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享受生活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享受生活_11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記得有這樣一個故事:

  有一個富翁,看到一個漁翁,懶洋洋地躺在沙灘上曬太陽,便走過去對他說:“你怎麼這麼懶,不出海打魚啊?”漁翁看了富翁一眼,說:“打漁幹什麼?”富翁說:“打到足夠的魚你就可以買一條更大的船了。”“買漁船幹什麼”“買漁船可以打到更多的魚。”“打更多的魚乾什麼?”“打到更多的魚就可以有更多的錢去讓別人幫你打,你就可以好好地躺在沙灘上曬太陽了!”漁夫聽罷,大笑起來:“我不是正在曬太陽了嗎?”

  引:引漁翁和富翁的沙灘對話材料,作為議論的由頭。

  這個漁夫是個聰明的人,也是一個參透生活哲理的人。是啊,勞動是為什麼呢?是為了取得財富;那麼,取得財富又是為了什麼呢?難道不正是為了改善生活嗎?打過魚,衣食無虞,又是一個好天,抓緊享受一下,使身心得到調節,有什麼不可以呢?一個偉人曾經說過:“不會休息就不會工作。”勞動間歇,休息一下,養精蓄銳,就更有精力打漁,有什麼不妥的呢?一味地拚命工作,24小時連軸轉,會有好效果嗎?

  議:議論材料,突出兩點:一、享受生活是工作的目的;二、享受生活,養精蓄銳,可以更好地工作。

  漁夫和富翁的對話,使我不由地想起當下許多父母和子女的關係。放學或雙休日、節假日,有的家長看見孩子唱唱歌,彈彈琴,玩玩遊戲就會皺眉頭。總希望孩子一到家就拿出作業本,寫完作業就背書,背完書就默寫英語,默完英語就上奧數班,上完奧數班再上興趣班,練書法,練鋼琴,練舞蹈……這樣的生活,孩子完全像架機器,童年、少年、甚至青年全都耗在讀讀讀、寫寫寫、背背背、練練練之中,生活有什麼幸福和快樂可言呢?再說,一味提倡頭懸樑錐刺股,“學”得稀里糊塗,“背”得昏昏欲睡,能有多少效果呢?去問問那些學習“尖子”吧,有誰不是既是勤奮學習的人,又是積極享受生活的人呢?

  我慶幸我的家長不是富翁那樣的人,所以我在緊張學習之餘,能唱唱歌,彈彈琴,打打球,能跟小學的哥們聚聚會,做自己想做的事,享受生活和自由的樂趣。快快樂樂地讀書,快快樂樂地玩耍。學習也不錯,生活也開心。美滋滋地享受生活,多好!

  聯:由此及彼,聯想開去。批評某些家長的教育方式,指出這樣做,既剝奪了孩子享受生活的權利,又無助提高學習效率。並用自己的事例與之對照,越顯其謬誤。

  請像那個漁夫一樣享受生活吧!生活真的很美好!

  結:歸納全文,得出結論:要“像那個漁夫一樣享受生活”,因為“生活真的很美好”!

  【評析】這是一篇感悟式的作文,由引、議、聯、結四部分組成,起承轉合,條理分明,脈絡清晰。

  (指導老師劉亞牧)

  南京金陵中學河西分校二年級:沙天楠

您正在瀏覽: 享受生活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享受生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