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寫給每一個自己

寫給每一個自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紅燈永遠不能照亮你的前程,照亮你前程的,是你的才能。

  ———— 寫在前面的。

  最近一段時間,工作、考試、看書,失落與收穫頗多。

  工作已經成為生活重要的一部分,習慣了它的時間模式,喜歡上了它的隨意,但不隨便。三月的資格證的考試,雖然不是很理想,但行動了,努力過,卻已經很是欣慰。相信我會繼續去完成。很多時候都是一個人,書成了無聊時陪伴的好朋友。我覺得熱鬧固然好,但是我更喜歡安靜。我喜歡一個人在家,放着無關痛癢的電視,看自己進來想看的書。(也許有很多人會不可思議,這樣也可以看書?)我也喜歡,把電腦的音量開到最大,甚至插上低音炮,在家聽各種旋律的歌。這些只是自己喜歡而已。我所理解的生活,就是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和自己喜歡的一切在一起。

  失落是我出身是純正的農村屌絲,無權無勢。本以為自己是一個很勵志的人,卻總會有太多顧慮;失落在我自己,太過在意,害怕受傷害,總是那麼小心翼翼,行事謹慎。收穫在還有那麼幾個好朋友,總在充盈的時間裡互相鼓勵,交流思想,讓我覺得不在孤單;收穫在我看到更多人心和各種面目,可以所也是一種成長。

  人得處事風格和性格不是一成不變的,尤其是十六歲到三十歲之間。

  我做過一些懵懂的事情,也做過很多幼稚的事,還做過理智的選擇,無論怎樣,轉變如何,都是一個人的成長曆程,誰人能在十四年的青春里保持紋絲不動?初中那會曾模仿老師的筆記出學校瞎逛,只為滿足那所謂的“放風”;也曾在高中那會,翻圍牆逃出校外的衝動。而現在想想,那時自己的行為也會如此頑劣,以至現在都不好意思提起;十七八歲時,還曾因不喜歡某個老師,居然會說,如果我是老師,肯定比她做得好,現在想起來真是不應該。我年少時,也會有乖巧的時候,其實大多數時候就是這樣。而對於有些行為,自己也會覺得厭惡。翻開以前的日記,所記的,總會讓自己發笑。把各種傻話挖出來,總會擊中不同的人。誰沒有年少過?你在宿舍里說過的那些傻話,你在樹林里幼稚的表白,現在拿出來都可讓人笑死,沒有人永遠和過去的自己一致,除非你不再成長。

  接觸過我的人都知道,我面對生人其實靦腆拘謹。這點從小到大從未改變。也許我性格的另一面都發泄到了獨處與記事。只要不是被踢走,或許不喜歡,我在一個地方一效力就是好幾年,或許我也是一個嚮往安穩的人。我會走熟悉的路,吃東西永遠去那兩三家,點的東西也永遠就是那幾樣喜歡的。我性格就是這樣。也許偶爾選擇走的道路會不一樣,充滿未知,所以我很希望日常生活里沒有變故,不再有陌生的事物。我口才不算好,只是在好友的面前會暢所欲言。只有了解我的人才會知道。

  是的,很多時候會覺得自己一無所有,也會在某個時候自嘲。也許有的人在二十來歲的時候就已經有了自己的成功。今天我知道以前不好好學習的代價,知道了目標不明確的代價,知道了單純幼稚的代價,知道了不設城府的代價,但明天我還是會這樣說話。我在很多地方笨拙,嘴皮子耍不好,所以我選擇有什麼就記下。面對鍵盤,我會擁有我自己的世界,面對學生,我會覺得我還有我驕傲地地方。就像我拿刀經常傷到手,做事總是急性子,但是我依然可以按質按量完成好自己的事情。這就是我的性格。人得性格未必只有一面,也未必需要符合其他人的設定。每個人的境遇和脾性都是不一樣的。你不能拿着標尺先衡量自己,再去宣判每個與你標尺不同的他人就是劣質品。

  我不喜歡各種束縛人的體制。我有很多缺點。我有惡趣味,但我最怕無趣。我喜歡安靜,但我很害怕孤單。我恨道貌岸然。此時我又發現韓寒所說的那句話,那就是紅燈永遠不能照亮你的前程, 照亮你前程的,是你的才能。

  有很多時候,我會這樣想:人,可以不上學,但一定不能停止學習。在某段時間,我會很喜歡看某個人的作品,喜歡他的寫作風格,和他對社會的深深感觸,對人性的批判。只有閱讀,才有進步。也許我們讀着不一樣的書,走着不一樣的路,思考着不一樣的人生道理。我只是選擇做了自己喜歡的事情。

  我相信造物者一定賦予了每一個人特殊的才能,只是更多的是很多人並未發現而已。也許此刻,有很多莫扎特正在編程序,很多的作家在伏案寫作,很多李開復在做中介。我只是比很多人幸運 ,找到了自己喜歡又適合的事。同時我也有很多比你們愚笨的地方,怎麼學都學不會。每一個人,縱然有很多缺點,但必然有一些地方是長於他人的,那是你區別於他人的標記,也是上帝公平的地方,就看你能否找到這些標記。

  沒有人能讓所有人滿意,所以讓自己和你心中中意的那個人滿意就夠了。你說判斷的一切,也許就是你內心的縮影。人生就是一個不斷接納和不斷拋棄的過程,就是一段迎接冷眼嘲笑孤獨前行的旅程。ok不了你的,也許會讓你更加ok;沒人讓你倒下的,也許會讓你變得更加強大。我也會將盡我所能,為在乎我的人活得更開心一些,也不會向厭惡唔得人解釋這是個什麼東西。

  最後我想到一部電影的結尾。

  朋友們,願你帶走我身上你說喜歡的那一部分,踩兩腳你所厭惡的那部分。寫給我們每一個人,每一個不斷成長的自己。

您正在瀏覽: 寫給每一個自己
網友評論
寫給每一個自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