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淺談恆大足球運營模式給中國足球帶來的反思

淺談恆大足球運營模式給中國足球帶來的反思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淺談恆大足球運營模式給中國足球帶來的反思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這個季節本該是春意盎然般的暖和,但卻因為倒春寒變得格外的冷。但中國足球界並不冷,亞冠第一輪…在北京國安做客韓國文殊球場對陣韓國球隊蔚山現代結果以1比2吃了敗仗之後…隨後恆大作客韓國全州世界盃球場向亞洲豪門全北發動機發出挑戰…最終在全體將士的努力下…以5比1的比分將全北發動機斬落馬下…一場血洗啊…踩着亞洲第一登基啊…為中國足球爭氣了…恆大威武…北京時間3月7日,2012賽季亞冠聯賽繼續展開爭奪,中超冠軍廣州恆大客場挑戰韓國K聯賽冠軍全北現代。第27分鐘,郜林助攻克萊奧左腳勁射打破僵局。第33分鐘,全北現代外援埃尼奧勁射被門柱擋出。第40分鐘,孔卡主罰任意球破門。第68分鐘,孔卡助攻克萊奧破門。第69分鐘,全北丁成勛扳回一球。第72分鐘,孔卡遠射破門。第75分鐘,趙旭日助攻穆里奇勁射破門鎖定勝局。最終經過90分鐘的激戰,廣州恆大客場5比1擊敗全北現代,取得亞冠開門紅,5比1的比分也創造了中韓俱樂部交鋒史上中國球隊的最大勝利。

  相比中超新科冠軍廣州恆大挑落韓國冠軍全被發動機,F組北京國安客場對陣韓國蔚山現代結果以1比2吃了敗仗,G組的天津泰達則在主場兩失單刀球被澳大利亞中央海岸水手隊逼平。同是中超球隊,為什麼差距就這麼大呢?這是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

  恆大自從前年入主足球界以來就一直以其老總許家印提出的“不做就不做,要做就做最好”的方針與口號為指導思想。前年廣州恆大是在中甲聯賽打比賽,在高投入與良好管理制度的運營模式下廣州恆大一舉拿下當年的中甲冠軍。而後在升入中超之後,廣州恆大繼續加大投入,招兵買馬,中國現役國腳有一半被召至帳下;但是本土的優秀球員並不能滿足恆大的雄心壯志,在以300多萬歐元簽下歐冠射手克萊奧之後又又以1000萬美元的天價與巴甲聯賽MVP孔卡簽約。1000萬美元的身價放在中超是什麼概念呢?簡單地說就是孔卡一個人的身價可以當一支中超中游球隊的首發陣容的11人身價的總和。這一舉動在中國足球界引起了爆炸式的方向,社會各界各執其詞褒貶不一。有人說許家印是在炒作,不但直接導致了外援價格的上漲,甚至還導致價格虛高;並且對於其他中超球隊是有不公平競賽之說。也有人說許家印的足球運營模式是與歐洲足球模式接軌的值得表揚,能推動中國足球的發展。秉着現代足球的觀點來說,我覺得這種模式是成功的,應該值得中超其他球隊學習。儘管恆大在足球場上的成功對於外援的依賴有點大,但明白現代足球道理的人都知道一個國家的聯賽水平要想進步就必須堅持“引進來,走出去”。因為高水平外援的到來對於提升本土球員的水平和職業態度與技戰術水平都有很大的幫助,舉個例子說吧,上個賽季在“洋槍”克萊奧受傷之後我們的“土炮”郜林連續發威,與穆里奇組成的“黑白鋒煞”多次在關鍵比賽中拯救球隊。賽季結束之後郜林也以11的進球並列射手榜第五。在賽場下接受記者採訪的恆大球員說道:“外援和我們相處很融洽,他們很職業,看到他們的技術水平,雖然我們的技術不如他們好,所以我們也要發憤圖強才能在俱樂部獲得主力位置;在平時的訓練之中我們也和他們一起訓練從而在無形之中提高了自己的水平。”正因為引進了外援,本土球員的危機感才增加了不少,良性競爭不但提高了球隊的戰鬥力,而且每個本土球員都會認真訓練不斷學習以縮小與外援的水平。

