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滿分作文密碼解讀6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滿分作文密碼解讀6_3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得得9

滿分作文密碼解讀6 標籤:滿分作文 密碼作文 滿分作文 考滿分作文



  第六章 環環相扣渾天成

  ——結構篇 [寫作啟示]

  相傳,宋朝時毗陵有個12歲的小姑娘,能讀善寫,非常有才華。一次有人撿到一枚破銅錢,上有依稀可辨的“開元”(唐玄宗年號)二字,便以此為題要這位姑娘作詩,目的是想試一試她的學問和智慧究竟如何。周圍圍了許多人看熱鬧,等待她出醜,因為這個破銅錢,確實沒什麼可寫的。出乎人們意料,小姑娘接過銅錢后略想了想,提筆一揮而就:“半輪殘月掩塵埃,依稀尤有‘開元’字。想得清光未破時,買盡人間不平事。”這首小詩,前兩句寫破銅錢現在的外形,后兩句從銅錢的過去生髮出內涵:錢啊,你在當時是多麼地威力無窮!能使黑白顛倒是非混淆,買盡人間的不平事。一枚極其平常的破銅錢被她寫得活靈活現意蘊深刻。從表面上看是小姑娘表現了出眾的才華,但她真正出眾的地方,是她抓住銅錢深入發掘的原點思維方式。 [密碼解讀]

  如何在數以萬計的考場作文中脫穎而出,獲得高分呢?除了材料新穎,立意深刻外,結構創新也是一條捷徑。這好比同樣的布料做衣服,款式新穎的就會招人喜愛;同樣的題材,結構精美的自會受人青睞。

  如果說文章的主題是“靈魂”,材料是“血肉”,那麼,結構就是文章的“骨架”。有了堅實的“骨架”,文章的“血肉”才有依附,“靈魂”才有歸屬;假若沒有這個“骨架”,文章的材料就無法安排,主題也就無處寄託了。可見結構對於文章是十分重要的。這裡主要談談文章結構中的過渡與照應。

  俗話說:“過河要架橋。”寫文章也是如此。有時為了行文的需要,用一些詞語、句子或段落進行巧妙的銜接。過渡就如同上下文的橋樑,離開了必要的過渡,文段與文段之間就會脫節,巧妙過渡,方能使文章結構完整、周密。首先,過渡可以使寫作者的思路連貫,行文通暢,使文脈暢通,渾然天成。其次,文章過渡得好,自然、巧妙,讀者就不會感到突兀、生硬、令人費解;也不會摸不着頭腦,銜接不上,令人難以通讀。因此,過渡的詞句或段落既要合乎情理地自然轉換,又要儘可能地簡短精鍊,不能喧賓奪主。過渡常常用在從一層意思轉入另一層意思的轉折處;由總到分,由分到總的銜接處;由議入敘,由敘入議的變換處;倒敘、分敘、插敘的起訖處。它的任務就是把之章前後的段落、層次連接起來,使人有一種渾然一體,一氣呵成之感。其主要方法有以下幾種:

  1、?詞語過渡法。

  詞語過渡就是在需要過渡的層次或段落之間,根據上下文或者思路的轉換,用一些錶轉折的詞來完成前後文的銜接與轉換。這些詞語,我們通常稱之為“過渡性詞語”。常用的過渡詞,有連詞,如“因為”、“所以”、“但是”、“可是”、“而且”等;副詞;如“不過”、“固然”、“其實”等;有方位詞,如“以上“、“以下”、“以南”、“以北”等;有序數詞,如“其一”、“其二”、“第一”、“第二”等。常用的過渡短語有“總而舍之”、“綜上所述”、“由此可見”、“這樣看來”、“一言以蔽之”、“概而言之”等。過渡詞的使用相當廣泛,因而在使用時,一定要根據上下文的意思,準確地選用。

  2、?句子過渡法。

  句子過渡,就是在需要過渡的層次或者段落之間,用一個承上啟下的過渡句來完成上下文意思的轉換以及前後文字的銜接。過渡句可以放在一段之末,起啟下作用;也可以放在一段之首,起承上作用;還可以一分為二,分別放在上一段末及下一段開頭,起承上啟下的作用。這種過渡法使用相當廣泛。

  下面以《良師》為例,有一篇考場作文,共有四段,過渡不僅巧妙,而且十分簡潔。第一段結尾是這樣過渡的:“要知道老師怎樣,讓我先說一段故事吧。”第二段開頭的過渡是:“那是一個風雨交加的夜晚。”第二段結尾的過渡是:“風停了,雨住了,老師走了。”第二、三段之間有個過渡段、“老師走了,走進我的心裡;老師又來了,來到了我的面前。”第三段開頭的過渡是:“面前的老師又換了一副包公臉。”第三段結尾的過渡是:“包公默默地走了,帶走了我的萬千思緒”。這些過渡,既巧妙新穎,又乾脆簡潔。它像縫合衣服的綵線,將全文連成了一個縝密的整體,也為快速行文提供了極大的便利。由此可見,過渡句的作用不可忽視。

