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在“隱行炸彈”引爆之前,食品安全我們需捍衛 2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在“隱行炸彈”引爆之前,食品安全我們需捍衛_2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700字  編輯:小景

在“隱行炸彈”引爆之前,食品安全我們需捍衛 標籤:食品安全作文 捍衛作文 炸彈作文 考試之前作文

大家戰戰兢兢的盯着每周被工商局勒令下架的食品名單。就是這樣也難免誤食“毒”大米、“激素”菜、“二氧化硫”果脯、“亞硝酸鹽”肘子……天天緊繃著神經對待食品,不僅食者無奈,恐怕連食品也不會爽吧!如果說生命是一棵樹,那麼不安全的食品就像是蛀蟲,無論如何強壯,終有一天會被蛀空。生命只有一次,健康是人生最重要的財富,沒了它就如同行屍走肉。有句話說得很對:“人品、食品、品品相照;蒼生、民生、生生相聯”,只是我不知道那些不法商家聽了會作何反應。 

  放學后,學校附近的小攤上,同學們總是蜂擁而至。攤主嘹亮的吆喝聲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學生,里三層,外三層。看到同學們吃得這麼津津有味,我也情不自禁地走上去湊熱鬧。“老闆娘,我要……”還沒等把我把話說完話,老闆娘就說:“小姑娘,賣完了,你等等!”說著,她用抹布隨手一抹,便可是擺弄一些油炸食品。不經意中,我看到:油膩的抹布上停着蒼蠅,;在同學們手上的除了油炸食品就是三無食品。何謂三無食品?三無食品就是一些地下工廠和不法商家生產的三無食品。他們為了防止食物變質、變色、變味,就超劑量往食物中添加各種製劑,甚至添加非食用工業製劑,這樣既不易霉變,外觀又好看,往往很暢銷。想到酸酸甜甜的零食,心裡嘴裡就是酸酸甜甜的幸福感。可這種舉動感覺就好象被親人朋友欺騙了一樣,心裡堵得慌。在加上髒水里打個滾,蒼蠅嘴巴舔一舔,這“甜蜜溫柔”的一刀可是致命的啊!我想同學么對這些都視若無睹嗎?我怯步了。然而此時,老闆娘正樂呵呵的收着錢,回頭一看依舊是人山人海……想想看,醫院裡有多少病人在頑強地與病魔做鬥爭啊,即使那些走在生命邊緣的病人依然不離不棄地徘徊在鬥爭當中,可現在有多少人在摧殘自己的生命啊!要知道我們是二十一世紀的雛鷹,是祖國的新新之火,我們的生命就像一朵含苞欲放的花兒,嬌嫩纖細只有健康是我們生命唯一的選擇,決不能讓有害食品在我們身邊有一席之地!零食問題不過是食品安全周大問題之冰山一角,可這一角不留意了也能撞沉鐵達尼,我們在希望造假者良心復蘇、衛生監管部門的大力整治時,也要擦亮自己的眼睛,畢竟,我們管不了別人的良心,就只好先管住自己的嘴巴。  

  “民以食為天,蔬菜佔半邊”,蔬菜問題以日漸成為社會關注的熱點話題。據專家介紹,蔬菜不僅是人體所需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的重要來源,也是保證人體健康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質基礎,最近還發現蔬菜還具有抗癌作用。但是,專家也發現有些蔬菜,含有某種有毒物質;我們也發現一些黑心賣主受利益驅動,將以壞的和不美觀的蔬菜“精心包裝”后再推出市面以獲取更大的暴利。有些為去了皮的芋艿中含有二氧化硫因為商家為了去皮芋艿的表面不會因為氧化而出現黑色素,而加入含有低亞硫酸鈉等有害物質。其實好的去皮芋艿表面不是很美觀的除了人為原因,也有蔬菜本身就含有毒素的。據介紹,果肉細嫩,酸甜適口的西紅柿在沒成熟之前是不宜吃的。因為西紅柿含有龍葵鹼。其形狀為結晶體,對鹼性非常穩定,但能夠被酸水解。所以未熟的西紅柿吃了常常感到不適,輕則口腔感到苦澀,嚴重時會出現中毒現象。但蔬菜的生產者與蔬菜的安全有更緊密的聯繫。現在農村生產着絕大部分不知國家命令禁止的農藥和售葯目錄;近50%的農民在使用農藥和售葯時沒有農業技術人員指導,只是憑感覺,一葯多用的現象及普遍;一些農民受利益驅動,打過農藥未經休葯期的蔬菜既採摘上市銷售;68.9%的蔬菜未經過產地檢驗;10%以上的種植地、養殖地周邊環境存在污染。從以上組組數據顯示,蔬菜安全存在很大隱患。 

