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致我們逝去的青春 文/小元

致我們逝去的青春 文/小元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歡迎指點歡迎評論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我們可以交往的

  筆者沒有讀過《致青春》的小說就走進了影院,看后感覺,以畢業為分界,前後兩段像是出自不同主創者的手筆。校園生活講得順風順水,張弛有度,猶如一碗滿而不溢的水,端平了穩定前行,而當時光移轉,眾人踏足社會,這碗水就陡然不穩定起來,時而枯竭時而滿溢,情緒張力時強時弱。後半段彷彿一個拼拼圖的過程,結局已經寫定,眾人已被安置歸宿,只看如何快速歸位:於是角色們迫不及待的掏心窩子,傾訴衷腸,聊天的台詞不斷拿來交代鏡頭外人物的命運,閃回也一個接一個的解開謎團……一個鏡頭也不浪費,飛快的推進着故事。

  當然我們都知道,影片的編劇和導演都只有一位,不存在集體創作,那麼唯一的解釋,正如映后筆者請教原著讀者得知的,就是影片後半段對小說改編和壓縮極大。不過觀眾若是80后一代,尤其是與角色們在後半段年齡相仿,倒會對這前緊后松的設置產生一份莫名的認同:出了象牙塔幾年,生活節奏加快了,風花雪月也沒精力了,與之對應的,敘事變得緊湊、“功利”化,不正在默默訴說著生活方式的變遷嗎?如此一來,諸如張開突然由街頭作家晉陞陳孝正合伙人等突兀之處,也變得不那麼難接受了,畢竟前面已經有了太多的撕心裂肺和慘不忍睹,也該給點陽光和希望了。

  鄭微一角有一句台詞,愛情不是生活的一切。但從整個故事來看,愛情卻是整首青春奏鳴曲的主旋律。你看,除了假小子室友之外,幾乎所有主要角色,都被包裹在一段又一段正果或未果的姻緣中,都被扣在一環又一環或明或暗的三角關係中(到了後半段的閃回,墓前禱告還在繼續擴大化呢),種種愛情故事,連綴起影片百分之九十的悲喜劇。

  而這愛情描摹,並不是通俗可見的漫畫式的、心理槓桿兩端加碼減碼的簡單邏輯,而是隨着真相層層揭開,隨着情緒催化劑逐漸釋放,頭腦發熱的衝動,物是人非的感慨,壓抑已久的爆發,和豁然開朗的通透,這其中有內疚,也有冷酷,有怯懦,也有決絕,有瘋狂,也有隱忍,有情不自禁,也有愛恨交織,完全跳脫了“愛不愛,愛誰”的簡單命題,展現的是戀愛男女心理狀態的不可捉摸,會從一個極端跳到另一個極端,也會在中間地帶游移不定,消極的等待着未知。

  影片的愛情觀是,愛情里沒有全知全能者,也沒有付出就有回報的“真愛大勝利”,只有“摸着石頭過河”的探險者,無可避免的被刮到鮮血淋漓,甚至失去生命。這是(當然有原著的功勞)最貼近現實的層次感,青春時代的愛情,還不就是這麼茫然又熾熱,陷入時,叫人不瘋魔不成活,面對岔路,又是時時刻刻不知如何是好的舉步維艱,不斷質疑、權衡、否定着當下的狀態,卻對邁出嶄新的一步戰戰兢兢。

  談談印象深刻的演員和角色。趙又廷的流川楓式演法很吸引人,那木訥的臉孔和與眾不同的台灣腔反倒成了營造孤傲酷感的天然優勢,但他的扮相卻並不討喜,演學生時一看就是老青年裝嫩,留起鬍子又顯得故作滄桑,以他這個年齡,這種長相,也確實挺為難造型師。他最華麗的表演不是失聲痛哭,而是屢次義正詞嚴的訓斥楊子珊“沒有教養”、“胡攪蠻纏”,那時刻真如正能量炸彈在銀幕上被引爆了一樣,完全可以被我公安機關拿來震懾惡勢力,筆者強烈期待趙公子演更多的銀幕英雄,而且必須要有正義演說。

  楊子珊這種演員天生就適合裝嫩,學生時代毫無違和感,一到辦公室白骨精就顯得底氣不足。鄭微倒追陳孝正的段子,筆者在大學時代曾目睹過現實版,那姑娘的性格和鄭微簡直是一個模子刻出來的,關係進展也大同小異,不知原作者是否也來自親身經歷。女調戲男的野蠻俏皮台詞十分出彩,恰到好處的無賴,蠻橫中蘊藏的小可愛,叫人無法抗拒。關鍵時刻那句“是不是太小了”,爆笑過之後想想,還真是這種姑娘這時候該說的話。

  說到實感,最經得起考驗的還屬包貝爾飾演的張開,該片所有角色都帶有不同程度的戲劇化,惟獨張同學高度寫實,筆者特地琢磨了一下,他的每一句台詞,每一個舉止,放進現實里都毫無做作,事實上,誰讀書時候周圍沒一兩個這種人呢,講義氣的老油子,外表混不吝的洒脫,心裡有從不示人的酸楚。而阮莞一角則被不可避免的“演義化”,作為一個真正意義上的女神,她的出場風光無限,但走下神壇后,卻是被命運一步步摧毀的最徹底的人。悲劇是把美好的事物破壞給人看,如果觀眾事先察覺這美好之物早已千瘡百孔,倒並不覺得太過悲戚,只是哀其不幸之餘,實在狠不下心怒其不爭。

  影片種種校園景緻,令筆者找回幾縷象牙塔時的回憶,但仔細品味,卻不難發現時代感的混亂:BP機、紅白遊戲機和DVD影碟共存,實在不知身處哪個年代;“七年不見”的台詞,結合後半段的布景,也有諸多不對勁的地方,犯了跟《唐山大地震》一樣的失誤。另外,很多對白也很不對味,明明是兩人對話,卻反覆加上對方全名,非常缺乏生活感,這方面香港做的好多了,角色只有在見面招呼、強調、爭執和多人場合才會先稱呼全名再說話,所以港片有一種獨特的“市井味”,相比之下,《致青春》比台灣的《那些年》好些,但還是有一份揮散不去的做作。

  種種與現實的錯位,猶如一層隱形卻堅韌的薄膜,阻止了青年觀眾代入電影世界,無法像短暫陷入童話的鄭微一樣,沉浸在真偽難辨的世界,而只能透過銀幕,窺探一場屬於別人的青春。那一幕幕悲喜人生,一段段愛恨別離,如同平行世界中的翻版,童話王國的傳奇,並不是我們切實擁有過的青春。但是,正如科幻片可以影射當下,惡搞片可以諷刺現實,這部看似架空現實的作品,仍揭示了關於青春的某種真諦,影片最後一個場景,雖受謊言蒙蔽,卻笑靨如花、歡蹦亂跳的鄭微,向我們傳達着:趁還有青春,如果愛了,就請深深愛,來日若不能圓滿,那也不必遺憾,因為青春終將逝去,唯有對青春的回憶不朽。

您正在瀏覽: 致我們逝去的青春 文/小元
網友評論
致我們逝去的青春 文/小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