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有效地管理你的課堂》讀後感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有效地管理你的課堂》讀後感_15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小景

  課堂管理是備受學校和教師關注的話題。課堂管理的成功與否直接影響到課堂教學的效率。在現代教育中,學生在課堂中度過的時間在其生活中佔據了很重要的地位,課堂管理的質量關係到孩子心身的健康發展。因此,有效的課堂管理方法和技巧是值得每位教師不斷探索的領域。美國的三位教育家:埃弗森(Evertson,C),埃默(Emmer,E),沃瑟姆(Worsham,M)著的《有效地管理你的課堂——小學教師的課堂管理》就是這樣一本力圖給教師的課堂管理提供全方位指導的課堂管理領域的著作。

  仔細閱讀該書,我始終懷着一種感動和欣喜的心情。所謂感動,是該書作者在字裡行間透露出的對教育事業的熱忱和認真細緻的工作風;所謂欣喜,是為我能從書中獲得切實可行的課堂管理策略和技巧而高興。讀這本書,如同一位經驗豐富的老師在手把手地教授課堂管理技巧。本書最突出的特點是實用性強。全書基於作者多年的教學經驗收集了很多課堂管理方面的數據。是實證性和實踐性的研究成果。討論內容聚集於課堂管理中的真問題、真情境,遵循一定理論指導,有針對性地提出了具體的課堂管理策略和方法。既有對班級的整體組織管理,又有對學生行為的引導和指點。如:有效管理的課堂是什麼樣的。營造良好的課堂氛圍。支持合作學習的策略和要求。特殊群體的管理和要求等等……涉及小學課堂管理的方方面面,着眼於課堂管理中的常見問題與解決方法。如合作學習,問題學生的行為管理,設計和管理教學,交流技巧和教學等等……

  以第五章《開展和實施教學》為例,作者把教學的步驟分成四個環節:1、內容擴展2、討論3、背誦或鞏固4、反饋。

  1、內容擴展

  在內容的擴展課中教師要積極地扮演活躍的角色,集中經理幫助學生思考新的內容,把新的知識和已有的知識練習起來並學會應用。

  教師的角色在課堂中要不斷的進行轉換,可以根據教材的不同和內容進行思考,變換角色最終的目的是使學生在教師的角色中體會到學習的樂趣,所以教師在走進教室的時候,要把自己的身份定位在一個幫助學生實現學習任務和增長知識上。這樣有利於學生的親和力,拉進學生和教師之間的關係,使他們之間的關係更加融洽,猶如和自己的親人對話一樣。

  2、個人練習

  在以往的教學中教與學是相輔相成的,有了好的教才會有好的練,練習是學生針對所學的內容進行集中的練習,學生在練習的過程中,可以找到不會的知識,教師再進行一定的點撥和指導,這樣就會對知識產生鞏固,糾正在學習中的錯誤,引領學生掌握知識。

  3、背誦和鞏固

  我們在教學中,不一定要在科目上做到堂堂進行這個環節但是要使教師在教學的過程中明確教學中的這個環節,例如在專科的教學中,背誦就會失去一定的作用,而其中的鞏固部分,卻要加強並進行的,學生的知識是建立在教學活動中的接受能力和認知能力產生的,必要的鞏固是可以使學生加深自己對知識的掌握,教師在教學活動中要注意知識的鞏固。

  4、反饋

  在這個環節中,教師在反饋的過程中確信學生的理解水平已經或達到一定的水平,通過反饋使教師掌握所教的對象把握的程度,進而提高今後教學水平,在教學的過程中不斷的改進,以提高學生和教師的綜合素質,達到最佳的教學活動的目的。

  多次反覆閱讀該書,不時能感覺到外來文化的真實和鮮活。這本書確實是一本值得老師共享的精神財富。書中提供了與課堂生活密切相關的指導性方針,幫助我們實事求是,積極進取地思考應當採用怎樣的方法處理全班事務。但是,教師和學生各有個性,適用於某一種情況的策略未必適用於另一種情況。因此,我們教師要有應對新挑戰的心理準備,在選用各種策略和方法的時候融入自己的感情和智慧。在新一輪的課程改革和教學改革中,提倡多樣化的課堂以及更具個性的教學。激發出無窮的創造力,靈活地調用各種管理策略,甚至想出新方法,來應付各式各樣的課堂管理問題,切實取得課堂教學的質效。

您正在瀏覽: 《有效地管理你的課堂》讀後感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有效地管理你的課堂》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