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婚喪嫁娶 > 母親三周年祭文

母親三周年祭文

手機:M版  分類:婚喪嫁娶  編輯:小景

母親三周年祭文 標籤:母親節

  母親三周年祭文

  一場秋雨一場涼,雨後風至寒意濃,隨着中秋臨近,我的心也愈加悲傷,母親離開我們三周年祭日倒計時的鐘聲已敲響。

  三年歲月流逝,帶不走我對您的思念,您的音容笑貌時刻寧記在我腦海里,往事的回憶依然歷歷在目。

  母親雖說沒上過學,但孔孟之道無一不知,母親的教誨時刻響在孩兒的耳畔,當年圍在您膝下傾聽,岳飛精忠報國、王苦兒、讓八步知恩圖報等歷史典故,正直、守信一直是我做人的原則。

  曾記得,夜幕降臨時,一家人圍坐在一起笑語喧天,父親是一個不愛表述的人,由您主講給我們說家史,您和父親結婚時,地無一壟,房無一間,是好心的鄰居幫忙蓋起了三間茅屋草舍;雨季來臨狂風暴雨,代替房瓦的房草被風颳走了,外面下雨屋裡濕,盆碗拿來接漏雨,屋內積水往外潑,無糧下鍋把肚餓,饑寒交迫盼天晴,借來糧食為孩兒把飢沖,苦不堪言。

  母親身體不好,體弱多病,依然起五更睡半夜,從早到晚忙個不停, 即使在寒冷的冬天,每天都是4、5點鐘起來,打掃院子、整理家務、餵雞、餵豬,把家收拾的井井有條,累的腰都直不起來。當時生活條件很差,生產隊期間,每人每天只能分到八兩糧食,下地幹活又很累,只能節衣縮食,母親每天拖着疲憊的身體幹活,把自己的飯省下來,給父親和孩子們吃,自己只吃些野菜、米湯充饑。我們姐弟七人的衣服都是母親一針一線縫起來的,白天沒有時間,母親都是晚上在油燈下縫了又補,補了又縫,大的穿着不合身了,就改一改給小的穿,顏色淺了就用染料染一染,跟新的一樣,我們穿出來整潔乾淨。

  您離去兩三月間,每次下班回到家裡,彷彿看見您老人家仍然端坐在炕上,微笑着迎我回家,母親還在,一股熱流流入胸膛,感到親情的溫暖,模糊中母親漸漸的離去,幻覺醒來,心如刀絞,訕然淚下,時至今日,想起您淚水依然奪眶而出。

  正當孩兒事業有成,日子越來越好想報答養育之恩時,您卻駕車瑤池,離我而去,子預盡孝道無門,我怎能不痛心疾首,肝膽想碎,母親啊母親兒想您,嗚呼哀哉!

  母親不知不覺的、悄悄的離開了兒孫們,沒有遺憾、沒有失望,走的是那樣的從容。四世同堂的家族,繼承了您的遺志,個個勤儉持家,孝敬相傳。您不在了,您的精神、您的美德永遠活在我們心中,猶如蒼松翠柏萬古長青。

  母親安息吧!

  寄哀思:兒明

  2013年10月22日

您正在瀏覽: 母親三周年祭文
網友評論
母親三周年祭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