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簡析beyond之《海闊天空》

簡析beyond之《海闊天空》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小景

  《海闊天空》是beyond樂隊經典代表作之一,是beyond樂隊的寫照,更寫出了千萬為理想奮鬥不息的人們的心聲。

  為了BEYONG樂隊的更大發展,黃家駒等四人赴日本,在日本期間發展並不理想,在這樣的背景下創作《海闊天空》,在當時商業社會物慾橫流的大背景下,表示自己將堅持理想的決心!

  音樂以簡單的鋼琴開啟前奏,零碎、緩慢的節奏,奠定出整個音樂低沉的基調。有了這樣的基調來鋪墊,與歌詞就融合的恰當無誤了:今天我寒夜裡看雪飄過懷着冷卻了的心窩漂遠方風雨里追趕霧裡分不清影蹤天空海闊你與我可會變(誰沒在變)多少次迎着冷眼與嘲笑從沒有放棄過心中的理想一剎那恍惚若有所失的感覺不知不覺已變淡心裡愛(誰明白我)。

  這樣簡單的伴奏聽起來似乎太單調,可是有了上面的歌詞來解釋,那麼一切都會顯的順理成章:孤獨的寒夜,漂泊的遊子為了理想遠離家鄉,受盡艱辛卻得不到認可。沒有放棄,沒有後悔,反而更像是一種訴說,對着雪夜傾訴對理想的渴望與內心的無奈。一切都是那麼平靜,也只有簡單的鋼琴來伴奏,才顯得更是完美了。

  副歌部分:原諒我這一生不羈放縱愛自由也會怕有一天會跌倒背棄了理想誰人都可以哪會怕有一天只你共我仍然自由自我永遠高唱我歌走遍千里。

  對於那樣無奈的遭遇,看似要抱怨現實,放棄理想,他筆鋒一轉,告誡自己還有那些不理解自己的人:哪怕有一天只剩我和我的理想,哪怕有一天會跌倒,我也勇往直前,永不後悔。

  第一遍副歌部分,仍然是單調的鋼琴,只是多了貝斯的低音,依然是那種低沉的感覺,雖然表明了自己的態度,似乎有一種對自己的不信任在裡面。

  但是當第二次副歌時候,加上架子鼓,貝斯,吉他等樂器的伴奏,馬上把之前單調的伴奏一抹而去,取而代之的是一種豪情,一種堅定不移的信念。架子鼓的特點是高亢,激烈,而吉他則更加細膩,更能融入人的感情在裡面,讓之前的低沉立刻煙消雲散。他不再懷疑自己,對自己的理想堅定不移,忠於自己,忠於理想。

  最後的吉他演奏更是一絕了,手指波動的不再是琴弦,而是在扣人心弦。感情奔放到撕心裂肺的程度,那是一種對命運的不屈,對生命的一種挑戰,所有壓抑,所有冷眼嘲笑,所有迷茫疑惑都被拋棄,只剩下對自由,對理想的不懈追求,這才是這首歌的高潮所在,感情的發泄已經不能用文字來唱出來,只有內心的聲音通過吉他的聲音來爆發出來。

  這首歌之所以能經久不衰,是因為他不僅是beyond樂隊的內心訴求,更是世界上千千萬萬個不畏艱苦,勇敢追求理想道路的青年人的內心訴求。有人稱之為中國式的《命運交響曲》,也可以說是當之無愧。

簡析beyond之《海闊天空》 範文推薦:

  • ·《海闊天空》四十四集
  • ·海闊天空串詞
  • ·海闊天空
  • ·海闊天空
  • ·海闊天空
  • 您正在瀏覽: 簡析beyond之《海闊天空》
    網友評論
    簡析beyond之《海闊天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