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帶着夢想上路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帶着夢想上路_1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長夜煢燭,一燈熒熒,人在都市鋼筋水泥的森林裡,像一顆悄然無聲的浮漚,有慘悴之容,無歡娛之意。世俗生活的毀人,生趣的消彌,是驚人的。曹寅說:“駕馭氣每厲,馳驅樂久無”,既感此意而發。這時候,幹什麼事都免不了心煩意亂的,唯有一件事做起來尚有些趣味,這就是讀書寫作。生性木訥的我,都市男女的飄逸瀟洒我學不來,於是,長夜孤燈下,便尋來一書,讀上幾句,彷彿就又回到了鄉野,滿眼都是綠香了。古人的“書中自有顏如玉”之類的話說得也是,好書在手,就像沉進了迷人的海,想出來也出不來呀。或山或水,或鳥或蟲或草木,或人事或物華天寶……都成了絕美的風景,感覺不是在讀書,倒像在欣賞燦爛怡人的風景,有時候真不願讀那理論書,乾脆就翻看圖文並茂的畫報或生物類書,置身書中,那些繪圖,也隨文字活躍起來,彷彿在深山絕谷之處,蟲聲清脆、濃翠濕衣、空山無人、水流花謝,感覺委實舒服愜意。

  如此嗜書如命,倒也有好處,那就是書讀得越多,寫作的慾望也越強烈,每每讀到境界處,遂寫上幾行字,也覺得清潤起來。

  寫文章,如飲醇灑,愈寫愈新,愈新愈醉,深入其中,便有些飄飄然起來,真驚嘆先人的智慧之奇譎,方圓之大,人海沉浮,幾多酸甜苦辣,便汩汩然如林澗溪流般奔涌而出,心遂欣欣然,便也明白了古今之大文豪寫作成嗜的緣故了。已故女作家張愛玲的文字冷艷奇詭,曾醉倒了多少男女。她的《金鎖記》中的月亮自是非同一般。“年青人想着三十年前的月亮該是銅錢大的一個紅黃暈濕,像朵雲軒信箋上落了一滴淚珠,陳舊而模糊。老年人回憶中的三十年前的月亮是歡愉的,比眼前的大、圓、白。然而隨着三十年的辛苦路回看,再好的月亮也不免帶點凄涼。”看,這月,竟如是絕柔凄美,簡直是一幅沉沉的圖畫哩。賈平凹筆下的月亮,是罩了深淺層次不一光暈的那種,又比不得這位才女了。月亮古今相同,只是心境不同,便出現了這樣兩種文字,而它們又都是作家心血的結晶,也可算作“孤燈碎花”呢?

  現代工業文明的迅猛發展,人和機器的運作都飛速起來,人的思維能力在有限的時間內被提升了,寫文章的人,心裡煩躁起來,於是差不多個個成了拜金主義者,一切拿錢權衡,寫出來的文章也像夏日的大地,乾燥發裂,簡直有些乾巴巴的無甚內容,蔣子龍稱這種現象為“心窮”。

  人窮心莫窮。心窮如同泉水沒有甜味,如同月亮沒了金光,烏里烏黑的,與夜空辨不明白了。所以,在我閑散的時候,我寧肯去陪伴孤燈,讀幾行書寫幾句話。我以為我把心交給了筆墨,讀者會從中品出所以然來的。於是,有人羨慕地說“看你那些文字,便要另眼看你了。”

  這,恐怕是我以前不曾想的,可今天有了,我就會倍加珍惜,讓我親手組合排列的那些文字在時光的隧道中洞照一點點小路吧。這麼說並不是誇耀自詡,只是在盡一個中國漢語言文學系學生的責任哩。

您正在瀏覽: 帶着夢想上路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帶着夢想上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