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二婚男女的焦點問題

二婚男女的焦點問題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一、淑英與老柳的婚姻

  四十六歲的淑英,是一名離休女教師,體弱多病,離異多年,獨身,與讀高中的小女兒一起生活(大女兒已上班;已掙錢;未婚));無人做伴,不能幹體力活,有病無人照顧;生活中有許多實際困難;淑英母女渴求找到依託;經人介紹,淑英與老柳結為伴侶。

  老柳四十四歲,妻子病故,兒子二十三歲; 老柳憨厚樸實,任勞任怨;老柳好喝點兒酒(喝不多少),愛吃點兒肉;老柳不能耍錢,輸點錢就出汗;老柳身體也不算太好,也患有挺多疾病;老柳希望找個洗衣做飯的女人;經人介紹,老柳結識了淑英;淑英雖然多病,但每月領一千多元的離休金;淑英母女倆用不着老柳負擔;老柳與淑英一番山盟海誓、卿卿我我,走到了一起。

  老柳一心樸實的照顧淑英母女,老柳一心樸實的幹活賺錢;老柳心滿意足的開始了新的生活。

  淑英母女也對生活充滿了信心、希望 、甜蜜;小女兒一口一個叔的叫着,淑英一口一個老柳的喊着;一家人生活得美滿愜意。

  淑英對老柳的吃肉喝酒心有不悅,又不好直說;她常對別人叨叨;她常找借口,減少買酒買肉的次數;老柳對淑英少買酒肉的作法不滿,但不多想;淑英愛長病,老柳精心照顧 ;女兒下晚自習不敢走夜路,老柳天天去接;老柳一口一個老閨女喊着,心裡樂滋滋的。

  老柳掙錢,淑英精心給把着;老柳兒子結婚,淑英狠了狠心,給拿了五百元錢;老柳心裡不悅,也沒多說什麼。

  淑英患嚴重的風濕性心臟病,並且心衰,常病得很嚴重,多虧了老柳的精心照顧,淑英感激在心。

  三年後的一天,淑英突然病重,去省醫院住院; 保守治療,療效不好;手術治療,前景不好,還要花二十多萬;大女兒和小女兒力排眾議,主張手術;兩位女兒讓老柳借錢;老柳傾囊掏出自己所有積蓄,還借了十二萬元錢;結果,術后的淑英死了,老柳拉下十二萬元飢荒;對於一個四十多歲的身體多病的農民來說,要還清十二萬元飢荒,談何容易!老柳哭得鼻涕一把淚一把的;老柳逢人便講;老柳身體難撐,精神崩潰;淑英的兩個女兒賣掉了住宅,換了手機號;老柳到處找不到女兒......

  老柳深愛淑英,沒把淑英母女當外人,與情與理,與德與義,其感其為,都說得過去;淑英也深愛老柳,也深深感激老柳,但其思其為,在程度上,還沒有達到你我不分、甚至你重於我的地步;淑英不能像初戀夫妻那樣,你我不分,同舟共濟,榮辱以共。

  二、站長與榮華的婚姻

  站長,男,五十三歲,掙工資,家境富裕,住樓;站長,孩子均成家立業,妻子新喪,待偶;經人介紹,與榮華結為新歡。

  榮華,女,四十歲,農民,因未育離異,待嫁;榮華,年輕漂亮,溫柔和藹,勤勞善良;榮華,為站長的成熟老練、經濟富有所觸動,心滿意足的嫁給了站長;榮華,兢兢業業的操持家務,一心樸實的侍候站長;榮華,博得了親朋好友的好評。

  榮華不掌握財權,不計較房屋的所有權,一心一意的過日子。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榮華與站長,一晃做了十多年的夫妻;榮華手裡雖然沒有太多的錢,但也不缺錢;與榮華有關的事兒,大事小事,站長處理的都挺圓滿,榮華都滿意。

  有一天,站長患了重病,被確診為肺癌;榮華,為之動容,為之焦心;榮華,陪之奔走就醫,為之煎湯熬藥,因之姿容憔悴;站長對榮華,態度大改,刁三撿四,大加斥責;竟然趕榮華出門;榮華郁怒之下,凈身出門,傷心而去;引來鄰居們的片片憤怒和指責。

  榮華對站長,傾慕,真愛,無二心,換來無依無靠,換來傷心,引來天下人痛心;站長對榮華,城府太深,功於心計,玩弄感情於股掌之間,欺人太甚!

