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當心“偽經典”正橫行!

當心“偽經典”正橫行!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得得9

  稍有點歷史常識的人都知道楊貴妃自縊馬嵬坡,在咱們中國,這是一個板上釘釘的事實,無須任何的論證和辯駁!然而,這一事實不久前不幸被一部名叫《楊貴妃秘史》的電視劇顛覆了:楊貴妃沒有自縊,而是由一個丫環替她自殺,楊貴妃在遣唐使的幫助下,漂洋過海,東渡日本去了。

  導演尤小剛說:“讓這個國色天香、蕙質蘭心的才情女子去死,我都不捨得,太可惜啊!”尤導看來,楊貴妃國色天香,蕙質蘭心,死了太可惜,看似有悲憫情懷,也似乎憐香惜玉,但這能是他顛覆歷史事實的理由嗎?歷史就是歷史,顛覆歷史就是對我中華經典文化的大不敬!

  楊貴妃的扮演者殷桃說:“我演的每一部戲都是經典。”有這份自信,作為一個演員當然不錯,但經典的標準是什麼?難道經典就必須以顛覆歷史事實為前提?

  尤小剛們,殷桃們,請你們端正態度,學會尊重歷史!請再來溫習一遍有關楊貴妃自縊的歷史事實吧!

  “馬嵬坡下泥土中,不見玉顏空死處。”這是唐朝著名詩人白居易《長恨歌》中的兩句詩,意思是說,馬嵬坡下這一片泥土,哪裡去尋佳人的容顏,只有那一片曠野是她慘死的場地。同樣,還是白居易的《長恨歌》中的詩句“六軍不發無奈何,宛轉蛾眉馬前死。花鈿委地無人拾,翠翹金雀玉搔頭。君王掩面救不得,回看血淚相和流。”這一段對楊貴妃自縊的情形描繪得特別詳細,原因、經過、結果都交代的清清楚楚。楊貴妃自縊之後50年,白居易寫就了這篇敘事詩,應該更接近歷史事實。南宋愛國詩人辛棄疾的詞作《摸魚兒》也有記載,“君不見,玉環、飛燕皆塵土。”玉環都成塵土了,難道她能死而復生不成?清代湖南詩人周志勛也留下了“西子院遺石,貴妃生有村。香泉紅淚在,曾照馬嵬魂。”的詩句;民國初年廣西詩論家夢秋在《桂海百一詩話》中也有過肯定的論述;歷史古籍《唐書.楊貴妃傳》中有“遂縊死於佛堂”的明確記載。另外,《資治通鑒.唐紀》等史籍中也都有明確表述;唐人筆記雜史如《高力士外傳》《唐國史補》《明皇雜錄》《安祿山事迹》等也有類似記錄。

  這樣一部顛倒歷史事實的惡搞電視劇,這樣一部“穿着古裝的現代劇”,怎麼能成為經典?再說了,經典不經典,是你一個人說說就算了的?應該交給時間,交給歷史來評判。

  現在的社會是一個被物化了的社會,人們普遍信仰缺失,喜歡獵奇,崇奉惡搞,把低俗當高尚,把庸俗當經典,在我國,經典是個大詞,具有神聖性和標準性,並擁有獨特的話語權。因此,一些非經典的東西就會使出渾身解數往自己身上貼“經典”的標籤。這種所謂的經典,其實是“偽經典”或“反經典”,他們看似一副休閑做派或前衛的個人秀,實質是用西方現代文化和後現代藝術的低俗性和虛無性,來修改中國文化經典的內涵,並盼望着能成為這個無經典時代的經典。

  《楊貴妃秘史》中許多“新鮮”情節和雷人台詞,說到底,都是為了一味迎合觀眾,一味媚俗,追求商業利益最大化的結果。現在一些所謂的藝術家們,有幾個真正為了藝術?更多地是一切往“錢”看,為了賺錢,什麼歷史事實,什麼祖國經典文化,都統統地見鬼去吧!孫海英,也就是那個《在激情燃燒的歲月》中扮演“石光榮”的那一位,有一句話道出了問題的本質,“現在中國影視劇的問題很大,到處都是妖魔鬼怪,至少佔50%,或者就是談情說愛,所謂的市場運作、商業需求控制了一切。”

  當心,“偽經典”正橫行!

您正在瀏覽: 當心“偽經典”正橫行!
網友評論
當心“偽經典”正橫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