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書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買了兩三本書,花費41元,付錢出來心情不快,對於我這個真正的“無產階級”,這41元算得上“大數目”了。買書前,像蠻多人一樣,心情愉悅,總有一股買下來的衝動;孰料買完了怏怏不樂,不斷地計較其間得失盈虧。

  與以往不同,這一次買書,自始自終有辱羞感,其一,看到大街上過往的人,拎包的,瀟洒得兩手空空的多如牛毛,迎面一來就是;拎書的卻寥寥無幾。——似乎沒有,我沒看到。使得我成為“異類”。其二,買書花了很多錢,卻百無一用,只供閑時“不求甚解”覽一覽,這簡直是消遣娛樂的大好方式。這樣看來,我太奢侈了。——我相信,所買的這幾本書在網絡上均可尋得,並且均為免費,只是質量不佳。就如吃飯,到普通飯店將就一下就行,卻偏要去高級的地方去,莫不奢侈了些。可惜看書非吃飯。

  經過這一次,我打算不能再奢侈的買書了,想看到百度搜去,大多的青年不都這樣嘛,經濟社會誰不講究低成本高效益 網絡小說這異軍突起,物美價廉,博得眾人歡心,正合市場規律。只是我不明白,這種規律和“文化規律”對不對等,同是橘子,有無南北之別。我也拜讀過網絡小說,說實話,其情節設得特別妙,像舞娘打扮得花枝招展,足以使人賞心悅目。然而,我也見識了,台上的舞娘在台下是何等潑辣無禮。

  我買書是不是多餘的了 大家以為是,——這未免危言聳聽,其實很多人也喜歡買書,不妨流行語之“書客”。書客買書而不願將就的理由我猜很簡單,大概是覺得書掂在手裡應要有分量的。

  我去過網吧,那裡人山人海,能引起極度的溫室效應。書店卻比較冷,人就少了些,幾乎每一本書都冷冰冰的,空氣也跟着冷冰冰的——是人不要書,還是書“嚇”走了人 我不敢胡亂判定,造成這樣的局面,都是“社會長期發展的產物”,是“歷史的必然結果”。

  一個人總覺寂寞無聊,拎着書本在街上走,見不到另一個也提着書本的人;有些孤獨無助。

您正在瀏覽: 買書
網友評論
買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