  三、鐵柱與鳳榮的婚姻

  鐵柱,男,三十三歲,農民,未婚,與七十五歲老母相依為命,為婚事犯愁;鐵柱,憨厚、樸實、善良;鐵柱,只會踏實幹活兒,不善接人待物;經人介紹,鐵柱與鳳榮結為夫妻。

  鳳榮,女,三十五歲,離異;鳳榮是兩個孩子的媽媽;鳳榮的兩個孩子,一男一女,男孩十歲,女孩十二歲,都在讀書;鳳榮乾淨、利索、俊俏、能幹、會說;鳳榮想找心眼兒好、踏實能幹的男人為伴。

  鐵柱見到鳳榮,一見鍾情;鳳榮見到鐵柱,一見就愛;鳳榮快樂的喊着鐵柱,孩子身前身後喊着爸爸;一團和氣,一片銷魂;鐵柱簡直樂顛了餡;為了減輕鐵柱的負擔,鐵柱母親到弟弟家居住。

  鐵柱每天辛勤勞動,快樂勞動,盡量多掙錢,供一家人糊口,供兩個孩子念書;鳳榮操持家務,侍候孩子大人,幫鐵柱幹活兒;一家人,勤儉辛勞,其樂融融。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轉眼之間,度過了十個年頭;兩個孩子都考入了大學;鐵柱和鳳榮付出了辛勞,收穫了喜悅。

  有一天,鐵柱弟弟把八十五歲高齡的老母親送到鐵柱家,讓母親在鐵柱家暫住幾年;鳳榮心裡老大不願意,又不便說什麼;老母年紀已高,患支氣管哮喘等多種疾病;稍有不慎,就要打針吃藥;鳳榮開始沒說什麼,後來就找借口阻止給婆母親打針吃藥;再後來,乾脆找借口把婆母親攆回弟弟家;鐵柱好窩火了,但還是沒能和鳳榮鬧翻天;有人背後就說了,會有一天,鐵柱也會被攆出去的。

  鐵柱愛鳳榮,鳳榮也愛鐵柱;鐵柱把真情奉獻給鳳榮母子,把她們當自己的親人;鳳榮也把鐵柱當自己的親人,真心的呵護他;鳳榮沒把鐵柱母親當親人,沒考慮鐵柱的感受,只看重自家的利益;未來的鳳榮,能不能把利益看得過高,甚至高過她與鐵柱之間的感情,這也不好說......

  四、愛春與義全的婚姻

  愛春,女,三十歲,離異,有一個五歲的男孩兒,由男方撫養;愛春,聰明、伶俐、急躁、好強;愛春,個頭中等,肖像一般;愛春,頗受挫折,長噓短嘆,愁眉苦臉,長時間走不出離異的陰影;經人介紹,愛春與義全結為夫妻。

  義全,男,三十三歲,未婚,與六十歲的老母親相依為命;義全,憨厚、勤勞、樸素、善良;義全,或者因為腿有點毛病,或者因為緣分不到,至今未娶;經人引薦,義權與愛春,一見鍾情,相見恨晚;義權把愛春當作自己的親密知己,愛春也感到心滿意足;兩個人開始了甜蜜的夫妻生活;老母親完成了自己的任務,去其他兒子家過活。

  婚後的第二年,愛春為義全生了心愛的兒子;義全深愛妻子和兒子,義全勤奮勞動、勤儉持家;義全和愛春,深受親友、鄰居們的讚美。

  開始的時候,愛春感到很甜蜜;後來的平淡生活中,愛春老是心煩、發脾氣,甚至挑義全的刺,義全都忍讓;再後來,愛春公開挑義全的毛病,與義全吵架;為了家庭,為了孩子,義全還是忍讓;大後來,愛春對義全謾罵、毆打,甚至出走,甚至提出離婚......

  愛春愛義全,義全惜愛春,是真情,是佳話;但是,從第一次婚姻陰影中走出來的愛春,仍感到有什麼地方不圓滿;於是呼,經常心煩、發脾氣,找解脫、找借口,要本能的求解放......

