,閱讀則可以讓人勤于思考,沉澱智慧。愛讀書的孩子學習能力強,不愛讀書的孩子理解能力差,學習能力差。現在班裡每天都堅持讀書的孩子有劉一諾、邵欣宇、梁路語、金笑萱、劉鑫、王煜童、劉碩、劉一卓。這些同學已經養成每天閱讀的習慣了,所以讀書條可以免簽。

  再者,馬上就要進入三年級了,三年級就要寫300字左右的作文了。好的書籍中有好詞佳句,有規範的書面語言,有思考有智慧,讀的書多了,時間久了孩子們的腦子裡有東西了,才能口若懸河,才會下筆如有神。書中自有真善美。剛剛看了一篇文章,說,人一生的前14年讀的書,影響人的真善美品德。

  三、重視學習

  不管孩子的學習能力多高、多低,不管家長有多忙,都要重視孩子的成績。個別家長對孩子的學習不重視,表現在以下方面:孩子那麼小,不用管他的學習,等長大了,自然就知道學了;考上大學又會怎樣?畢了業不照樣找不到工作嗎;認個字,會寫名字就行,長大了打工照樣能養家糊口、我認為,這種種想法大錯特錯,目光短淺。現在社會發展這麼快,我們現在打個工就能養家糊口,等孩子長大了社會又會發展到什麼程度呢?誰也無法預料。就比如前些年人人羨慕的鐵飯碗,現在也不靠譜了。哪有什麼鐵飯碗,能力和才華才是鐵飯碗!無論什麼年代,知識不能貶值,只會升值。愛孩子。就引導孩子愛學習,讓他長大後有在社會上站穩腳跟,獨當一面的能力。要沉下心來,輔導孩子,教育孩子。

  四、重視語文

  隨着高考制度的調整變化,削減了英語分數,提高了語文分數。漢語作為母語,是應該引起重視了。要重視傳統文化,重視國學。前段時間習總書記到山東曲阜孔府考察,這也是全國提倡大力發展傳統文化的好苗頭。傳統文化流傳時間久遠,博大精深,善、孝、真、美處處是精髓,處處是標杆。學校發了國學書,早讀時間,師生共讀國學,天長日久,日積月累,國學的語言和精髓就留在了記憶庫里。

  語文數學學科特點不同,數學功夫在課堂,語文功夫在課外,要大量的讀、背、寫。

  五、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和學習習慣。

  六、培養孩子的情商。

  七、調座位問題,個人衛生,紀律,重視作業,限制孩子看電視、電腦。家長開車送孩子到如意城市花園調頭。

  結束語:如果說孩子是一艘船,那老師和家長就是一對漿。雙槳一起用力,小船方可向前!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新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新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