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公元前我們太小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公元前我們太小_3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得得9

公元前我們太小 

  一。 

  很多時候我總是能夢見一個場景,像千古絕唱般分不出性別的聲音緩緩地低吟。 

  “你被劈開的疼痛在大地瀰漫。” 

  我還能在這種聲音中看見一個躺在鐵軌上的男人,他安靜祥和地看着藍天,幻想眼前就是他所熱愛的大海,然後他閉上眼睛,聞着不知從哪裡飄來的花香,將遠處火車的鳴笛聲忽視,只知道火車離他越來越近,越來越近。 

  他將自己的生命置身在一個世界里,那個世界有他愛的大海,有他愛的春暖花開,沒有他討厭的一潭死水般的生活,他總是能在那個世界里開心的笑,不顧任何世俗,他有他應該有的一切。 

  但當我表示對他的理解的時候,居然可以無視很多的流言蜚語。因為他活着不止是為了活着,還為了實現他的夢想。 

  與很多為世喪生的人相比較,海子並沒有比他們偉大,他只是為了自己,當他寫下“我的死與任何人無關”時,就已經註定了死亡。 

  只是因為他放棄了自己,他不想再在這個身軀里忍受幻聽和幻視的折磨。 

  你瞧,他多麼自私,只是為了自己就放棄了這整個世界。 

  二。 

  ——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喂馬,劈柴,週遊世界。 

  總以為海子你的心裡總是瀰漫著這樣的光芒,有些溫暖,有些安詳,就像初醒的孩童滿懷睡意着對未來的嚮往。 

  可能到你死前的那一刻,你才恍然大悟,原來我放棄的不止是我自己,還有夢想呢。 

  可能到你死前的那一瞬間,你才想起來,你還沒做到你自認為心中的幸福的境界,你還沒能週遊世界,你還沒能給每一個親人寫信告訴他們你有多幸福,可能曾有一道閃電溫和地在你頭上的天空劈開,然後你微笑着想,這就叫做幸福。 

  我在想,當你寫出“面朝大海,春暖花開”這樣的詩句的時候,你的心裡在想些什麼?可能你被一時他人對你的溫暖而感動,可能你無意間被世界的某些毫無稜角的形狀所觸動…… 

  你告訴很多人,你在他們擁有家庭、事業的時候,你只願意,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三。 

  你是北大法律系畢業的學生,可你成了一個與理性背道相馳的詩人。 

  “北方那片起伏的山峰,遠遠地,只有九棵樹。” 

  我經常可以想象,你寫出這些詩時的神情。而這時候你應該會眯着眼睛,看着遠方的山峰,一棵一棵地數着到底有幾棵樹,然後你會發出一聲奇怪的驚嘆:“呀,只有九棵樹。” 

  對啊,山峰怎麼會只有九棵樹呢,你會失望,你會驚奇,你會難過。 

  但你對着的是這個世界,而不僅僅是北方的山峰,你熱愛的不止是別人以為的那些,所以你常常會苦惱。 

  他們說,放寬自己的尺度去看待這個世界,就可以發現一切都可以重合。但是我相信,你已經試過無數遍了,所以現在你也放棄了與別人重合的想法了,對嗎? 

  但沒關係,你就是你。 

  四。 

  “詩中吟唱的野花,天堂的馬肚子里唯一含毒的野花。” 

  我看見他們對於你自殺的原因不斷地分析,什麼性格因素什麼生活方式,都不過是一個借口。你真正自殺只是因為你找不到你認為應該存在這個世界的東西,你會幻想你經常吟唱的野花就是在馬肚子里生長唯一含毒的野花,你會幻想這個世界有天堂,所以你的解脫只不過是一種演繹。 

  你從一個有文學天賦的人才里,飛速地跳躍到為了實踐夢想不顧一切的,行為藝術頗深的人。 

  簡單來說,你可以說是偏激的,你可以說是精神分裂的,但實在沒有人忍心責怪你。 

  只因為你寫出了這個世界一直缺少的東西,也就是溫暖。可能並不多,但仍舊給了我們暖意。 

  五。 

  “……就剩這一個,最後一個。這是黑夜的兒子,沉浸於冬天,傾心死亡。” 

  你說,春天裡那十個海子究竟是如何地彼此相愛,對他人怒吼的?我很驚奇,我能從傾心死亡中看見你的自殺情節,我能從你絕望的詩句中讀到你眼神里的驚恐,語句斷斷續續證明你已經被折磨的不輕,你已經對這個世界絕望了,可是我不知道你有沒有為了別人看你的目光而裝作滿懷希望。 

