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假文盲 923字作文 ( 手機版 )

假文盲_923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23字  編輯:小景

  假文盲 

  ──由一幅漫畫所想到的 

  安徽省巢湖市人民路小學六年級⑵班 林 沁 

  《假文盲》是一幅具有強烈諷刺意味的漫畫,真實地揭露了在現實生活中人們不道德的行為。圖上畫著一個車站,工作人員想得很周到,為了方便帶孩子的婦女,又重新增加了一個上車口,並在新增上車口地方立了一個醒目的牌子,牌子上寫着“母子上車處”。牌子寫得很清楚,如果不是文盲,一定看得懂。可是在“母子上車處”排隊的人全都是高大強壯的男人,而一位身單力薄的年輕母親抱着孩子,被那些男人們擠到了旁邊,因而排不上隊,上不了車。再看看男子漢們,漠然地站着,告示牌連同那位年輕母親他們連看都不正眼看一下。? 

  試想:難道這些男人們真的是文盲嗎?絕對不是!難道是牌子不夠醒目、字寫得不夠清楚嗎?當然更不是!那是因為這些男人們的心裡只有自己,沒有他人,他們連基本的道德也沒有,而且不遵守公共秩序。透過他們道貌岸然的外表,人們看到的其實是齷齪的內心。? 

  在生活中,這種“假文盲”現象隨處可見。比如:在草坪上經常立着“足下留情”、“禁止踐踏”等警告牌,可一個個“假文盲”在草地上嬉戲着、奔跑着;在公共汽車上,有“老、弱、病、殘、孕專座”,可身強力壯的小夥子坐在上面,看見老人、弱者、病人、殘疾人或孕婦上車,一點兒都沒有讓的意思……這些人不就是漫畫里的“假文盲”嗎?我們真誠地希望“假文盲”和“假文盲”現象越來越少。其實人們只要相互謙讓,相互關心,相互幫助,愛就會流淌在人們的心裡。不踐踏草坪、不污染空氣,那麼,山就會常綠,水就會常清。這樣社會就形成一種良好的風氣,人與人,人與自然就會更加和諧。? 

  在此,我呼籲,請大家不要做“假文盲”,多些謙讓,多些關心,多些幫助吧!這樣,“假文盲”這類現象就會徹底地從生活中消失的,讓真誠和關愛灑滿人間吧!? 

  ? 

  【簡評】 

  這篇習作小作者由一幅漫畫想開去,透過畫面內容展開聯想,諷刺、揭露了現實生活中“無視社會公德,只圖自己方便”的人物和現象,並在文尾發出了構建和諧社會的呼籲,深化了文章中心。習作語言流暢,感情真摯,夾敘夾議,條理清晰。? 

  ? 

  【指導老師:黃 哲】

您正在瀏覽: 假文盲923字作文
網友評論
假文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