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數學與我們的生活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數學與我們的生活_1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數學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在馬路上,在市場里,在學校中,隨處都可以見到。例如:學生每天幾點上課?學生每天學習時間是多長?休息時間是多長?就像這樣簡單而又瑣碎的問題,卻在大千的世界里構成一連串美麗而奇妙的數學問題。從那高高的海岸紅木,那巨大的加利福尼亞美洲杉,都是地球上最古老的活在世上的東西。在它上面我們能夠發現一些諸如同心圓、同心圓柱、平行線、概率、螺線以及比,等數學概念。再比如生活中常見的例子。用一個普通的正方形就可以摺疊出不同的形狀和式樣。華羅庚說過這樣一句話:“宇宙之大,粒子之微,火箭之速,化工之巧,地球之變,生活之謎,日用之繁,數學無處不在。”這句話的最後一句令我感受至深。生活中有數學,數學就在生活中,每天用的最多的還是數學。

  而如今祖國的花朵們,卻以什麼樣的姿態去面對生活中的數學呢? 

銀行利率、股票的上漲與下跌、衣服打折、球賽記分……這些與生活聯繫緊密的詞語出現在課本上。一些缺乏生活常識的學生紛紛犯難,常常連題目都不理解:什麼是利率?是打4折的衣服便宜還是打6折的便宜?“閉門讀書的學生,想學好現在的數學,難。”大家紛紛說道。 

教育專家指出,以前考試過分強調解題技巧,試題人為編造嚴重,故意設置陷阱和障礙,造成數學教育變成解題訓練,學生陷入題海戰。 

而現在的應用題不僅題長,有時達200多字,而且與生活聯繫緊密,要求用數學思想解決生活中的問題。因此,學生需要培養這樣一種思維模式:了解生活常識,在讀懂了試題內容后,能把實際問題轉化為數學問題,建立起數學模型,最後把答案放到生活中來。學生要有“數學問題是幫助我們解決實際問題的”思想,注意生活中的數學問題,並通過相關訓練加以鞏固。

  那麼該怎樣培養學生的的生活實踐能力呢?我認為真正的學好數學,不是死記硬背書上的定義、法則,而是靈活運用知識,在生活中也能活學活用。僅僅常被人們忽略的東西,在考試時總是出其不意的出現在你的面前,讓你措手不及。所以,生活中的每一個東西,每一種物體都要留心觀察,仔細的觀察生活中的數學,與課本的知識結合起來,這樣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在網上找到了答案。有的家長在培養孩子實際的解決問題時,用的方法很簡單卻又很實用。在孩子一年級時,家長每天都帶孩子去買菜,讓他從生活中直接發現數學的存在,並要求孩子準確的算出買菜要付多少錢,哪一家的菜質量好又便宜;在孩子上三年級時,家長能夠主動要求孩子擔任家裡的“小小計算員”來負責家裡的水、電費計算以及交款;在五年級時,讓孩子獨立解決實踐問題,充分發揮孩子的潛力;在六年級時,家長出門逛街總要拉着孩子一起逛,是打八折便宜,還是買一贈一實惠?等等的一系列問題。 

  只有真正的認識數學,發現數學,才會愛上數學。

您正在瀏覽: 數學與我們的生活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數學與我們的生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