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餃子魂餃子夢

餃子魂餃子夢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餃子魂 餃子夢

  舊曆年的腳步越來越近了,年味兒越來越濃了,新的一年即將來臨。家鄉人喜歡吃餃子,更喜歡包餃子,大家都為包餃子時那種熱鬧和其樂融融的氣氛痴迷。一家人有說有笑團圓在一起,剁餡、擀皮、包餡,不一會兒功夫,一隻只小肚溜圓、人見人愛的餃子整齊排列在高粱梃箅子上。特別是大鍋煮餃子,伴着鼓噹噹的風箱聲,餃子在沸騰的水裡上下滾動,讓人從內心湧出一種溫馨。香噴噴的餃子那是我童年的盼望,現在的好生活過去想都不敢想。隨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家戶戶的日子越過越紅火,吃餃子不再是家鄉人的奢望。

  70多年前。奶奶走進了我們家。那時,老爺爺是天津恆德同布行的大掌柜。奶奶是她們兄妹幾個中最小的,也是幾個姐妹中嫁的最好的。

  奶奶的二姐,自小腿有殘疾,在爹娘包辦下,嫁給了一家庭困難的後生,而且年長她好幾歲。老姨入了洞房,見老姨父背一鍋(駝背),傷心的哭了一晚上。嫁雞隨雞嫁狗隨狗,老姨認命了。

  老姨的婆婆待兒媳很是苛刻。老姨常常吃不飽飯,時常半夜飢餓難耐,起來喝涼水充饑。奶奶心疼老姨,隔三差五為老姨送些好吃的。奶奶一走,老姨的婆婆就讓老姨夫把好吃的全部拿走了。

  那年過年,奶奶徒步奔波20里地,為老姨送去兩碗餃子。奶奶剛走,老姨還沒聞夠香噴噴的餃子味,就成了老姨婆婆的口中餐。老姨夫不知道疼愛老姨。

  那是後來老姨告訴奶奶的,姐妹倆相擁哭泣。奶奶真是命好,攀上了上好人家。曾遭受過裹腳的奶奶,時常為老姨送飯一路奔波勞累,落下了腳疾,走起路來步履蹣跚。

  戰爭的結束,我們家也過上了和常人家一樣的生活。家庭淪落,老爺爺客死天津。

  生育的機器老姨終因難產,生第6個孩子的時候,命喪黃泉路。

  60多年前。新中國成立那年,娘出生了。在娘7天的時候,娘的娘死了。娘的奶奶為養活娘,為娘找了奶娘。娘在娘的奶娘養育下長大成人。

  娘3歲那年,娘的奶奶讓姥爺把娘接回了家。娘的奶奶已為姥爺續娶上了娘的後娘,又有了一女兒。

  那年過年,娘的後娘讓娘吃了塊兒玉米白面饃饃,娘高興地落下了淚,不住的喊着娘。娘在吃饃饃的時候,透過鍋台和風箱的縫隙,發現了餃子。娘趁後娘不注意的時候,撿起沾滿灰塵的餃子填進嘴裡,慢慢地嚼着,很香。

  娘悄悄地告訴娘的奶奶,她吃餃子了,可好吃了。娘的奶奶知道了娘吃的餃子來處,落下了淚。娘的奶奶把娘的爹叫到了身邊,告訴娘的爹和娘的後娘,從今以後,讓娘和她一塊兒住一塊兒吃飯。那天,娘終於吃上了餃子。

  隨着日子的飄過,娘的奶奶家也不再好過。娘的奶奶家一家人過年也不容易再吃上餃子。

  40多年前。好在爺爺在公家當差,再加上祖上的家底。和常人家比,過年時我們家還能夠吃上餃子。那年娘坐着爺爺給爹買的新紅雙喜自行車,車把上扎着一大紅花,倆人羞答答地走進了我們家。娘和爹吃了讓人流口水的見麵餃子,成了一家人。後來,村裡唯一的“紅雙喜”,為村裡的後生迎進了數個新娘。娘喜歡幫襯鄰里,和這些新娘子成了好姐妹。

  兩年後,娘的奶奶去世了。娘的奶奶去世前,娘為娘的奶奶包了幾個餃子,娘的奶奶吃了娘包的餃子,笑的很甜,為娘找到通情達理的婆家高興。

  文革期間,爺爺52歲那年冬天。我剛剛出生八個月,爺爺看着我很是高興。每天爺爺樂的合不攏嘴,見人就說:“俺有孫子了又白又胖。”奶奶說爺爺:“你可是頭輩子有孫子,看把你喜得。”再後來,爺爺把我或抱着或放到脖子上讓我騎大馬,時常把我的小手含在嘴裡,對我疼愛呵護備至,看見我一切煩心事都沒了。

