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葫蘆兄弟》的兄弟

《葫蘆兄弟》的兄弟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葫蘆兄弟》的兄弟 標籤:寶葫蘆的秘密

  光芒四射的《葫蘆兄弟》,是一代人的經典(據說vcd就賣掉幾千萬張,而且長銷不衰)。作為它的續集,《葫蘆小金剛》所引起的重視,就大為遜色了。

  拍續集向來是件不討好的事。珠玉在前,一不小心就成了狗尾續貂。以實際效果來看,除了徐克的《東方不敗》勝過前一集《笑傲江湖》,卡麥隆的《終結者2》勝過《終結者》,其餘芸芸眾續集,水準確實不如前集。《葫蘆小金剛》也未能逃脫一般續集的宿命——雖然它有得有失,有自己不可替代的特色。

  第一個原因(可能也是最大的原因)是容量太小了。短短六集中,光是蛇妖擒拿七兄弟就佔了三集,金剛葫蘆娃出世的時候劇情已然過半。他匆匆忙忙的殺敵、戀愛、中計被抓、脫困闖關、消滅妖精……一連串的動作被硬生生擠在三集的篇幅里,迫促得沒法轉身。

  第二個原因是對配角的利用太草率。《葫蘆兄弟》里的老爺爺貫串始終,分量極重;穿山甲雖中途死去,性格也已全出,還救出了爺孫倆,他犧牲的那一幕令人動容。蛇蠍二妖一個陰毒柔媚,一個殘暴魯莽,也頗有個性(最近上映的《畫皮》,有人指責說蜥蜴為什麼不愛同類,要去愛狐狸呢?看看“葫蘆娃”就知道了,一蛇一蠍早在80年代已經結婚——以這種斤斤計較的態度來看神話,註定得不到絲毫樂趣)。到了《葫蘆小金剛》,蠍子精由鱷魚頭領取代,不僅性格平庸,地位也直線下降,成了蛇精的手下,而不是平起平坐的老公(不過這位“領班”有時候又彷彿位置特殊,在歡慶“七心丹”即將煉成的宴席上,他明明坐在蛇妖旁邊,而不是下首)。蛇精某種程度上稱得上“智勇雙全”,但與第一部里的蛇妖區別不大,統率的也還是那一群又丑又無能的壁虎、蜘蛛、癩蛤蟆,缺乏新意。三位正面的配角,仙鶴是一出場救了四娃就死了,小刺蝟是混亂中為救金剛葫蘆娃被妖怪所殺,從出場到謝幕,前後只有幾分鐘,根本來不及作任何發揮,真是“跑龍套的”永恆的悲哀。唯有小蝴蝶這個角色,有掙扎、有矛盾,與金剛葫蘆娃之間介於友情與愛情之間的純真感情讓人感動,所以她的死是真正有力量的。小蝴蝶講起話來流利華瞻,成語連篇,不知道跟誰學的,似乎文化程度比其他所有人都高,以至葫蘆娃會調侃她“你這張小嘴還挺能說的。”他們初相見時,有一個瘸腿老蟾,葫蘆娃想殺他,小蝴蝶阻止,說他從未做過壞事,“妖也是有好有壞”。我當時以為這個死裡逃生的老蟾一定還有下文,關鍵時刻發揮重要作用也不說定,結果他從此消失不見,奇怪得很。

  第三個原因是台詞重複。蛇精說:“你這小子別口出大言,你還不知道老娘的厲害!”說了五六次。地道中的妖怪們個個都會聲明:“我不怕水也不怕火”,端的是眾口一詞,整齊劃一。

  第四個原因有點複雜,談不上是“硬傷”,只能說讓人遺憾。《葫蘆兄弟》之所以熱鬧好看,跟他們是七個人聯合作戰有關(“七”這個數字在中國往往代表着人多,民間傳說有“七仙女”,武俠小說里有“江南七怪”、“全真七子”)。到了《葫蘆小金剛》,變成金剛葫蘆娃獨立作戰。沒有了兄弟間的呼應照拂,只是一個人跑來跑去,斬妖除魔,叫人更多的不是佩服,倒是同情,也因而格外懷念前一部里“大哥”、“七弟”那親熱響脆的呼喚。

  然而《葫蘆小金剛》有兩點值得注意。一是正邪鬥法的場面上,各種法寶層出不窮,看得人眼花繚亂,創意十足,完全可與前一部相媲美;二是隱含喻意,暗藏機鋒,發人深省。后一點特別重要,不單超越前作,而且在立意上超越了絕大部分國產動畫。

  蛇精鋸開七色山峰時教導手下:“七塊石頭連成一體,難以動搖。要挖牆角、動根基,才能各個擊破。”(大意如此)“挖牆角”之類,一語雙關,令人會心一笑。她打敗大娃的,是金元寶和銅錢,並且得意的宣稱:“要是你掉進錢眼兒里,就出不來了。”大娃果然被錢眼裡的黑手拽進去了,是對貪財者的影射。她打敗二娃,靠的是用兩片樹葉。樹葉蒙住了千里眼,二娃只能束手就擒。這不就是形容人目光短淺的“一葉障目”嗎?鋼筋鐵骨的三娃被一隻粉紅繡花鞋套住了腳,間接導致落敗,看來英雄在女人面前要立定“腳跟”才行。蛇精誘騙四娃說:“煮熟我這鍋飯,就放你們兄弟團聚。”四娃以噴火著稱,一看小鍋哈哈大笑。豈知那口鍋會無限擴大,噴多少火也煮不熟。這時蛇精笑道:“我這‘大鍋飯’可不是好煮的。”鋒利的言詞,矛頭直指國有企業改革前責權不分、“吃大鍋飯”的現象。六娃被一隻金屬大帽子套住,蛇精打趣他道:“被我這又大又沉的帽子扣上,你撞破了頭也出不來。”扣大帽子的現象“文革”最泛濫,現在也還“餘韻不絕”。金剛葫蘆娃闖過“三妖四怪”把守的地道,其中一怪自稱吃人前先要把他的肚、腸、肺、肝熏黑,才好下嘴,明擺着是譏刺現實世界中的“黑心人”沒有好下場。又有一怪號稱“我的手最長”,什麼地方都伸得到。貪污受賄者常被形容為“手長”,四面出手,撈也撈不夠,居然也在葫蘆娃面前來了次自我暴光。

  編劇在一部動畫片里,穿插了如此多的諷世的細節,用心之深,令人嘆為觀止。也許孩子們會輕輕放過,只跟着情節走,但等他們大了,有了閱歷,回過頭來重溫兒時所愛,一下子發現了那麼多精巧的諷喻,該會驚喜不已的吧?

  《葫蘆小金剛》因此是一部精神氣質上與張恨水的《八十一夢》相通的作品。它的總體成就雖不及《葫蘆兄弟》,但有獨特的構思,辛辣的嘲弄,且能把這番構思與這些嘲弄自然無痕的溶解於活潑有趣的故事中。單是這一點,已足以使它成為中國動畫史上一部獨異的力作了。

您正在瀏覽: 《葫蘆兄弟》的兄弟
網友評論
《葫蘆兄弟》的兄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