  你確實是被人害死的,有兩個殺手,一個是視覺一個是聽覺,它們出賣了你,它們讓你在最後的寫作中仍舊心懷悲戚。 

  我知道你真的很想寫出你想寫的,例如春暖花開那樣春意盎然的詩句,我知道你失望了,因為你的腦海中組織不出任何暖洋洋的語句,所以你對自己也絕望了。 

  世上最悲切的不是對世界絕望,而是對自己絕望。 

  所以怎麼說呢,你也是一個可悲的人吧,海子。 

  六。 

  海子,在你死後,也有很多人跟着你一起走,顧城和戈麥最為令人震驚,但我相信他們是踏着你的腳步而走的,並不是你做了一個鋪墊,你只是做出了讓很多人都驚訝的事情。 

  這不關你的事。 

  這時候你在天堂里會過得怎麼樣呢,你會劈柴喂馬,你會在天上看這個世界一周,你會實現很多你還沒實現的願望,當看見戈麥和顧城的時候,你或許會無比輕鬆地說:“嗨,你們也來了?來,幫我把那匹馬拴住,否則它又該撒潑了。” 

  你把很多被人們表面拴的緊緊的東西撕開,然後把頭探進去,之後再轉過頭來對你身後數不盡的與你一同的人笑笑說:“裡面什麼都沒有。” 

  但你知道,被人們踩踏的嚴嚴實實的秘密怎麼可能會如此簡單呢。但只是不能公開罷了。 

  所以海子,那一刻你真的做對了,我相信躺在鐵軌上的你,也是這樣滿足地想的吧? 

  七。 

  我翻開你的相片,看見你張開雙臂,站在陽光下。你可能沒有回頭看看,或者沒有注意到,灑在地上的你的影子,舉手投足之間都充滿着笑意。 

  你在笑,笑的令人渾身都充滿了暖洋洋的樂意。 

  鐘鳴說你是北京和昌平之間不斷奔走的人,你在這兩個精神依託的地方都找不到自己的家,所以你把精神處於在一個中間的地帶。 

  其實哪是呢,你只是在這個世界的任何地方都找不到屬於自己的角落罷了。所以你把自己的目光放到了天堂,天堂在天上,地下布滿的是海洋,這不是也很理想嗎?然後你就義無反顧了,為了讓自己能夠幸福,你對什麼都是義無反顧的。 

  海子,我喜歡你就是這一點,我喜歡你在說“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時候的模樣,我相信你的臉上一定會是溫和的吧。 

  那麼好吧,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讓每個人都幸福的人。 

  八。 

  “公元前我們太小,公元後我們又太老,沒有誰見到,那一次真正美麗的微笑。” 

  我甚至能夠看到你寫下這句話時候有些哀愁的心情,誰都沒想過自己會成為歷史,但在歲月的過遷時;你感嘆歲月啊歲月的時候;你看見自己臉上才二十有幾的皺紋的時候,你居然這才意識到自己從來都沒看到過最美麗的笑容。 

  但你知不知道,當一個人真心笑起來的時候,他或她臉上的笑容就是最美麗的。 

  我很懊悔,為什麼你在被幻覺侵入大腦的之前,沒有努力地去觀賞路上的人們呢?那時候你就會看到,這個世界還有很多人是很幸福的,他們或許沒有追求你追求的那種幸福,但是他們安於現狀,並不是總是懊惱自己處於一潭死水的世界里。 

  總是這樣的,換個思維方式,你會看到滿世界的煙花燦爛。 

  那煙花正是幸福的他們的笑容呀,海子。 

  九。 

  “但我還是舉手敲門,帶來的象形文字,撒落一地。” 

  是誒,當我們懷抱着一大堆的夢想或者從歷史中找到的碎片時,在鬆開雙手去迎接另一樣事物的時候,它們總是會失望地迎向地面的碰撞。 

  敲門只是因為我們真的很好奇,我們好奇門後有什麼,我們好奇打開門后是不是就會成了另外一種模樣,不是門的緣故,只是我們依賴性太強了,我們需要別人的相扶相助,不然我們就會太孤單了。這個世界是不歡迎孤單的人的,所以我們必須心懷感激地與他人一起行走,否則走不下去。 

  這個,你我都是知道的。 

  所以海子,如果當時你的身旁有一個人可以幫你拿着你帶來的那些象形文字,是不是你就不會遺矢了它們了? 

  十。 

  我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喜愛你,或許不是因為笛安筆下出現過你——根本與這無關,我只是喜歡你說出“公元前我們太小,公元後我們太老”,我喜歡你說出“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海子,你是一個滿懷悲戚的人,你是外表真誠內心善良的好人,你所追求的幸福真的不過就是那樣,可是為什麼你找不到呢,你不斷地摸索,可是你摸索不到一點點屬於你的溫暖的痕迹。 

  我相信你一定很失望吧,對很多人你都失望了。 

  所以,海子,無論如何,只要你是你,無論你選擇了八種自殺方式中的其中哪一種,無論你是不是精神病患者,我都會一如既往地愛你。

您正在瀏覽: 公元前我們太小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公元前我們太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