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關於文章審核的一點言論(雜文)

關於文章審核的一點言論(雜文)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得得9

  寫文章的人,都有一個願望,那就是自己的文章寫出來一定要有人閱讀,有人欣賞,而且對於自己的文字,相信每個人都是熱愛的,當然那些複製粘貼拾人牙慧的文字除外。我們因為熱愛,而不是像一個落魄的拾荒者一樣,趁人不備或是投機取巧剽竊別人好的文字和言論。沒有一個人會承認自己寫出來的東西是垃圾,如果是垃圾的話,那就趁早停止生產,留下一個乾乾淨淨的清涼好世界。所以對於自己的作品,我們都加倍珍惜,像愛護自己的兒子,像自己身體里誕下的血肉,那是我們思想的產物,是我們感情的宣洩,是我們別樣的吶喊,是我們肺腑的聲音。

  我們好不容易找到一個乾淨的地方,找到一個公正的平台,所以我們也像熱愛自己的作品一樣熱愛這麼一個文字愛好者的群居之地。所以我們需要懂得維護,懂的發展,懂的喊出自己的聲音,而不是一味地奉承阿諛,溢美之詞,討好之意,溢於言表。文人應該是有風骨的,不應該卑躬屈膝奴顏媚骨。我們鼓掌,當然也批判,然而我們不盲從,自然也不虛矯,我們應該有一塊硬骨頭,站立的,挺直了腰桿的,從文化的始祖屈原那裡一直傳承下來的精神,寧為道義而死,不為卑下而生。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既然選擇了這一行,或者說將之視為一種愛好,一種寄託,就應該做好享受孤獨的心理的準備,時時面對不解和質疑,自我消化和自我升華。讀了那麼一些書,識了那麼一些字,如果連這麼一點容忍的胸襟和修為都達不到,還是趁早收拾筆墨走人的好,說不定後面還有什麼驚心動魄的影像,還有多少防不勝防的陷阱,一個不小心,不被自己的狹隘氣死,就是被別人的唾沫淹死。

  文字的道路註定要走的孤獨,不需要渴求任何一個人長時間志同道合,時時相伴。一個人無法理解另一個人,人與人之間必然有難以跨越的鴻溝。因此對於誤會,對於流言,都應該以一顆恬淡的心去應對。重要的是自己的出發點,做出選擇時候的初衷,我們只需要問心無愧,光明磊落。

  高調唱完了,說一點實際的言論。對於敢於展示自己文章的人,我們都應該佩服他的勇氣,畢竟他沒有將自己禁錮在自己的世界里,然而佩服並不一定構成認同,既然有勇氣將自己的文章貼出來,就不應該膽怯別人對於自己的文章的苛刻評論甚至錯誤解讀。即使是魯迅和胡適當年還要對着干,“自古文人相輕”不是口頭上說說而已,筆仗打了幾千年,這個傳統不好意思在這一代被和諧美滿地丟了下去。所以不管自己多麼地自我欣賞,多麼地顧影自憐,在別人的眼裡都應該先擺放好自我的位置,我們不希求別人無端的欣賞,也不畏懼別人無謂的誤讀。自己的作品自己最有資格評鑒,奢求別人全方位的讀懂自己對於一個寫文章的人來說也許過於苛刻了點,但是對於別人苛刻的評論,有心則納之,無意則棄之。對於那些一聽到否定的聲音就氣不打一處來的傢伙,那還真沒有什麼話可說,如果自己的文章完美無瑕毫無漏洞,笑一笑也就過去了,何必鬱結於胸,耿耿於懷,鬧騰得吃飯睡覺都渾身不舒適?

  有些事,非得拉個墊背的顯得不寂寞,總有點心眼太狹隘,沒有一個人頂一片天還不眨眼的氣勢。能夠勇敢地直截了當點出別人的不足,一針見血,直奔主題,那也是一種態度,一種氣魄,誰閑了沒事整天給別人說好話自己裝孫子,那就太跌份兒。無論如何也要自己看得起自己,在自個兒這裡不吃虧,在別人那裡才有點氣勢,不要自己先軟蛋了,那還真是沒話說,誰讓自己骨頭軟呢?

  一個世界有一個世界的精彩,一個人有一個人的勁頭,老是拿眼瞅別人,它就不是那麼一回事。自己的事自己怎麼折騰都行,千萬不要聽別人瞎指揮,有些路,原本在心裡它就已經定型了,別人一摻和,你這裡再一個沒主意一尋思,註定要變路數,不是原來的那個味兒。所以堅持真我,不是顯得有必要,是非如此不可。竊以為這是性情問題,活到那想到那,千萬別趕路,也不要停下來,自以為在思考,其實腿沒有伸出去,路就走不出來。披荊斬棘遇水疊橋誇張了點,但是沒有一點開路先鋒的勇氣還真不能成事。

  最後對於文章推薦提一點建議:我們善於發現不足,當然也不能缺少了對於美的欣賞,然而美的標度相較於平庸來說高的不是一兩個等級。因此筆者不揣冒昧建議在推薦別人文章的時候,推薦者能夠以自己對於文章的理解寫下推薦的理由,也好看客們明了和信服,以便對比於自己的作品看到自己的不足。

  當然也尤其寄望於我們優秀的會員們,畢竟層次較普通會員高一些,在審核和推薦文章之餘懷生花之妙筆,寫就一兩篇具有構建性、突破感、耳目一新的文章來以供借鑒學習,讓吾儕輩閱之而有所感,獲益匪淺,聽君一席話,如沐三春之和風。而不是以地利求關注,靠人氣賺訪問,乍一看追捧者無數,細一瞧不過爾爾。如此豈不浪得了虛名,貽人以笑柄?

  客觀,公正,自我革新。是為對的祝願和期許。

您正在瀏覽: 關於文章審核的一點言論(雜文)
網友評論
關於文章審核的一點言論(雜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