  七十年代初,正處於大集體大鍋飯時期,村裡家家戶戶過的日子都是吃了上頓沒下頓,高粱玉米面窩頭糊糊粥填飽肚皮就不錯了。當時爹在公社當通訊員,和糧站不斷往來。在爺爺生日前,爹找糧站主任說了很多好話,買了三斤細糧麵粉,從供銷社肉食店找人買了一斤豬肉。

  爹欣喜地把三斤麵粉和肉給了奶奶,說給爺爺好好過一次生日。聰明的奶奶要娘用一個盆拌了一點兒高粱面,一個盆拌了一點白面,剩下一點面留着再吃一頓。奶奶和娘用白面為爺爺包了兩碗純白面的餃子。她們又用高粱面做皮,包起餡后,在外面又包了一層薄薄的白麵皮。看起來這兩樣餃子表面是沒有差別的,但吃起來大有不同。

  餃子出鍋的時候,我因為餓哭了起來。娘忙着給我餵奶,奶奶忙着煮餃子。西屋傳來奶奶的罵聲和叮叮噹噹的聲音。大家一起跑出屋,看看咋回事。原來,奶奶去北屋拿碗準備撈餃子的時候,豬從豬圈裡跑了出來。豬也許聞到了餃子的芳香,也想吃餃子。它衝進廚房,用沾滿人屎的下巴把鍋給拱了。好在奶奶及時趕到,鍋沒有拱翻,可是鍋里留下了髒兮兮的糞湯。奶奶用水勺把邊上的臟物舀了出來,解了一下疑心病,把餃子盛到了碗里。一家人為爺爺過了一個很不開心的生日。過了倆月,也就是在那年的舊曆年底,爺爺去世了。

  30多年前。改革開放的春風席捲大江南北。78年,全國實行了包產到戶,家家有了自留地。80年,我們村把土地都承包到戶,家鄉人不再為吃白面饃饃傷神。小妹的出生,為我家帶來了喜慶。我家收穫了2000斤麥子。從那以後,我家不再為吃喝發愁,白面成了家庭便飯。

  麥收后,娘為了讓家人高興,去磨面房磨來了白面,為我們包了一頓肉餃子。在餃子快要出鍋的時候,我和弟弟圍在鍋台邊,聞着餃子的香味,不願離去。奶奶看着我們說:“從今往後讓你們天天吃餃子,讓你們不再饞”。

  “家裡有人嗎?”屋外傳來了一外地女人的聲音。奶奶端着餃子從做飯屋走出來,一要飯的中年女子領着倆孩子站在院子里。娘給了她兩個饅頭和兩個玉米餅子。

  兩個孩子哭鬧着要吃餃子。奶奶不忍心倆可憐的孩子哭鬧,把餃子倒進要飯的盆子里。我和弟弟不幹了。我們久盼的餃子竟然進了他們的盆子里。要飯的女子,感激地向奶奶磕頭言謝。那天中午,我們一家人只能嘗鮮而已。

  奶奶把我和弟弟攬進懷裡,告訴我們一個道理:“有飯送給飢人,有話送給知人”。我們朦朦朧朧的知道了一些為人處世的道理。

  今天的好日子。蛇年即將離去,馬年即將到來。黨和國家的支農、惠農好政策,讓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籃子”豐盈,五穀雜糧四季蔬菜水果齊全,人民群眾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生活幸福指數日益提高。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那只是孩子們大聲朗讀的一種聲音。向他們講述過去的事情,在他們心裡那是大人糊弄人。農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想吃啥喝啥,餃子不再讓人愁斷腸。餃子的樣子,餡兒的調料更是千奇百怪,這才叫吃的好喝的好。酒友們更是賽過神仙,美其名曰:“餃子就酒,越喝越有。”

  “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一代更比一代強”, 我們家四世同堂過着平淡溫馨的幸福生活。昨日的黑髮漸漸的變成了白髮,額角的皺紋悄悄地送走了青春。四年前,耄耋之年的奶奶永遠離開了我們。她看到了孫子孫女們成家立業平安幸福的生活,安心的去了。孩子們一個個如變戲法一樣,從哇哇待補的嬰兒長成大人。時間一去不返,昨日的記憶猶新卻不再有。活着的人為喚起故人的記憶,那就是親人祭日時,在墳頭燒幾張黃燒紙,向這些親人們念叨念叨家裡的人和事,道一聲平安。在墳頭撒幾個餃子,告訴他們過年了。

  窗外的鞭炮聲迎來了新的一年。又是一年餃子香,飄拂着幽香的餃子,告訴人們吃了餃子,又要長一歲了。一個個活靈活現的餃子,多少親情、多少溫馨包容其中,平平淡淡中蘊育着美滿、甜蜜和幸福。你聞到餃子香味了嗎,餃子好吃。物非人非,人生如夢,夢裡夢外,餃子飄香。

  新河縣農村信用合作聯社 高光鋒

  手機

您正在瀏覽: 餃子魂餃子夢
網友評論
餃子魂餃子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