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曹操,我是你的知音二十一——曹操與許攸

曹操,我是你的知音二十一——曹操與許攸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小景

曹操,我是你的知音二十一——曹操與許攸 標籤:今天我是升旗手

  曹操與許攸之情,始在年少。舊時二人為友。在官渡之戰之時,許攸給袁紹獻計,卻因袁紹不聽而至曹營投奔曹操。曹操聞聽許攸前來,跣足出帳相迎。遙見許攸,撫掌歡笑,攜手共入,操先拜於地。可謂求賢如渴,禮賢下士。並能屈尊降貴,謙虛低調。和袁紹狂妄自大、愚蠢昏庸、色厲膽薄、務虛棄實何異天淵之別?在兩人對話之時,許攸真心實意而談眼下軍情,曹操卻一再隱瞞軍糧實情,這並非操之姦猾險惡,而是處於危牆之下的自保。正如操之所言兵不厭詐也。在許攸獻計燒袁紹烏巢之糧時,操大喜,重待許攸,留於寨中。張遼諫曰:“恐許攸有詐”。而曹操卻用人不疑,結果火燒烏巢軍糧,大敗袁紹。並在追殺袁紹路途中得書信一捆,皆許都及軍中諸人與袁紹暗通之信件。此時放在一般人身上可能逐一調查收而治罪。可曹操卻說:“當紹之強,孤亦不能自保,況他人乎”?遂命盡焚之,更不再問。可見曹操胸懷寬廣遠非大海可比,應是天空一樣。容人雅量真是大道無極!

  再說許攸在被曹操重用之後,又在曹操與袁尚爭奪冀州時獻計絕漳河之水來淹冀州。結果使曹操大勝。且說曹操率軍進入冀州之時,將入城門,須有縱馬近前,以鞭指城門而呼操曰:“阿瞞,汝不得我,安得入此城門”?操大笑。眾將聞言,俱懷不平。

  我猜此時曹操已懷殺許攸之心。因為袁氏一滅,再無能和曹操抗衡之人。況且許攸又居功自傲,欺主慢下,令曹操所不喜。而且曹操手下謀士眾多,哪一個不對曹操恭敬有加?唯獨不缺許攸這樣的。所以一天許褚走馬入東門,正逢許攸。許攸張狂勁又來了。許攸喚許褚曰:“汝等無我,安能出入此門乎”?褚怒曰:“吾等千生萬死,身冒血戰,奪得城池,汝安敢誇口”!攸罵曰:“汝等匹夫耳,何足道哉”?褚大怒,拔劍殺攸,提頭來見曹操,說:“許攸如此無禮,謀殺之矣”。試想如果許褚不在曹操處得知其不滿許攸,為何敢殺許攸?許攸當眾稱他小名,侮辱曹操,又身犯眾怒,得罪武將,而曹操身高位顯,無比尊榮,怎還願意受此侮辱?又得借力這些武將,所以殺許攸也在情理之中。此一時彼一時也。正所謂‘狡兔死,走狗烹;飛鳥盡,良弓藏。’所以他雖深責許褚,但我想皆在掩人耳目。此時已看出曹操已是有些居功自傲,要樹立個人威信啦。

  性格分析:求賢如渴,禮賢下士屈尊降貴,謙虛低調,知人善用且用人不疑。睿智聰明,胸懷寬廣有容人雅量。但又驕矜自傲。

您正在瀏覽: 曹操,我是你的知音二十一——曹操與許攸
網友評論
曹操,我是你的知音二十一——曹操與許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