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血與淚的群體之第四中國保安服務業的生存與現狀

血與淚的群體之第四中國保安服務業的生存與現狀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血與淚的群體之第四中國保安服務業的生存與現狀 標籤:為人民服務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中國保安服務業存在的一些問題,已經嚴重的影響到它的生存與發展。原來對這個行業滿懷期望的社會各界已經不再抱有任何幻想。由於保安服務業的盲目發展給社會帶來的傷害是顯而易見的,見諸有各種媒體上的負面報道也讓從事這個行業的從業人員成為一個飽受歧視的群體。

  受人歧視,我們不能抱怨任何人。因為中國保安服務業的盲目發展給社會帶來的傷害是難以撫平的。要想讓全社會改變對這個行業的看法,只能從我們自身做起。提高自身的文化修養和業務技能,重新塑造中國保安服務業的良好形象。由於中國保安服務業自身存在的問題,也讓廣大的從業人員,受到一些不應有的傷害。幾乎每個從業人員都有上到受騙的經歷,他們在缺乏必要的執勤裝備和安全保障的前提下維護着一方平安。換來的是工資被拖欠和被騙的傷感與無奈,在沒有任何福利保障的前提下,無論是生病或是身體受到傷害只能自己承擔。即便是這樣,得到的只是社會的歧視與冷漠。

  有人曾對我說,我和我的那些兄弟就是一條只能叫不能咬人的狗。其實從內心來講我們這些人還不如狗呢,北京的一條藏獒把人咬傷或是咬死也不一定負法律責任。可是我們呢在受到一些人攻擊的時候,只能挨打進行必要的自衛只能是說句空話。自己受傷還被人投訴這種事情太平常不過了,正是這樣的原因讓一些人最後選擇了離開。

  二零一二年五月份,那天下了半夜雨,由於天氣的原因,我沒有完成規定的巡邏任務。香江別墅圍欄旁邊的樹木離圍欄上面的高壓電網距離太近,有些樹枝已經低垂到高壓電網的上面。更何況我身邊連件雨衣也沒有,早春的北京還非常冷尤其是雨後這樣的天氣。當我把這些情況向物業管理人員做了說明時,一名保安主管是這樣說的:“怕什麼,你們就是在巡邏中被電死了,保安公司不是已經給你們上保險了嗎?到時候說不定還能得到一筆不小的賠償呢。”

  雖然這只是個個案,但是這種讓員工在極度危險的環境下工作而活不顧及員工生命安全的做法,正是當前社會上某些人不良心態的真實反映。正是這樣那樣的問題,直到目前為止從業人員的不足任然是困擾這個行業發展的主要原因。這種現象並沒有民營資本的進入而有所緩解,反而這種情況還在想前發展。從業人員不足,有人會歸結人口的老齡化造成的用工荒。但是我認為這不是造成保安行業用工荒的主要原因,究其原因就是從業人員的安全保障,社會福利,工資的按時發放等問題才是造成從業人員不足的主要原因。

  中國保安服務業發展到今天,由於發展缺乏有效的管理,保安行業進入了低價競爭時代。該行業低成本高回報的時代已經成為過去,如今低廉的勞務費和不斷上升的人力成本已經影響到這個行業的生存。二零一二年當年在北京叱吒風雲的十大保安公司,振遠,振邦,國都,文安等公司,除振遠公司還在正常運營外,其他公司都陷入了勉強維持的狀態。員工不足已經限制這些公司的發展。甚至由於員工缺乏,讓一些公司放棄了原有的項目。

  以上這些除了保安公司自身的原因外,保安公司的外部環境也讓他們舉步維艱。在北京除了幾家正規合法的保安公司外,還充斥着大量的黑保安公司和一些承攬短期業務的保安游擊隊,正是他們的存在干擾了這個行業的正常秩序。

  二零一零年,北京市公安局發文對一些不具備從業條件和沒有從業資質的保安公司進行清理,以改善北京目前保安市場僧多粥少的混亂局面。可是那些被清理掉的保安公司又通過掛靠在其他公司的形式,仍然活躍在北京的保安服務市場。根據一些業內人士透露的信息,目前北京大部分正規保安公司已經被壓縮到了保本的境地。這些保安公司只能靠吃空額來維持他們的生存。延長工作時間,減少用工人數作為他們獲取利潤的手段。把本來是三班安排成兩班,四班安排成三班。這就是他們的行話三包一或者是四包一,兩包一。就目前的保安業現狀有一些隊長坦言,目前北京保安業的繁榮正是這個行業衰落的開端。那些曾經風光無限的保安公司差不多牌子已經倒了,無論在進行怎樣的管理都難以維持下去接下來就是一個個的在市場上消失。

  中國保安服務業的市場是非常具有發展潛力的,國外一些有實力的從事該行業的跨國保安公司,正期盼着中國開發這一市場。如果中國的保安服務業不進行鳳凰涅槃般的自我調整,也許明天……

您正在瀏覽: 血與淚的群體之第四中國保安服務業的生存與現狀
網友評論
血與淚的群體之第四中國保安服務業的生存與現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