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生活帶來思考——讀《少爺小姐要爭氣》有感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生活帶來思考——讀《少爺小姐要爭氣》有感_7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生活帶來思考——讀《少爺小姐要爭氣》有感 標籤:觀《少女穆然》有感作文 少爺作文 爭氣作文 小姐作文

  ——讀《少爺小姐要爭氣》

  《少爺小姐要爭氣》是劉墉為教育子女而寫的一本書。書中通過寫給女兒的一封封家書講述了為人處事的道理。然而作家劉墉並非意味深長地講述枯燥乏味的大道理,由書中,我看到一雙善於發現的眼睛與一顆充滿愛的心。

  親切的文字,樸實的語言,劉墉通過切身經歷及生活中司空見慣的小事體現了他對生活細緻入微的觀察,對教育獨到的見解。如《談處世》一文中,他由女兒“露白”一事向女兒講述如何看待錢財,舉一例:“同樣的錢,你可以把它看得很大,也可以把它看得很小”。相同的錢,分別站在富人與窮人的角度看,便會有截然不同的價值,再站在節約的人與奢侈的人兩種角度看,又會充滿不一樣的意義。由此劉墉便用他獨特的觀念教育子女如何處世。

  再如《談困境》,文章里有一句話令我印象深刻——“多麼有把握的事,都得再確定一下。許多嚴重的錯誤,都是在‘想當然’的情況下造成的。”雖然文中講述的是女兒參加表演前家人未看清地址造成麻煩一事,但從這件事中,他的思考卻讓我懂得了:生活中即便是再平常的事情,我們都應保持一定的警惕,再三確定,以免為自己造成麻煩。諸如此類的文章還有《談生死》,《談病痛》,《談挫折》等,劉墉善於以小見大,在這些平凡的小事中我看到了一顆關愛子女,熱愛生活的心。

  看了劉墉的文字,我感受到他每時每刻對生活的思考,同時,他的思考也引發了我內心的思考。如,《談讀書》一文中,劉墉告訴兒女,讀書的意義並不單在於學富五車,滿腹經綸,更為重要的是,平日要善於整理並分類,以學以致用,得以活學。當我讀完這一文章時,我對讀書的意義便有了更深層的領悟。

  《少爺小姐要爭氣》一書不單由那篇篇文章教我懂得許多為人處世的道理,從作者的文字中,我看到了一顆會觀察生活的心,懂得了學會觀察生活。

您正在瀏覽: 生活帶來思考——讀《少爺小姐要爭氣》有感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生活帶來思考——讀《少爺小姐要爭氣》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