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說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詩》言偕老,《易》著家人。 雁哀鳴而失伴,獸奔走而索偶。花不可無蝶,石不可無苔;山無水繞而不秀,池無游魚而不活,人無伴侶而徒生···是故,夫妻者,相伴而終生也。

  夫者,扶也;妻者,契也;相扶持而互默契也。夫者,乾道也,象天之健,無所不覆;妻者,坤道也,體地之毅,無所不載。天地媾精,萬物化生;一陰一陽,俱在其中。陽施陰受,繁衍無窮;陰陽相感,百機萌動。是故,夫妻者,男女人倫之正,陰陽燮理之機矣。

  麥田長草,謂之野生;牝馬產騾,雜交所成。是以聖人制禮作樂,而定婚嫁之法,使痴男怨女,德配夫妻。以諧陰陽,安天下,定四方,化風俗,敦倫類,促和睦,衍文明···夫唱妻隨,舉案齊眉。天上鸞鳳鳴,人間好伴侶,此之謂也。

  人生百年,轉瞬而已;夫妻相伴,極為短暫。一生之計,莫若家興業旺;一日之計,無過飲食男女;同居一室即算有緣,彼此理解實屬不易。若再辯之以是非,加之以口舌,齊之以冷戰···雖金城湯池,亦無永固之理矣!

  家庭者,社會之最小單元也。說小的確不大,說大委實不小。安定團結,居家之本;溫良恭儉,持家之門;和睦友善,興家之本;克己忍讓,齊家之本。尊老愛幼,家道自成;刻薄乖張,理無久享;輕聽發言,退步思量;因事相爭,平心暗想···不到最後關頭,決無輕言放棄責任與希望。

  一家讓,一國興讓;一家仁,一國興仁。苟能若此,則康庄大道,和諧社會不遠矣!

您正在瀏覽: 雜說
網友評論
雜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