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水資源緊缺——地球母親在哭泣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水資源緊缺——地球母親在哭泣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在太陽系中,有一個蔚藍色的星球——地球,她養育了很多的孩子,但有一個孩子卻經常傷害她,那就是人類。

  地球可以說是太陽系中唯一一顆有水的星球。而水對於生物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水就好比是生命。但是,由於人類的破壞,水資源已經越來越少了。

  中國是一個乾旱缺水嚴重的國家。淡水資源總量為28000億立方米,佔全球水資源的6%,僅次於巴西、俄羅斯和加拿大,居世界第四位,但人均只有2200立方米,僅為世界平均水平的1/4、美國的1/5,在世界上名列121位,是全球13個人均水資源最貧乏的國家之一。

  中國的水貧窮到什麼地步呢?聯合國一項研究報告指出:全球現有12億人面臨中度到高度缺水的壓力,80個國家水源不足,20億人的飲水得不到保證。預計到2025年,形勢將會進一步惡化,缺水人口將達到28億~33億。世界銀行的官員預測,在未來的5年內“水將像石油一樣在全世界運轉”。

  我國屬於缺水國之列,人均淡水資源僅為世界人均量的1/4,居世界第109位。中國已被列入全世界人均水資源13個貧水國家之一。而且分佈不均,大量淡水資源集中在南方,北方淡水資源只有南方水資源的1/4。

  據統計,全國600多個城市中有一半以上城市不同程度缺水,沿海城市也不例外,甚至更為嚴重。目前我國城市供水以地表水或地下水為主,或者兩種水源混合使用,有些城市因地下水過度開採,造成地下水位下降,有的城市形成了幾百平方公里的大漏斗,使海水倒灌數十公里。由於工業廢水的肆意排放,導致80%以上的地表水、地下水被污染。

  專家們警告:“20年後中國將找不到可飲用的水資源”。美國民間有影響的智囊機構———世界觀察研究所發表的一份報告中稱:“由於中國城市地區和工業地區對水需求量迅速增大,中國將長期陷入缺水狀況。”中國的黃河在過去的10多年年年斷流,其中1997年斷流226天。流經中國一些人口稠密集地區的淮河去年也斷流了90天。根據衛星拍攝的照片,數百個湖泊正在乾涸,一些地方性的河流也在消失。目前全國600多座城市中,有300多座城市缺水,其中嚴重缺水的有108個。其中北京市的人均佔有水量為全世界人均佔有水量的1/13,連一些乾旱的阿拉伯國家都不如。

  以色列的自然條件比我國西部的許多地方更為惡劣,但以色列不但居家過日子極重節水———馬桶上都有兩個按鈕,小便用小水、大便用大水。在生產中,享譽世界的節水農業不但使世界上最缺水國家之一的以色列成為世界農產品出口大國,同時,它出口節水農業技術與設備的收入更超過出口農產品的收入。我國近年來安排大量的西部省區領導人去以色列訪問,但除了進口一些以色列的節水設備以外並無大的收益。據說主要原因在於我國水價過低,使節水技術和設備的使用無利可圖。

  水資源緊缺,是現在人們最關注的問題,如果人類再這樣破壞環境。那麼,人類滅亡的日子不遠了!所以,我們一定要從小做起,保護好環境,保護好我們的家園!

  杭州市下城區東園小學六年級:朱澤楠

您正在瀏覽: 水資源緊缺——地球母親在哭泣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水資源緊缺——地球母親在哭泣 暫無評論