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桂花飄香的時節

桂花飄香的時節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得得9

  曲徑通幽處,臨水雅園內,維摩樹叢中,桂花又開始無償地送出那一波波幽雅的清香……經歷了嚴寒和酷暑的煎熬,那是我最希冀和追求的一種精神的享受,是一種很簡約的並不奢華的,但一直纏繞着我的情懷。

  桂花飄香的時節,有着一個屬於草民百姓都有份的中秋佳節。很湊巧,我的那個她就出生在令人愜意舒爽的中秋,桂花飄香的時節,光華如水照萬里的月亮正好是我們愛情的見證。只有收起天馬行空的思緒,放開潮起潮落的經歷,才能由衷地品味出唯有我倆自知的鹹淡人生。

  初戀時候,我實在是鍾情她的美貌——一種樸實無華的淡雅之美。在那個物質和精神一樣貧乏的時代里,藏青的學生裝、黑色的方口鞋穿在她身上照樣是奕奕生輝,當朋友和同事們在我面前贊誇她美的時候,我常常是情不自禁地把對她的愛溢於言表,我曾在她生日的時候送過她一本精緻的相冊,上面我題了一段偉人的詩詞:一年一度秋風勁,不似春光,勝似春光。我想,那個時候的中秋月是粉紅色的。

  成家以後,我開始要讚歎她的賢淑——一種心靈手巧的治家之才。在緊張繁忙的勞作和人際關係的協調后,我總能在家中感受到靜靜的港灣之氛圍,只要我需要,這樣的時光隨時地觸手可及,根本不需要刻意地營造或追求,可以是冬日暖陽下的閑聊,也曾經是秋風蕭颯中的郊遊,或者是一碗精心配料的大餛飩、一碗糖香四溢的赤豆粥,蘊含著她款款親情,一腔柔腸。在我的心目中,那個時期的中秋月是橙色的。

  從女兒的出生到成長,我始終欽佩她的吃苦和耐勞——一種偉大母性的體現。煩瑣的家務事宜,嚴格的崗位職責總被她梳理得井井有條,毫不誇張地說,她在家裡睡得最晚,起得最早,做得最多,吃得最少。如果放開思維的韁繩,讓它去隨意地去推開任意一扇歲月之窗,即使有些細節歷經風霜已經有點模糊,但依然是一份份彌足珍貴的精品收藏。我想,那個年月的中秋月是銀色的,最為明亮,也最為刻薄,因此在她秀美的臉上劃下了不盡的疲憊和瘡傷。

  時至今日,我真誠地感謝她無私的奉獻——一片冰心在玉壺的執着追求,把我們的小巢修築得如此的穩固與和美。歷古以來,中秋的明月被多情的詩人們蒙上了一層神秘的色彩,紅塵滾滾,痴痴情深,昭華輕逝,人生浮沉,如果去掉中秋陰雨,玉兔隱身的日子,人的一生中能看到幾次中秋月,直叫人對一輪中秋明月珍愛有加,更何況恰逢是她的生日呢?所以,中秋夜我從不外出應酬,總是由她小炒幾碟,淺酌輕啜,她會用忙碌和絮叨奉獻出對家庭的摯愛,和對生活的理解,這並不需要華麗的辭藻,甜蜜的語言,只是那一份平淡和質樸的良苦用心,如果要用一個詞來加以概括,那就是溫馨。

  樓下的丹桂隨風送來那熟悉的馨香,那懸挂在夜空的中秋月無私地把水銀般的光華灑向人間,也擠進了我們有限的空間,我們沐浴在銀色的月光下。啊,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您正在瀏覽: 桂花飄香的時節
網友評論
桂花飄香的時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