  從我們懂事起時起,大人就喋喋不休地教導我們:“多吃水果對身體有好處。”可現在的水果以經不像我們小時候的水果了。從商場里的水果櫃檯到大街小巷的小攤位,你都不難發現,如今的草莓、李子、蘋果等等各種水果大都像禮品店裡擺的仿真果,色澤光鮮、漂亮得很,個頭也大得驚人。特別是反季水果,大家都想買會家嘗嘗鮮,但真正買回家一吃卻根本嘗不出水果的“鮮味”來,不少人感慨,現在蘋果沒有蘋果味,橘子沒有橘子味。 除了味不好外,人們最關心的還是,市場上看到的反季水果是不是經過了特殊處理?的確,一些媒體對水果商販催熟水果的手段進行了曝光后,人們着實嚇了一大跳。有報道說,一些商販為了不擇手段,廉價批購七八成熟的香蕉,在未熟的香蕉表面塗上一層含有二氧化硫的催熟劑,再用三四十度的爐火熏烤后藏置,一兩天時間香蕉就像被吹了氣,個兒大、色黃、鮮嫩,成了惹人喜愛的上品,價錢自然也要隨着上漲。更恐怖的竟還有人還將半熟的西瓜摘下後用針管向瓜內注射紅色催紅素,不僅使瓜瓤變得鮮紅,還增加了重量。草莓用催熟劑或其他激素類葯後生長期變短,顏色也新鮮了,卻淡而無味……難怪人們吃不出瓜果的原味來。 

  人們對“美麗”水果的擔心到底有沒有道理呢?的確,據介紹,一株果樹從幼苗到成熟最多可以使用十幾種激素,包括細胞分裂素、生長素、生根素、抑製劑等,常用的幾種可以促進果實長大、發育、催紅等,使用這些激素後果樹可以增產20%左右,使坐果率增加,果實增大。但是,這種水果由於光照時間短,作物成熟的積溫不夠,不符合自然生長規律,因此口感大打折扣。更有一些不法商販用非法途徑得來的偽劣蠟打在水果上,這種蠟往往有毒,對人體絕對有害。美麗的水果如果的質量如果不美麗,人們對它和那些不法商販只能是“過街老鼠——人人喊打”罷了! 

  隨着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畜禽肉的使用量越來越大,大家的菜籃子里常常少不了肉。走進菜市場更是少不了肉,肉販們手起刀落,一片“生意”盎然。然而仔細瞧瞧,你會發現紅紅的肉上水淋淋的。已經用不着檢驗,肉販會堂而皇之的告訴你:“這是注水肉”,你若問:“有不注水的肉嗎?”他會感到詫異:“如今哪有不注水的肉啊!”“如今哪有不注水的肉啊”?或許你會發現這塊肉不是水淋淋的,反而是沒有肥肉的,這是什麼?這是瘦肉精啊!”瘦肉精即鹽酸克倫特羅,常用於防治哮喘性慢性支氣管肺氣腫等呼吸系統疾病。豬吃了含有這種藥物的的飼料后,能改變營養的代謝途徑,可重新分配脂肪與肌肉的比例,抑制脂肪的合成和積累,促使瘦肉相對增加,瘦肉率可提高10%以上,脂肪相對減少,所以將這種藥物稱為“瘦肉精”的豬肉約30分鐘可中毒發病,主要癥狀為:肌肉震顫、心痛、頭痛、噁心、嘔吐等。是啊,那些商家是的到了利益,可我們的消費者呢?我們消費者的身體健康卻受到了很大的侵害和威脅啊。要提醒消費者小心選購,更要警告那些不法商家不要在做你些損人利己的事,儘管你現在嘗到了甜頭,但是在不久將來你們終究要為自己的行為而得到懲罰,那時不僅是損人不利己更是應小失大啊!! 

  保爾·柯察金曾經說過:“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對於每個人來說,只有一次。”不管事商家也好,消費者也好,都應該注意食品安全,在下一顆“隱行炸彈”爆炸之前捍衛食品安全。

您正在瀏覽: 在“隱行炸彈”引爆之前,食品安全我們需捍衛2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在“隱行炸彈”引爆之前,食品安全我們需捍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