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陳士美還魂(雜文)

陳士美還魂(雜文)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陳士美還魂(雜文)

  石鑒明

  話說陳士美中狀元后欺君哄上,當上了附馬郎。秦香蓮帶著兒女上京告狀。包青天不顧皇太后和公主要情,冒着丟掉烏紗帽的風險秉公執法,鍘了忘恩負義的陳士美。誰知皇太后和公主重金買通刀斧手,找了一個替死鬼。陳士美得以保全性命,化名臣俊美,深藏宮中,仍然作威作福,優哉游哉,過着附馬郎的安逸生活。

  若干年後,包青天由於剛正不阿,不願同流合污,實實在在於官場干不下去了。便憤然辭職歸鄉當了布衣。這陳士美和皇太后及公主聞訊欣喜若狂,大擺酒宴,重新舉辦婚禮。陳士美得以還魂,更加肆無忌憚,貪污腐化,買官賣官,花天酒地,窮奢極欲,無惡不作。他打着皇帝佬官和皇太后及公主的招牌,大量賣官,大肆受賄,狂置房地產和金銀珠寶,甚至哄着皇室常常改名換姓,在外大養小妾。這些小妾個個都要房地產和金銀珠寶,陳士美慷慨大方,總是予以滿足。各地大小官員知道陳士美好“這一口”,便千方百計,向他行賄,有送房地產的,有送美女的,有送金銀珠寶的,更有甚者,有的掩耳盜鈴,截留救災款項;有的巧立名目,在民間大肆募捐;有都走私販私,偷稅漏稅,將這些不義之財貢獻於臣俊美即陳士美。這臣俊美凡到一地,都要大建樓堂館所,搞的雞飛狗跳,民不聊生,怨聲載道。

  有一年,黃河、長江同發洪水,加上外敵入侵,常常在邊境掠地攻城,燒殺搶掠,大宋經濟衰退,國庫空虛。但臣俊美等大大小小的貪官腐官,依然我行我素,貪得無厭。成天在酒池肉林中過生活,混日子,鶯歌燕舞,歡天喜地。真箇是“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成千上萬的難民湧進開封,這才驚動了皇帝佬官。聖上上朝,大臣紛紛奏本,要求追查國庫空虛,無錢發放軍晌,無力抗敵;無錢修築防洪提垻,導致洪水泛濫,災民損失慘重。更有監察御史等重臣指名道姓,揭發臣俊美即陳士美的醜惡歷史與嚴重罪行,並且上書要求重新啟用召回包文正,嚴懲臣俊美即陳士美。

  皇上同意重新啟用召回包文正,但嚴懲臣俊美即陳士美,他卻不大同意,必然臣俊美是皇親國戚。況且皇太后和公主依然會保陳士美的。而且臣俊美即陳士美早有準備,他聞訊后早就寫了多份休書於那些小妾。按照如今的說法叫“假離婚”,事實上是將財產轉移。他還通過皇室將金銀珠寶轉移到國外去了。包青天縱有天大的本事和膽略又如之奈何?!因此,包公寧願背個抗旨罪名,不願回朝為官。難怪老百姓那麼敬佩和懷念包青天啊!

您正在瀏覽: 陳士美還魂(雜文)
網友評論
陳士美還魂(雜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