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古人不遠:我最喜歡的歷史人物——曹操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古人不遠:我最喜歡的歷史人物——曹操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詞曰: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白髮漁樵江渚上,觀看秋月春風。一壺煮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曹操大家應該都不陌生,在我看來,他是一個有抱負的實現、有自我的不斷超越的人,曹操,字孟德,小名阿瞞,生於155年7月18日沛國譙縣(今安徽亳州),逝於220年3月15日,是十分偉大的軍事家,政治家,詩人,着名的詩詞有《觀滄海》,《龜雖壽》。

  曹操是曹嵩之子,而其父曹嵩“莫能審其本末”,而在宋人裴松之注《三國志》時間接引用三國吳人所着《曹瞞傳》中稱曹嵩本姓夏侯,但此說可信度不高。曹嵩繼承了曹騰的侯爵。

  年輕時期的曹操機智警敏有隨機權衡應變的能力,而任性好俠、放蕩不羈,不修品行,不研究學業,所以社會上沒有人認為他有什麼特別的才能,只有梁國的橋玄等人認為他不平凡,橋玄對曹操說:“天下將亂,非命世之才不能濟也,能安之者,其在君乎?”南陽何?對他說:“漢室將亡,安天下者,必此人也!”許劭,字子將,以知人着稱,他也曾對曹操說過:“君清平之奸賊,亂世之英雄”此據《後漢書·許劭傳》,《三國志》中是“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孫盛《異同雜語》及《三國演義》中作“子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也。”

  曹操再大多數人眼裡,都是奸詐的象徵,就是我們說的奸雄,實際上,他是一個極有抱負心的人,曹操晚年時期所作的詩《龜雖壽》闡述了曹操的人生態度。詩中的哲理來自曹操對生活的真切體驗,因而寫得興會淋漓,有着一種真摯而濃烈的感情力量;哲理與詩情又是通過形象化的手法表現出來的,因而述理、明志、抒情在具體的藝術形象中實現了完美的結合。

  曹操一生的重大事件有很多,比如:敗走華容道、赤壁之戰、三戰徐州、官渡之戰等等,我們最耳熟能詳的就是赤壁之戰:話說赤壁之上東風大作,波浪洶湧。操在中軍,遙望隔江,看看月上,照耀江山,如萬道金蛇,翻波戲浪。操迎風大笑,自以為得志,忽一軍指說:江南隱隱一簇帆幔,使風而來。操憑高望之。報稱:皆插青龍牙旗。內中有大旗,上述先鋒黃蓋名字。操笑曰:公覆來降,此天助我也!來船漸近。程昱觀看良久,謂操曰:來船必詐,且休教近寨。曹曰:何以知之!程昱曰:糧在船中,船必穩重。今觀來船,輕而且浮。更見今夜東南風甚緊,倘有詐謀,何以當之?操省悟,便問:誰去止之?文聘曰:某某在水上頗熟,原請一往。言畢,跳下小船,用手一指,十數只巡船,隨文聘船出。聘立於船頭,大叫:丞相鈞旨:南船且休近寨,就江心拋住。眾軍起喝:快下了篷!言未絕,弓弦響處,文聘被箭射中左臂,倒在船中。船上大亂,各自奔回。南船距操寨止隔二里水面。黃蓋用刀一招,前船一齊發火。火趁風威,風助火勢,船如箭發,煙炎漲天。二十隻火船,裝入水寨,操寨中船一時盡着,又被鐵環鎖住,無處逃避。隔江炮響,四下火船齊到。但見三江面上,火逐風飛,一派通紅,漫天徹地。曹操回觀岸上營寨,幾處煙火。黃蓋跳在小船上,背後數人駕舟,冒煙突火,來尋曹操。操見勢急,方欲跳上岸,忽張遼駕一小腳船,扶操下得船時,那隻小船,已自着了。張遼與十數人保護曹操,飛奔岸口。黃蓋望見穿絳紅袍者下船,料是曹操,乃催船速進,手提利刃,高聲大叫:操賊休走!黃蓋在此!操叫苦連聲。張遼拈弓搭箭,覷着黃蓋較近,一箭射去。此時風聲正大,黃蓋在火光中,哪裡聽得弓弦響?正中肩窩,翻身落水。

  在文章的最後,來欣賞一首曹操的《短歌行》吧: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

  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當以慷,憂思難忘。

  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但為君故,沉吟至今。

  呦呦鹿鳴,食野之苹。

  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何時可掇?

  憂從中來,不可斷絕。

  越陌度阡,枉用相存。

  契闊談宴,心念舊恩。

  月明星稀,烏鵲南飛。

  繞樹三匝,何枝可依?

  山不厭高,海不厭深。

  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嘉興市實驗初中初一:劉宇軒

您正在瀏覽: 古人不遠:我最喜歡的歷史人物——曹操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古人不遠:我最喜歡的歷史人物——曹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