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面對菲律賓挑釁,我國究竟該作何迎應

面對菲律賓挑釁,我國究竟該作何迎應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小景

  在南海,周邊各國與我國的矛盾和磨擦由來已久。近年來石油資源越來越受到各國的重視,幅員疆域也就因資源而成為變數。菲律賓和越南等國都面臨資金、資源的短缺問題和幅員狹小的問題,再加上世界危機風波瀰漫未盡,一些社會問題凸顯出來,當地政府就會轉嫁民憤民怨於外部環境。可這些小國家單憑自己的力量又難以掀起大波浪,就拉攏大國為自己撐腰,以獲得更多的利益。一些大國政府在經濟危機面前也難平民怨,積極尋找海外增長點,這兩種需求的契合促成一直懸而未決的南海問題複雜化、國際化、尖銳化。所有矛頭都指向中國,國內外的聲音幾乎都在怪怨中國政府,中國政府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壓力。

  中國究竟該如何應對南海問題?成了各方各界人士的焦點話題。我認為中國政府的應對非常正確。

  理由如下:

  1、南海問題光靠打絕對解決不了問題。中國能夠以武力很輕而易舉的挫敗幾個小國的挑釁。但打敗又能怎樣?長期派軍隊駐守,會引來世界各國的非議,良好的外交優勢就會轉為被動局面。不駐兵,還是現在這個樣子,這些地方在人家家門口,人家每天看在眼裡,饞在嘴裡,貪在心裡,覬覦其利也是在情理之中。讓自己的人居住,恐怕沒幾個人會答應。所以問題就是問題,既無法解決,也一時半會兒解決不了,只能懸在哪裡,擱置爭議共同開發。有了共同的利益就會有相對的平衡,這不是最好的辦法嗎?這就如同鄰居,以前不知道有資源,誰也不把中間地帶當做一回事,現在突然發現這是塊肥肉,誰也不願意放棄,這時候解決,即便說得清楚,誰會主動放棄?誰願意主動放棄?更何況中國與東盟整個集團的利益相當大,因局部利益而放棄整體利益,這樣的愚蠢做法,會是一個大國掌舵者的所為嗎?

  2、說到底,南海的問題還未威脅到中國核心戰略利益,主要是,在國際上,這些國家這還難以得到法理上的認可;這些國家又是一些小毛賊,小混混,說話還出爾反爾,不值得強硬對付,他們所圖也不過是資源和海域,別無更加縱深的戰略意圖。南海海域遼闊,難以威脅到中國內陸。因此不必要在如此敏感時限內主動點着引一發而動全局的導火索,最終成為眾矢之的。

  3、幾個大國參與菲、越等國的經濟、軍事事項,雖有別有用心的目的,但認為這些國家也不是十分值得為之付出很大代價的盟友。不至於參與過度,引火燒身。再說其中牽涉多個大國利益,一旦燃起戰火會釀成大範圍的災禍,一般國家也不會輕易踩這個敏感的雷區。

  4、南海還沒有像韓國朝鮮那樣成為一國覬覦另一國的橋頭堡,也沒有像日本那樣成為美國的核心盟友的國家。所以,任何外部力量在此地希望得到的也多是蠅頭小利,還沒有充當戰略要地的選擇。不過我國隨時要警惕一些國家向這一方向邁進。

  5、我國現在面臨的更大周邊問題是東海,釣魚島就是爭議焦點。按說這根本不是問題,世界各國都承認它是中國領土。可為什麼本不存爭議的問題竟然成了棘手的問題了?這足可以看到日本的險惡用心。日本不同於南海周邊幾個國家,日本與我國的積怨遠達明朝,可謂由來已久。再加上雙方之間傾國力一戰的硝煙僅僅消退50多年,舊仇新狠還在雙方很多國民心中存活甚至滋生,一旦處置不當就會重燃兩個民族的“復仇”烈焰。何況日本絕不同於南海周邊的國家,不論實力,還是意圖;不論自身需要,還是與美國的關係,都令中國不得不嚴加提防。對日本而言,要他的國土等於要他的命,對美國而言,威脅日本的利益等於威脅自己的利益。更何況附近還有我國的台灣,處理稍有不慎,近幾年的大好形勢和舒緩關係就會毀於一旦,前功盡棄。這才是中國的核心利益所在。

  6、中國既定的方針是和平發展。這是當前乃至將來很長時期的方向。我們以很大的代價獲得了30多年的和平發展,所取得成就為世界所矚目,30多年來,我國在軍事上一直堅持以柔示人,但隨着國力的增強,並沒有外部勢力輕易來犯。反而更加敬重我國。許多國家的領導人更是非常欣賞我國的執政者那種謙謙君子的風範,對我國的外交政策也是大加讚譽。一致公認我國的所有做法都是一個負責人的大國所為,表現出寬以待人的東方禮儀風範。難道憑布衣之怒能夠獲得如此盛讚嗎?

  再說,像菲律賓這樣朝令夕改,言不由衷,出爾反爾的小人做派,完全是街頭混混所為,這些混混,與之動武大失自己風儀,不理不顧只會汪汪狂吠。難道讓一個謙謙君子與一個街頭混混大打出手?這是我們的快意追求嗎?

  另外,不排除有一些唯恐天下不亂的國人,希望這些人不要再煽風點火,推波助瀾。當然絕大多數國人都是憤憤難平,這不是我國政府所致,而是以菲、越為代表的幾個國家的小人做法使然。我們一定要保持清醒和理智,切不可盲目犯傻,給落井下石者、幸災樂禍者、煽風點火者、麻雀在後漁翁得利者以可乘之機。

您正在瀏覽: 面對菲律賓挑釁,我國究竟該作何迎應
網友評論
面對菲律賓挑釁,我國究竟該作何迎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