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精品蛋蛋

精品蛋蛋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小景

  劉佩琦,演《大宅門》里吃喝嫖賭的三叔。他說:“姚明、李娜、劉翔、張藝謀、陳凱歌等,那些精英們,包括其他領域的精英們,我覺着應該讓他們多生一點兒,當然國家憲法不允許,法律是平等的,我說話也不算數,但我從心底里覺得各路精英應該多生一兩個,這是對我們中華民族素質的提高,我們現在太缺乏人才了。”

  舊社會有言:“婊子無情、戲子無義”,姑且聽之。現在不能叫戲子,叫藝術家,大概也是精英了吧。就我所知,現在玩藝術的考大學,文化分是“高”的。我尊敬的藝術家趙丹,像他那樣的才華橫溢的藝術家好像現在還沒幾個人能與之比肩。劉佩琦算不算呢?不知道。但我知道他的精英論似乎有待商榷。

  一等一的精英者,皇帝是也。皇帝嘛,龍種——和天上飛的串的,精品中的精品。所以嘛,皇帝有很多老婆以致晚上睡女人要翻牌子。其他人翻牌睡女人是要殺頭的——叫僭越。皇帝還能巡幸——也就是走到哪兒睡女人到哪兒,於是乎,龍的“魚子”撒的是漫天飛舞。按劉佩琦的“精英論”,皇帝的龍子龍孫那是精華一片呀。好了,問題來了:上下五千的中華歷史中有朝代熬過三百年的?沒有!又引出一個問題:是皇帝的精英種子變異了不屌照呢還是皇帝撒的根本就壞種呢?不知道了。“精英論”咋辦呢?無論如何,精英者生精英崽的論點完蛋了。

  按劉佩琦的論點,大明始皇朱元璋就不應該生出來。應為朱元璋的父母根本就不是精英——地道的農民,而且是兒女都養不活的貧僱農。他們下的崽崽當然不是精英,對於這樣的無知無欲的貧僱農,還是趁早“結紮”為好,免得下一群吃飯造糞的垃圾而貽害社會。只是劉佩琦的“精英論”又完蛋了:朱元璋還就鹹魚翻身“上”了位了,搖身一變為精品中的精品了,氣死了一幫死命搓揉精品蛋蛋的精英了。

  二等二的精英者,公侯伯子男是也。也就是大大小小的官僚或者也包括戲子們在內的“上層建築”者吧。這些人雖不比龍種,那也是三妻四妾女人多多。雖非龍種也是和地上跑的天上飛的鷹虎狼獅狗們串的種——大清官袍上補服的的各種鳥獸圖案可以為證。一等一的精品種都不在話下,二等二的精英們就能永葆“精英蛋蛋”的春色?好像不能。有詩為證:“昔日王侯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若你還在揉你的精英蛋蛋想撒精英種子,曹雪芹就要帶你走了——小狗日的,老子若不是精英的種子能窮困潦倒?當然,曹雪芹是精英,只是這個精英與娘老子的預想不符。

  當然,二等二的精英者也有上位到一等一皇位的,但到底還是逃不出一等一精英者的下場。比如大唐李淵,大宋趙匡胤,大清袁世凱等等,不再贅述。

  哦,說了半天,劉佩琦所說的一跑一跳以及搞藝術的精英可能是例外。我就納悶了,飛人劉易斯——短跑名將——他的精英品種是短跑名將嗎?好像沒聽說過。奧黛麗赫本,精品中精品,她的子女也是沉魚落雁之貌?李白杜甫白居易的種子也該是詩人的種子吧?可沒聽說他們的精英品種里有著名的詩人呀,巴赫莫扎特的音樂精種好像也沒撒出音樂天才的後代。對了。諾貝爾獎不需要選了,只要看他爹是否是諾貝爾獎得主就行了,可否?

  劉佩琦的精英論為何想都不想就脫口而出呢?大概是自我感覺太良好了吧,大概是“龍生龍鳳生鳳老鼠兒子會打洞”太深入他精英的種子里的緣故吧,否則怎麼如此敢冒天下之大不韙?也許你的本意是好的,提高中華民族的素質。但好像你那樣做不行。因為張藝謀真要是有一大群娃,說不定五音不全者也是有的,不是早就有民謠嘛:一娘養九子九子不一樣。對了,李雙江夢鴿這對精品,好像有個兒子是“精英”,哈······

  劉佩琦之所以認姚明、李娜、劉翔、張藝謀、陳凱歌等為精英,大概因為自己也是其中的一員。於是暗自得意:自己也是精英了。只是這“精英”的邏輯學實在是需要從頭補習的。陳勝吳廣不早就說過了嘛:王侯將相寧有種乎?

您正在瀏覽: 精品蛋蛋
網友評論
精品蛋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