  3、?段落過渡法

  段落過渡就是在需要過渡的層次與段落之間,用一個起承上啟下作用的獨立段來完成上下文之間的銜接和轉換。如魯迅先生的《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在標題上用介詞把兩個重要內容鏈接在一起,讓人自然而然地想到文章既要寫百草園的生活,也要寫三味書屋的生活,而在文中作者用了一組排比句進行了十分巧妙的過渡:“也許是……也許是……也許是……總而言之……。”這樣使兩個部分的內容前後句聯,渾然一體。這種寫法很值得我們借鑒。

  照應又叫呼應。是指文章中出現在首尾、前後不同地方的有關內容之間的照顧與回應。照應能使作品結構更加縝密,渾然一體,形成有機統一的整體。

  呼應的形式多樣,常見的有首尾呼應、文題呼應、文中呼應等形式,下面分別舉例解說。

  1、?首尾呼應。

  這是指文章的開頭與結尾遙相呼應的方法。各類文章均可應用。它能使文章顯得連貫、嚴謹、和諧、統一,能增強文章的聚合力。如課文《背影》開頭寫“我與父親不相見已兩年多了,我最不能忘記的是他的背影。”結尾寫道:“在晶瑩的淚光中,又看見那肥胖的、青布棉袍黑布馬褂的背影。唉!我不知何時再能與他相見!”首尾作了很好的呼應,既概括了全文,在結構上又給人以整體感。

  2?、文題呼應。

  這是指行文中的各個部分、全部內容都與文題相呼應。行文與標題的照應,使文章的主旨得到有力的表現,清楚明了地表達出文章的主題。上面提到的《背影》,作者在開頭、文中、結尾,就曾四寫背影,呼應文題。使得文章結構嚴謹,中心突出。

  3?、文中呼應。

  這就是俗話說的“前有伏筆,後有照應”,文中前後文字有一種相互依存的關係。這樣可使結構嚴密,前後連貫,渾然一體。如2003年廣東省中考滿分作文《十六歲的我》,在每一段都用相似的句子開頭照應主題。這些句子有:十六歲的我,告別了童真,可還保留着童心。十六歲的我,告別了年少的懵懂,開始追求成熟。十六歲的我,告別了花季,步入了雨季。這些句子都是緊扣主題行文的,脈落分明,一目了然。 [教你一招]

  題記小標結構巧

  同學們都知道傳統的作文結構形式為“標題+正文”式,這樣的文章主題往往比較含蓄,一般要靠議論、抒情的句、段來揭示;結構層次也比較隱蔽,常要依靠過渡,銜接的句、段來顯示。要讀懂全文,必須仔細、全面地精讀。而中考作文往往需要評卷老師短時間內評分完畢。因此,有時很難把握文章的精粹,因此誤判也時有發生。為此,幾年來,一些聰明的考生創造了一些嶄新的作文結構形式。

  1、?題記式。

  即在作文題目下、正文之上,摘引一段簡潔的名言、警句,或自擬一段精彩的言論,作為全文的題記,用以凸現本文的中心或引導讀者理解文章。如作文《把黎明的美麗帶給曾失落的我》一文的題記是:“蔚藍即將變成紫紅,也預示着無情的黑夜即將代替這片美麗,但我仍然堅信:無情的黑夜也是慷慨的!”這一帶有象徵意味和抒情色彩的題記,增添了本文的文化底蘊和抒情意味。

  2、?後記式。

  此說明文章的寫作意圖、經過、感觸,或補充交代一些文中涉及的問題,幫助讀者進一步理解全文。“後記”往往有畫龍點睛之功效。如作文《魯迅先生,只有一個》一文的後記是:“先生正等着我們走出浮華的表面,款款地步入他的心房,與他進行靈魂深處的交流!”可以這麼說,尾記的出現,把文章的立意推向了一個新的高度。

  3、?小標題式。

  即把文章內容分為幾大部分,每部分設置一個別緻的、能夠統率和凸現本節內容的小標題,讓讀者對文章內容一目了然,儘快把握文章的精粹。如作文《就這樣的感動》一文中有三個小標題:憶往日、論今日、談此時。小作者以對稱、排比的小標題提示了文章三部分的內容,層次分明,結構清晰、文意貫通。再如作文《撒謊者》分設了三個小標題,講述了三個小故事。三個題目是:真誠的謊言;無奈的謊言;高尚的謊言。三個小標題前後關聯,自然過渡,非常巧妙。

您正在瀏覽: 滿分作文密碼解讀6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滿分作文密碼解讀6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