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傲慢是沒碰到更高的自己

傲慢是沒碰到更高的自己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小景

傲慢是沒碰到更高的自己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傲慢與偏見

  傲慢遮住了意識的眼睛,阻礙了能力的擴展,它會讓我們無法看到更高的自己。一個人的才華是多層面的,上蒼不會只留給我們一條路,它賦予了我們無限的創造意識。由於某方面的自滿擋住了我們的視線,從而使我們進入了一個像牛角尖一樣的世界。許多人在無意中封存了自己的創造力,使自己的才華以扭曲的方式在使用,從而使自己的生命變得怪異而萎縮。傲慢只不過是自己會飛的翅膀被綁住了,成了一隻圈養動物。所以在狹小的籠子里就會顯得自己比較高大,比較有權威,這種跟籠子的認同卻是悲劇的開始。因為,我們把一個無限的自己放進了一個有限的籠子里了。大家在籠子里相互比來比去,結果沒有一個愉快的,在痛苦之餘又各自去尋找離苦的課程。

  我們很容易固定自己,一旦固定彈性就減弱了,那麼活力與擴展以及智慧就離我們更遠了。不要停留在頭腦的層面,那裡有太多的圍牆,太多的限制,傲慢就是受限的自我。一個人的才華一旦被限,攀比就會開始。攀比是傲慢的滋生地,傲慢一旦增長,我們的周圍就會出現障礙物,我們就會自己把自己放進籠子里,在一個封閉的空間里,我們如何能夠碰到更高的自己?

  所以不要給自己設限,不要在自己的周圍建構圍牆,這樣就沒有碰壁的可能性。挫折與痛苦喜歡尋找傲慢的人,因為這種人的自我比較大,所以那張臉很容易被認出來,也就比較容易被抓住。但對於一個超越了自我的人,要想抓住他是不可能的,因為他已經不是一個東西了,他變成空的了,在空裡面能夠抓住什麼呢?

  生命是柔軟的,也是中心的;而傲慢是僵硬的,也是邊緣的,它們之間沒有橋樑,也不在同一個層面,所以各自發出的聲音也是不同的。不要把重要的東西放在生命之外,那裡到處是小我,到處是局限,平安與喜悅不會出現在那裡,也沒打算到那裡去旅行。選擇開闊的人會自己釋放自己,而選擇傲慢的人會自己捆綁自己。上蒼是很有耐心的,無論我們選擇什麼它都沒意見,任何時候都可以跟它合作,只要我們願意敞開,它就願意進來。這種合作是美好的,沒有輸贏的困擾,也沒有對立的煩惱,一切都是自然地存在着。

  人通常以兩種方式存在着:一是意識被遮蓋了;二是意識沒有被遮蓋;兩者的比例也一直處在變化中。像傲慢、焦慮、擔心以及各種慾望都是意識顯現的障礙物,它們會使意識之光無法到達事物的內部。在看不清內部的狀況下,我們只好在事情的周圍繞圈圈,所以有很多人被轉暈了,但又無可奈何,只好順着“混”這個水流漂浮着。

  我們需要找到出去的門,因為長期生活在困惑中是很辛苦的。我們只有通過不斷的努力來找到不需要努力的門,我們才能有機會跳出去,才能有超越自己的可能性。跟隨地球的揚升我們會得到升華,順着自然的流動我們會走向平安。只要我們時刻記得自己正在做什麼,那麼同更高的自己會合是必然會發生的。

您正在瀏覽: 傲慢是沒碰到更高的自己
網友評論
傲慢是沒碰到更高的自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