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我心中的中華文化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心中的中華文化_1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親愛的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 

  站在這裡,我首先想請問你們一個問題:在你們心中,什麼最偉大?我想,答案一定是兩個字——祖國。 

  我們在圓明園裡認識了祖國的屈辱和悲憤;在長城嶺上,認識了祖國的雄偉和磅礴;在大漠荒原,認識了祖國的廣大和遼闊;在絲綢大道上,認識了祖國的悠久和淵博。 

  “自古英雄出少年”,穿越祖國歷史的長河,在這段悠長的記憶里,也湧現出了許許多多的少年英雄。王二小、劉胡蘭、賴寧……他們為了中華民族的興旺和強盛,進行了不屈不撓的奮鬥與拚搏,直至獻出自己年輕而又寶貴的生命。他們的事迹,令人肅然起敬;他們的精神永遠鼓舞着我們奮發向上。 

  面對嚴峻挑戰和困難,我國經濟繼續保持平穩較快發展,各項社會事業穩步向前推進,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頑強拼搏,共克時艱,在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道路上邁出了新的步伐,取得了新的成就…… 

  我們現在的幸福生活是革命烈士的血換來的,看到胸前飄飄揚揚的紅領巾,在我心裡,便有了這樣一條信念,祖國就是媽媽,國家重於小家,長大後用雙手把她建設的更強大。 

  在我國的文化史上那些詩人、文學家是不可缺少的。文天祥的《過零丁洋》是千古絕句;孟郊的《遊子吟》歌頌了偉大的母親;李白的《靜夜思》表達了他的思鄉之情。還有那些著名的文學家。司馬遷的《史記》被魯迅稱為‘史家絕唱,無韻之離騷’;孫武的《孫子兵法》是古典文化遺產中的瑰寶;孔子寫的《禮記》是中國古代一部分重要的典章制度書籍。憂國憂民的憂患意識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從孔子的"詩可心怨"到范仲淹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再到顧炎武的"天下興亡,匹夫有責"都打上了這種憂患意識的烙印。從岳飛的"笑談渴飲匈奴血"到文天祥的"留取丹心照汗青"。這種憂患意識就是一種愛國精神,體現了以天下為己任的高尚情懷。“獨在他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崇高天倫。 “天行健,君子自強不息”,不屈不撓的精神。“仁者愛人”高尚道德。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 功業抱負。“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人閑桂花落,月靜春山空”,天人共鳴等都是西方文化望塵莫及的。世界文化時代的到來,終將是任何保守力量所難以阻擋的。而中國傳統文化的這些長處,必將成為世界文化的極其珍貴部分。 

  故宮、長城,哪個不是規模宏大、氣勢輝煌? 

  泰山、黃山,哪個不是風景秀麗、雄偉壯觀? 

  造紙、火藥,哪個不是我們中國人的驕傲? 

  今天,我們應該有“為中華之崛起”而學習的宏偉抱負,應該有為祖國富強而獻身的遠大志向,讓我們用全部的聰明才智和生命熱血來建設我們的祖國吧。

您正在瀏覽: 我心中的中華文化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心中的中華文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