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讀《桃花心木》有感 2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桃花心木》有感_2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100字  編輯:pp958

作文就這兩招 

  ——《桃花心木》讀後感(顛覆傳統版) 

  長沙市長鐵一小六•一班 

  鄧詩琪 

  在不確定中生活的人,能比較經得起生活的經驗,會鍛鍊出一顆獨立自主的心。 

  ——摘自《桃花心木》 

  讀完桃花心木,我唯一的感想就是:如果換成是我,我會去注意一個人種樹嗎?不會!如果是我會去問種樹人嗎?我才懶得去問他呢!他自己種的樹自己枯萎,關我什麼事!但作家林清玄卻注意了而且問了,還寫出了這樣一篇好文章。為什麼他會寫得這麼好呢? 

  第一,他留心生活,善於思考生活。此話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卻難。雖然我們也明白這個道理,但依然是生活的“無心人”。同學們的作文有多少是對生活的思考?大多都是瞎編的或是“借鑒”作文書上的。以後我也要時時提醒自己留心生活,思考生活。寫出自己獨到的文字來。 

  第二,他的經歷和桃花心木一樣,都生活在不確定的環境中,都需要自己去尋找生活的 

  “水源”。 

  林清玄共有18個兄弟姐妹,他排行第12,他小時侯從沒有吃飽過,除了過年以外。平常吃飯,每一個小孩只添三分之一碗飯,吃完就沒有了,小孩拿到飯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吐一口唾液進去,拌一拌,這樣吃得就比較安心,否則眼睛一眨飯就不見了,被哥哥姐姐拿走了。 

  窮鄉僻壤教育條件自然也不好。林清玄記得初中學校開始教英文,“匆促上陣”的英文老師教一個單詞“today”,老師說這個很難記,你們寫兩個字就很好記了,叫“土堆”,那麼yestoday,“也是土堆”,那麼明天tomorrow就是“土馬路”。這樣你就永遠都會記住,過了四十幾年,林清玄還牢牢記住,“今天是土堆,昨天也是土堆,到了明天就是土馬路。”後來有一天學校來了一個美國人,林清玄上廁所,發現所有的英文老師都在那裡,因為沒有一位“英文老師”會講英文,大家都躲起來了。 

  在這麼落後的環境下,林清玄沒有放棄。 他異常熱愛文字。 

  讀一本書,都感覺珍貴異常,抱着、枕着,很用心地看。小學三年級以後,他每天都要抱着一本書才睡得着;每天一定要讀到一段好文章,才肯睡覺。漸漸地,他立下了一個志向:長大要當作家。 

  林清玄從小立志要當作家還挨過父親的一巴掌,父親問他長大要幹什麼,林清玄說要當作家,父親問作家是幹嘛的?林清玄說,作家就是坐下來寫字寄出去,人家就把錢寄過來。父親很生氣當場給他一巴掌,罵道:“傻孩子,這個世界上哪有這麼好的事情,如果有這麼好的事情,我就先去做了,不會輪到你了。” 

  林清玄還有一個志向,長大要去環遊世界。他小學五年級考試得了第一名,老師送給他一本世界地圖,林清玄很開心。有一天,他打開地圖看,正好翻到埃及那頁,邊看邊感慨世界的遼闊,想像埃及的金字塔、獅身人面、埃及艷后。那一天輪到林清玄給家人燒水,父親走出來問他在幹什麼,林清玄說在看埃及的地圖。父親過來就是一巴掌,看什麼地圖,趕快生火。父親走開之前跟林清玄說:“我給你保證,你這輩子絕對不可能去到埃及那麼遠的地方。” 

  20年後,林清玄第一次出國就到了埃及,跑到金字塔下面買了一張明信片寄給爸爸,上面寫到:“親愛的爸爸,我現在就坐在埃及金字塔前面給你寫信,記得小時候你打我一巴掌,保證我不可能到埃及這麼遠的地方,現在我就在這裡寫信。”林清玄一邊寫一邊掉眼淚,據說他父親收到那封信,剛剛從田裡回來,他父親回去跟他媽媽說“哎呦,這哪是一巴掌啊,一巴掌打到埃及去了!” 

  其實,林清玄也失望過。那一年他失戀了。當時他難過得一夜之間鬚髮全掉光了。他還制定了一個“唯美的自殺計劃”。 

  所謂“唯美的自殺計劃”是這樣的:林清玄來到台灣最美的海灘——花蓮,他想穿着白衣跳入大海融進晚霞。在林清玄正準備“壯烈”的時候,他看到海邊的亭子裡面里有個和尚在念佛,林清玄覺得有人看到不好,準備過兩小時后再來“壯烈”,幾個小時過去了,亭子里的和尚一直換班守候,林清玄好奇地問和尚為什麼要值班,和尚跟他說,這裡常有人自殺,他們是來勸說他們放棄自殺,而放棄自殺的人中許多後來出家當了和尚。 

  生活中的這些挫折、坎坷長期在林清玄的心底翻騰。 

  所以種樹人一說:“種樹不是種菜或種稻子,種樹是百年的基業,不像青菜幾個星期就可以收成。所以,樹木自己要學會在土裡找水源。我澆水只是模仿老天下雨,老天下雨是算不準的,它幾天下一次?上午或下午?一次下多少?如果無法在這種不確定中汲水生長,樹苗自然就枯萎了。但是,在不確定中找到水源、拚命紮根,長成百年的大樹就不成問題了。” 

  林清玄一聽這番話,心底多年的感悟也立即通了電: 

  “他的一番話,使我非常感動。不只是樹,人也是一樣,在不確定中生活,能比較經得起生活的考驗,會鍛鍊出一顆獨立自主的心。在不確定中,深化了對環境的感受與情感的感知,就能學會把很少的養分轉化為巨大的能量,努力生長。” 

  細想林清玄寫作《桃花心木》的過程,我領悟到寫好文章的兩點秘訣: 

  一,留心生活,思考生活; 

  二,結合自己的生活實際,感悟人生。 

  有了這兩招,作文就不用愁了。 

  附: 

  《桃花心木》主要內容是寫:鄉下老家屋旁的空地上種着許多桃花心木苗,種樹人給樹澆水不是定時定量的,而是模仿老天下雨,讓桃花心木在不確定中長成百年大樹. 

  文章最後提到人和樹一樣,也要在你不確定中生活,在不確定中,深化了對環境的感覺與情感的感知,就能學會把很少的養分轉化為巨大的能量,努力生長.

您正在瀏覽: 讀《桃花心木》有感2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桃花心木》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