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中國神話故事》有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中國神話故事》有感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我們生活中有許許多多的事情需要完成。但要做好每一件事,光靠我們自己的雄心壯志是不夠的。《中國神話故事》中有一個關於大禹治水的傳說,這個故事使我深受啟發。

  傳說在帝堯時期,黃河流域經常發生洪水。為了制止洪水泛濫,保護農業生產,堯帝曾召集部落首領開會,徵求治水並平息水害的方案。鯀被推薦來負責這項工作。鯀接受任務后,用簡單的堤埂把居住區圍護起來以障洪水,九年而不得成功,最後被堯帝放逐羽山而死。舜帝繼位以後,任用鯀的兒子禹治水。禹總結父親的治水經驗,改鯀“圍堵障”為“疏順導滯”的方法,就是利用水自高向低流的自然規律,順地形把堵塞的川流疏通。把洪水引入疏通的河道、窪地或湖泊,然後合通四海,從而平息了水患,使百姓得以從高地遷回平川居住和從事農業生產。後來禹因此而成為夏朝的第一代君王,並被人們稱為“神禹”而傳頌於後世。

  在大禹治水的過程中,留下了許多感人的事迹。相傳他藉助自己發明的原始測量工具——準繩和規矩,走遍大河上下,用神斧劈開龍門,鑿通積石山和青銅峽,使河水暢通無阻。他治水居外13年,三過家門而不入,連自己剛出生的孩子都沒工夫去愛撫,不畏艱苦,身先士卒,腿上的汗毛都在勞動中被磨光了。他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成功地治理黃河水患的治水英雄。

  大禹治水之所以能夠成功是因為他能夠吸取先人成功的經驗和失敗的教訓,善於動腦,發現、總結並利用自然規律,不畏艱難險阻、身先士卒,努力工作。他的豐功偉績數千年來被後世傳唱。大禹治水不僅僅是一種歷史的現象和歷史的功績,它重要的是留給後人最最寶貴的精神與財富。大禹治水是這樣,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我很喜歡游泳。以前,我還沒有學就下水自己練習,可是怎麼練也練不會。於是,我去報了一個游泳班。老師教了我們正確的動作后,我便認真的思考老師教的每一個動作細節。仔細琢磨並努力練習,訓練時從不休息,認真總結以前失敗的教訓,最終在第4天學會了蛙泳,成為本次訓練班上第一個成功的學員。

  我們要學習大禹治水的精神,善於總結經驗教訓,充分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善於觀察、發現、總結規律,堅持不懈、大公無私、為實現自己的目標而努力忘我的工作。只有這樣才能做好生活中的每一件事。讓我們運用智慧與汗水,去解決生活中、學習中的各種“狡猾”的困難吧!

  北京房山區良鄉三中初一:劉國鋒

您正在瀏覽: 讀《中國神話故事》有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中國神話故事》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