  對於“走出去”恆大一有自己獨到的戰略方針,早在去年,許家印就在清新舉行的中外交流會上表示,恆大在繼續做好足球的同時,也將會積極加入中國足協的青少年球員培訓工作;恆大將會配合和支持中國足協資助優秀的青少年到海外留學,為中國足球的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當然在自己球隊球員留洋的方面,恆大亦是高瞻遠矚,為了中國足球整體水平的提高,支持球員留洋;恆大在引進每位國腳的時候都會在合同中加入不會限制球員留洋的特設條款。談到這裡,不得不說韓日足協與俱樂部支持本國球員留洋的態度;在歐洲征戰五大聯賽的韓日球員,幾乎每個球員都會得到足協與俱樂部的支持,其球員的原所屬俱樂部在轉會性質與轉會金額方面都會做出巨大的讓步。正是有了韓日足協與俱樂部有這種“犧牲”小我為國家做貢獻的戰略眼光,才有了韓日球員在歐洲五大聯賽大放異彩的光芒時刻,有了海歸球員的幫助韓日國家隊的競技水平自然實力大增,所以韓日足球能和歐美二流強隊一爭高下也就不足為奇了。然而在中國,幾乎每一任足協領導和每一位中超俱樂部的老闆在嘴上都說積極支持中國球員留洋。但是當遇到具體問題時,大多數老闆又會選擇不顧球員自身的發展而為了自己利益拒絕放人。比如上個賽季的“陳志釗事件”就是一個典型的列子。與之形成巨大反差的是廣州恆大,他們支持本隊球員留洋,合同中說只要歐洲球隊所支付的轉會費不低於恆大當時收購這位球員時的轉會費,那麼恆大將會無條件的選擇支持球員走出去。合同中包含這樣的條款,與其說是在模仿韓日,不如說是在為中國足球的崛起而讓步。如果中國各支足球俱樂部都採取恆大這樣的做法的話,那麼現在中國球員也不會在歐洲五大聯賽絕跡。以前的錯誤已不能挽回,那麼現在就要重頭開始,做好球員留洋工作;當然留洋也不光是球員與俱樂部的事,同時也需要足協的積極介入。

  記得05年荷蘭世青賽時,克勞琛率領的中國青年隊在荷蘭颳起了一股“中國紅”的旋風。當時包括陳濤、馮瀟霆等眾多優秀的小將得到了歐洲球隊的青睞。但中國俱樂部給球員制定的價格之高,嚇走了縱多的球探與經紀人。“中國俱樂部獅子大張口,壓根沒有一點誠意,他們給年輕球員開出的價格都能趕上歐洲二流球員的價格了;我們的理解就是中國俱樂部壓根不想放走球員。”當時一名歐洲球體球探曾憤憤不平地這樣說。“寧可讓好苗子爛在自己的鍋里,也不能便宜了別人,尤其是外國人。”這就是中國俱樂部的普遍思維方式。從現代足球的觀點來看,中國俱樂部的做法是錯誤的,帶有狹隘的利益觀,眼光不夠長遠。

  談到青少年梯隊建設,中超又有幾支俱樂部合格了啊?然而恆大卻是一馬當先,當許多人認為恆大隻是會燒錢的富人時,恆大又與皇馬簽訂了戰略合同,雙方將在青訓領域建立夥伴關係。恆大將在廣州建立全球最大的足球學校,學校建成之後皇馬將會派遣優秀的青訓教練團來華執教。許家印提出:將恆大皇馬萬人足球學校建成全球最大的足校,擴大中國人口的基礎,為中國足球的發展做一項基礎性的工作。同時恆大還表示,對於有天賦但家庭貧寒的足球少年,恆大將攜手中國扶貧基金會進行助學補助;通過科學嚴謹的訓練體系培養出更多的中國足球明星,從而提高中國足球的競技水平。恆大在青訓還有一點是與歐洲頂尖青訓接軌的,那就是保證高水平足球專業培養的同時還要一定保證基礎教育的高標準。這樣就避免了在校學生“球沒有踢好,文化課也耽誤了”的問題。恆大負責人還表示:“來這裡踢球的孩子,其實也是來讀書的。而且是來讀好書的,上好大學的。”恆大這樣做,不僅是在培養人才,更是在點燃中國足球的熱情。良好的青訓體系一直是歐美足球強國的根本,只要青訓體系做好了,那麼人才就會層出不窮。國家隊的水平得到提升也是很自然的事情。

  恆大的成功,其採用的管理制度與獎勵制度也是功不可沒的。去年賽季結束后,孔卡、穆里奇、克萊奧等集體遲到,這樣的大牌球星放在其他中超球隊遲到是很正常的事情,俱樂部根本管不了這些大牌,但是在恆大不管你是誰都會受到重罰。這就是嚴格管理制度所起的作用,不僅滅了大牌的脾氣,也整治了對內風氣,對於球員遵守規則無疑會起到巨大的作用。常言道“金錢重賞之下,必有勇夫”,恆大上個賽季“513”獎懲制度不僅冠絕中超,放眼整個亞洲也是為數不多的。因為在市場經濟條件下的職業足球,錢是必須的。

  現在中國足球需要反思。

您正在瀏覽: 淺談恆大足球運營模式給中國足球帶來的反思
網友評論
淺談恆大足球運營模式給中國足球帶來的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