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一個女人

一個女人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小景

一個女人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作者:常樂

  很多朋友經常說羨慕我,從小就像賈寶玉一樣的在眾親戚的疼愛中長大,一路走來並沒有太多的坎坷與艱辛,總是大人們給我開好了前行的路,只等我走去這條平坦而充滿光明的路,或許我和很多人並不一樣,他們走在他們父母為他們安排的路上並不情願,因為那條看似光明的路,其實只是他們父母的一個願望的縮影,並不是他們本人的意願,而我的路,卻是一條完全屬於我自己的路,而這條路中,雖然我並沒有受苦也沒有遇到坎坷,是因為我知道那些坑窪都是我的父母在前面一點一點為我填平的。

  關於我的母親,我其實有很多話想要說,也很早就想寫篇關於母親的文章,可是每次字到筆尖,又縮了回去,因為我恨我的筆過於笨拙,不能將我的母親表述於字裡行間,也尋覓不到形容母親的詞語。想了很多天,才發覺,原來用於形容母親的詞語不必過於華麗,因為就和她的人一樣——平凡、普通,僅這兩個詞便足以。

  我的母親她是以為下崗工人,他很普通也很平凡,並沒有太多的事情可以來表述我的母親,因為一個在家相夫教子的女人並沒有太多轟轟烈烈的事情足以感動中國,但是她對於我、對於父親、對於外祖父母及全家的點滴平凡,卻足以感動我、感動我的家,我覺得一個女人能讓父親的朋友告訴自己妻子說“做老婆就要學嫂子”、能讓親家母說“冬阿這樣的媳婦難得”、能讓我的朋友說“真羨慕你有個這樣的媽媽”就是一個女人一輩子最大的成功。

  我感謝我的母親十月懷胎的艱辛,感謝我的母親用他的乳汁養育我成人長大,更要感謝我的母親在我人生中佔據着不可或缺的位置。

  從我讀小學擇校開始,我的母親就給予我充分的選擇權,讓我自己的人生做決定,後來開始讀書了,成績很不錯,都是名列前茅,三年級的暑假,我們這最好的學校組織了一場"尖子班"的篩選考試,我算幸運的,考了進去,可是老媽在開學之前幾天跟我商量,讓我不要進實驗班,我不肯,因為進了實驗班就代表着是全縣的尖子,那是一份虛榮心,老媽說:"進去了你就能和全縣的尖子一起學習,學習氛圍會更好,但是要知道,萬一中途某個階段沒有跟上,那麼你的學習積極性就會受挫。但是如匆忙忙的開車到學校,以為我在學校發生了什麼事,我跟父親沒有多少事情交流,或許是兩個男人溝通比較困難吧,我只告訴父親:"在學校太累了,想回家休息幾天。"看得出來,父親特別生氣的把我從學校接到了家裡,一進門,母親就看出了我神情異樣,問我發生了什麼事情,我一直都沒有把要退學的想法告訴母親,或許是沒有勇氣還是為了什麼,可能天生的就是母子連心,母親把我叫到房間里,那一天,我們進行了一番很長的談話,我告訴了母親我想退學想法,母親還是一樣的告訴了我退學的好處和壞處,同樣是給我自己選擇的權利,母親說:"既然你讀不進去了,我強迫着你去讀也是沒用的,但是你知道嗎?你不讀書的話,在將來的社會競爭中你會很吃虧,現在是一個需要文憑的社會,如果你沒有一紙文憑的話,你將來在你的同學或同齡人面前你就會有差別,當然,話要說回來,我們古話就說了,三十六行行行出狀元,你不讀書的話,你在別的地方或許會比別人好,既然你不想讀書的話,我也不強迫你,你爸爸那邊我會去給你做工作,所有家人的反對我都會給你抗下來。如果你還想繼續讀書,我和你爸爸依舊會供你讀書,路是你自己走的,未來也是你自己的,退學我不說100%的好,也不說100%的壞,什麼事情都是有好有壞,這件事也是一樣,所以你自己拿主意。"後來我選擇了後者。

  再後來,我去當兵了,因為父親所在的移動公司有政策,我們退伍后可以編製到公司上班,我覺得慶幸,因為,或許十年寒窗一紙文憑都不可能入編移動公司的正式工,而我退學后的兩年服役就給我換來了這份很不錯的工作。

  正是因為我的母親才讓我人生的路上都是自己的想法,完全是一個屬於我自己的人生,就像母親在我當兵的前一晚對我說的一樣:“路是你自己走的,未來也是你自己的,從你知道事情開始,我就給予了一個完全屬於你自己的人生,你人生中的任何大小事情,自始至終,我都是給你自己拿主意的,如果這條路你能走下去,媽媽只希望你能開心的走下去,不要回頭,媽媽會在後面微笑的看着你走下去,如果要是走的不順利,沒關係,往回走,媽媽永遠在你後面做你最堅強的後盾。”

  我平常稱呼我的母親,我並沒有稱呼他為媽媽,而稱呼為“女哈”(修水方言的一種稱呼,意思是女人的意思),因為我覺得她在作為一成功的母親的同時,也同樣是一位合格的妻子和孝順的孩子,記得那一年,父親遭奸人陷害,出來一些意外,她一個弱女子把我寄養在祖母家裡,自己一個人用那弱小的身軀承擔起了所有重擔,其中也有人勸母親離開父親,她卻斷然說不,她告訴別人,既然嫁給父親,就要和父親一起承擔所有,更何況父親是被陷害的,她不能也不會在這樣的情況下離開父親,於是這個女人便這樣為了父親的事情奔走不停,當那天家裡的積蓄全部用完了的時候,母親想都沒有多想,把自己所有陪嫁的首飾給當掉了,唯留了一枚結婚戒指珍藏着,後來父親平反之後,我問母親為什麼僅留下一顆結婚戒指,母親告訴我說因為這是她們倆結婚的見證,他會一直珍藏着,不管任何時候都不會丟棄,而其他的東西只是身外之物,只要家人能平安,不管什麼代價都是值得的。

  我的母親就是一個這樣的女人,是開放明主的母親的同時,又是兼具三從四德的妻子與女兒,一直以來我並沒有因為母親沒有工作沒有收入而瞧不起我的母親,因為他平凡卻又偉大。

  作者博客:http://blog。sina。com。cn/jxcl0

您正在瀏覽: 一個女人
網友評論
一個女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