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貝多芬之魂屬於人類 1450字作文 ( 手機版 )

貝多芬之魂屬於人類_145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450字  編輯:pp958

在整個人類文化史上,這是一個莊嚴、肅穆、永久值得後代紀念的日子。   

  1827年3月26日傍晚6點左右,暴風雨夾雜着幾聲滾滾悶雷,震撼、席捲了音樂京城維也納。此時,貝多芬正在走向生命譜線上的最後一個休止符。據目擊者說,在罕見的雷鳴電閃過後,貝多芬猛然張開了眼睛,舉起了右手,望着緊握的拳頭,表情十分嚴峻,好像他是一位勇猛善戰的統帥,正在命令士兵沖向敵軍陣地。

  據說,一個人的死法,往往是他一輩子如何活過來的最高表現形式,是他一生道路的頂峰和總結。如果我們把貝多芬的歷程看作是一部波瀾壯闊的交響曲,那麼,他臨死的表現和氣度,便是最後樂章的最後幾個光輝和弦的長達十幾個小節的激越轟鳴。

  在貝多芬的許多作品中,休止符往往是超越自己、躍升到一個新層次的彈跳點;是為了引導後面更為壯麗樂句的崛起,總是充滿了新奇的創造力和想像力,充滿了種種的深意和內涵。在凝固的一剎那,一切聲音都已戛然而止,然而這正是整個樂曲中最令萬千聽眾肅然起敬、發人深思、教人做豐富遐想的絕妙地方。  

  音樂是一種時間的藝術,生命本身又何嘗不是時間的藝術?貝多芬生命的最後休止符比他任何作品中的從休止符都更完美,更富感染力,更具有生命力。那以後,整整一百六十年過去了。可他的旋律一直在世界上空、在人類心靈的深處回蕩。

  在這個世界上,貝多芬是喧騰眾口、有口皆碑的德國人姓氏之一。這個姓氏所創造的音響世界,就是意味着教人挺起腰板站着生,就是意味着教人昂首挺立去接受痛苦命運的嚴峻挑戰: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貝多芬音響世界的最大功能是教懦弱者具有生的勇氣、倔強和膽識;教精神跪倒的人用獨立的頭腦霍地站起來;教欠缺意志和自信力的空虛心靈奮發向上。   

  有一位聽眾曾說,他熱愛貝多芬的音樂,是因為他在裡面聽到了一種使人思索嚴肅問題的心理氣氛和環境。——多精闢的一段自白啊!或許,迪斯科能讓你身不由己,手舞足蹈,得意忘形,不過,那僅僅是情緒的短暫宣洩。而貝多芬作品則不同,它能在你的內心漸漸積澱出永恆的自信力,而且能升華為一種風雨不蝕的信仰,轉變成誰也侵佔不去的一座精神財富之山。

  似乎貝多芬的每一部作品都演奏過了,也被世界說過了,那麼,現在我們還能再說些什麼呢?

  我們想,只要有道不窮的藍天、白雲、星星、月亮,有傾吐不完的人類命運,有研討不盡的老子、孔子、曹雪芹和莎士比亞,就會有永遠可講的貝多芬。別的毋庸贅言,僅他的小提琴協奏曲以平靜的定音鼓開始,然後是木管在D大調上做答,便足以令人恆聽恆新。這並不奇怪!因為貝多芬的音樂創作,正是他對整個人類命運的熱切關注和憂慮的結果。

  今天,我們每每演奏、欣賞貝多芬的樂曲,都可以被看成是對貝多芬之魂的紀念和崇敬。而一個民族紀念與自己相距一個多世紀、遠隔萬水千山的另一個民族的文化偉人,正是對我民族之魂的刷新和紀念,也正是一種自信心的強有力表現。

  讓貝多芬所創造的音響世界的壯美,不斷豐富、滋潤和啟迪我們的內心世界,給我們以思想的亮光和精神上的熱量吧!

您正在瀏覽: 貝多芬之魂屬於人類145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貝多芬之魂屬於人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