  五、老張太太與老齊頭兒的婚姻

  老張太太與老齊頭兒,都喪偶多年,為了家庭,為了兒女,都未再婚;現在的二老,都已完成任務,都有再婚的心意。

  老 張太太,年近六旬,乾淨利落,身體健康,臉上仍透着俊氣;老齊頭兒,七十有餘,兩目有神,身板兒硬朗,干點零活兒,還挺利落;老齊頭兒,退休多年,每月領取三千多元退休金;老張太太與老齊頭兒,一見面,都覺得可以,一拍即合。

  有關經濟問題,老張太太向老齊頭兒提出了條件:

  咋倆到一起,你每月得往我存摺打五百元錢;我先死了,你負責把我送到兒子家;若要您先走了,我什麼財產都不要,凈身走人;老齊頭兒答應了老張太太的條件,兩個人快樂的走到了一起,快樂地歡度晚年。

  老 張太太與老齊頭兒的做法,很現實,避免了以後的經濟糾紛和鬥智鬥法,值得深思和研究。

  六、二婚男女的類型及其穩定性

  結過婚的女人,與未結過婚的男人結婚,並且生兒育女,只要女人不動搖,結合比較穩定;結過婚的女人,與未結過婚的男人結婚,沒生兒育女,女人比較容易動搖,結合的穩定性稍差。

  結過婚的男人,與未結過婚的女人結婚,並且生兒育女,只要男人不動搖,結合比較穩定;結過婚的男人,與未結過婚的女人結婚,沒生兒育女,女人比較容易動搖,結合的穩定性稍差。

  結過婚的男人和女人結婚,如果孩子的婚事都已完成,如果都較明智,結合的穩定性比較大,維持的時間比較長;結過婚的男人和女人結婚,如果孩子的婚事未完成,再都比較愚笨,結合的穩定性比較差,維持的時間比較短。

  結過婚的老年的男人和女人結婚,不管怎樣圓滑,不管怎樣傾慕,一旦涉及到經濟問題,其穩定性就要動搖......

  二婚男女的類型,很多很多,難以說完;二婚男女的穩定性,千差萬別,難以道盡;還是點到為止吧。

  七、二婚男女的焦點問題及剖析

  未結過婚的男人和女人,經過想入非非,經過戀愛,經過謹慎的抉擇,選擇自己的終生伴侶;未結過婚的男人和女人,一旦選擇了自己的終生伴侶,就把對方看成自己的一部分,兩個人相情相悅,同甘共苦,風雨同舟,生死與共,一致對外;未結過婚的男人和女人,各盡所能,按需分配,不分你我。

  結過婚的男人和女人,經歷了太多的感情和利益的糾葛,受到了太多的感情和利益的傷害;灼灼的涼涼的痛痛的感情和利益的傷害,在結過婚的男人和女人的頭腦里烙上了深深的烙印,難以磨滅;再度經歷婚姻的時候,在第一次婚姻思想的陰影的借鑒下,難以完全的踏實的投入,容易動搖,容易破裂,容易表演有悖常理的行為;從生理上講,這符合人的思想一旦在頭腦中根深蹄固就不易磨滅的客觀規律。

  二婚男女的婚姻不穩定現象,是人類思想解放的表現,是人類社會生產力進步的表現,是人類社會向前發展的表現;但是,二婚男女的婚姻不穩定現象,給社會帶來了許多麻煩,例如:法院案件增多,家庭不穩定,社會不穩定,孩子無人照顧,孩子不好教育,等等。

  二婚男女的婚姻不穩定現象,應當得到社會有關部門的高度重視:

  應當深入研究二婚男女的婚姻不穩定現象的規律,用於指導和解決此現象;應當大力開展思想教育,使二婚者走出第一次婚姻的陰影,正確看待二次婚姻,大膽的去愛,真心的去愛;應當結合實際去研究二婚中的保護弱者利益的有效的辦法,有效保護二婚之中的弱者的利益,如;讓掙錢的老頭給不掙錢的老太太月月往摺子里打錢的辦法,就比較合理,能避免一大堆情感和利益的糾葛。

您正在瀏覽: 二婚男女的焦點問題
網友評論
二婚男女的焦點問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