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婚喪嫁娶 > 在母親告別儀式上的致辭

在母親告別儀式上的致辭

手機:M版  分類:婚喪嫁娶  編輯:pp958

在母親告別儀式上的致辭 標籤:母親節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在母親告別儀式上的致辭

  ——葉**

  各位來賓、親朋好友:

  今天,我們懷着十分悲痛的心情,相聚在這裡,為我的母親舉行告別儀式,為她老人家送行。首先,我代表我們兄妹三人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激!感謝各位親朋好友的關心與慰問。

  我母親是於2013年5月25日晚9點40分,因病情突然惡化,搶救無效而去逝的,享年72歲。當晚,暴雨滂沱,蒼天傾淚,大地動容,使人倍感悲傷。

  母親一生為人正直,勤勞善良,樸實無華,不斷發揚中華傳統美德,體現出了高貴的品格和高尚的情操。

  母親是一位熱愛學習的人。小時候,家庭困難,沒讀什麼書,但她敏而好學,學文化,學知識,學技能,從一個農村婦女到一名小學教員,從一名小學教員成為一位財務管理能手。她用切身經歷告誡了我們,一個人要不斷加強學習,才有希望,才能進步。只要我們伸手要錢買書,她從不吝嗇,即使沒有生活費,借錢也要給我們買書。母親這種精神一直激勵着我們,讓我們養成了熱愛學習的好習慣,並做到了學有所獲。

  母親是一位勤奮工作的人。在兒時的記憶中,母親個子小、體質弱,但她能憑着不屈的精神,頑強的毅力,與其他農村婦女一樣勞動,一樣栽秧割谷,捨得吃苦,尤其是在供銷社工作期間,更是勤奮努力,刻苦鑽研業務,由外行到內行,從一個普通的出納員成長為一名助理會計師,業務能手,為單位的財務管理做出了突出貢獻,傾注了心血。母親時常告誡我們:工作是自己的本份,自己的飯碗,從工作中能夠增長才幹,豐富經驗,結交人緣,要求我們一定要珍惜工作,好好工作,盡職盡責完成好領導交給的各項任務。

  母親是一位正直善良的人。母親一生堅持原則,公道正派,謹小慎微,為人正值,不陽奉陰違,不扯是絆非。表現出了較高的人生境界和人生智慧。她經常對我們說:錢財如糞土,人面值千金,總是告誡我們一定要遵紀守法,不論是工作中,還是生活作風上,千萬不能犯錯誤,一定要像父親那樣,清正廉潔,愛崗敬業,退下來后,沒有半點人生污點。母親心思特善,無論是親人還是同志,她總是把自己節儉下來的錢物,傾囊相助,熱情幫助,樂善好施,不計回報。

  母親是一位富有孝心的人。母親認為上代老人都是些經歷過大苦大難的人,沒享什麼福,她把善待老人,服侍好老人,讓老人身心健康,當作自己的職責去履行。老人去逝后,她每年祭拜,後來被病痛折磨得不能上墳,但每年堅持給錢,叮囑我們多買些香蠟紙炮好好祭拜。最讓人難忘,又令我揪心的是今年清明節,母親執意要回老家祭祖,我幫她實現了這個心愿,她樂得像個孩子,逐一向在外地工作的弟弟妹妹“報喜”,可我怎麼也高興不起來,正如我後來在一首詩中寫道:“若干年後的我/也會學着今天的母親/顫巍巍地去尋找他的母親”。唉,今天看來,我是不幸地言中了啊!

  母親是一位愛嘮叨的人。由於母親太善良,熱愛生活,珍惜生命,過於疼愛後人的緣故,這些年來,母親特別喜歡嘮叨,總是千叮嚀,萬囑咐,囑咐我們開車一定要小心,工作一定要搞好,叮囑她的孫子們一定注意安全,學習一定要搞好,父親經常勸她不要瞎操心,關鍵是把自己的身體養好,可她還是改不了這個老“毛病”,而且越來越來嚴重了。

  母親,從今以後,我們再也聽不到您老人家的嘮叨了,再也聽不到您老人家的叮囑了。過去,面對您的嘮叨叮囑,在心情好時,我們能理解接受,心情不好時,覺得厭煩多餘,甚至對您沒有好樣子,好言語,這實在是我們的罪過啊,實在是不應該啊!這將成為我們心裡永遠抹不去的愧疚。

  母親,請您老人家放心吧,我們會銘記您的叮囑,牢記您的教誨,不辜負您的養育之恩和美好願望,一定搞好工作,搞好家庭,搞好身體,照顧好父親,培養教育好孩子,以告慰您老人家的在天之靈!

  慈母仙逝天淚流,澤恩後輩永千秋。母親大人無忌日,滿堂子孫同祝壽!

  敬愛的母親,您生如夏花之燦爛,死於秋葉之靜美!您雖然離開了我們,但您老人家並沒走遠,您的音容宛在,您的笑貌長存,您老人家與我們並不存在陰陽之隔,您老人家永遠活在我們心中!

  二0一三年五月二十七日

您正在瀏覽: 在母親告別儀式上的致辭
網友評論
在母親告別儀式上的致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